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留守儿童:4点开始干活 只想有双运动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1 06:31:15 字号:TT

青岛留守儿童:4点开始干活 只想有双运动鞋

    进入7月,青岛中小学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暑假。城市里的孩子们,或跟父母出游,或报上了各种兴趣辅导班,或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但对于许多同龄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说,两个月的假期,是他们最期待的时光。每年暑假,一群农村孩子如“候鸟”般,提着行囊,从这个村到那座城,和爸妈短暂相聚,到城市里长长见识。留守儿童和城里娃,奔波在同样炎热的夏日里,却负担着不同的期望。近日,记者走访农贸市场、建材市场等地

,探访了“小候鸟”们的日常生活。对于这些“小候鸟”来说,除了能见到父母外,他们的暑假生活单调枯燥,千里进城再变留守,我们应如何让“小候鸟”的假期生活多点快乐?

    帮姑姑擦桌子招待客人

    ■人物:凤凤(7岁) ■地点:黄岛路农贸市场

    7月5日,凤凤在同村叔伯陪同下,从安徽皖和县乘坐火车来青岛找姑姑过暑假,凤凤的姑姑在黄岛路农贸市场开早餐店,每天早上5时左右,凤凤就会起床 ,随姑姑一起准备开工干活。小凤凤来青岛已经20多天了,一天到晚的活动地点都在市场上,除了每天帮着姑姑、姑父擦桌子,招待小店的客人外,剩下的时间她就在市场内自己玩耍。“她几乎每年都来青岛,已经来过六次了,刚来青岛的时候,对这个城市很陌生,基本上不太说话,现在已经好多了。”凤凤的姑姑刘女士操着一口南方口音说,现在凤凤对黄岛路已经很熟悉了,有时候还到隔壁店里“唠唠嗑”。虽然如此,小凤凤面对记者镜头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总是感觉放不开。“她见了生人就这样,要是跟她多聊聊天的话就好多了。”刘女士说。

    凤凤的姑姑介绍说,凤凤的爸爸妈妈常年在浙江给别人做零工,一年内跟小凤凤见不了几次面。父母本来是想把凤凤接过去,一家人好好团聚,但南方太热太潮了,孩子受不了,加上凤凤的爸爸曾因为一次车祸腿部受伤,照顾孩子很不方便。

    凤凤家乡在安徽皖和县娘娘庙村,她在本村的德银小学上学。开学后就上二年级了,凤凤的学习成绩还不错,每年都能拿到奖状。但在老家,只有爷爷奶奶照顾她,而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既要下地忙活庄稼活,还要照顾小凤凤,难免力不从心。凤凤年纪虽小,但是很懂事,每天下午放学后,就帮着奶奶刷刷盘子、扫扫地,做家务,然后把当天的作业完成。因为身处偏远地区,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唯一娱乐方式就是跟村里的小同伴跑跑跳跳。

    凤凤来青岛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有一双运动鞋,“刚来青岛不久她小姑就给她买了一双运动鞋,终于实现了她的这个愿望。”凤凤的姑父介绍说,虽然凤凤已经来青岛6次了,但是从来没去过海底世界和极地海洋世界。“我们就带她去过栈桥,每天都要在店里忙活,实在是没有时间。”刘女士说,而且那些景点的门票都很贵,村里人舍不得花那个钱。

    “想和爸妈一起逛青岛”

    ■人物:超超(9岁)■地点:黄岛路农贸市场

    “想去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玩,和他们一起逛青岛。”说起这个暑假最想做的一件事,在山东省日照五莲县于里镇于里村阳光小学读三年级的超超早就有了自己的主意。其实,超超的父母务工的城市青岛距离五莲县并不远,路程不足200公里,坐车2个半小时。但是,对于这个9岁的小男孩来说,平日里想见父母一面并不怎么容易。一年中大多数时间处于离别状态,让超超对假期里的亲情渴望更加强烈。

    两年前,超超的父母来到青岛打工,留超超在老家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他们在黄岛农贸市场里开了一家烧饼店,早上6点30分开门迎客,一直营业到晚上,所以基本上没有时间照顾超超。“我们在这已经工作两年了,也算是基本稳定下来了。如果把孩子一直放家里也不太放心,这次我们把孩子接过来,就不打算让孩子回去了。我们已经在附近的一家私立学校给他报上名了,等开学后就可以去”,超超的爸爸说,超超很调皮,有的时候放学了不回家,爷爷奶奶全村找,找不到孙子,老两口急得团团转,而且由于没人管孩子,孩子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他们把孩子接到青岛,正是为了能更好地管教孩子。虽然现在他们租住的房子很小,但是他们还是想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一个合适的环境。超超的爸爸告诉记者,在老家上学,一个学期只需要交不到100元的费用,但是来了青岛后,一学期就要多交3000多元钱,但是,为孩子的长远发展着想,他们决定要把孩子留在身边。

    “生意方面他也帮不上忙,有时候我们忙了,他就帮我们看看门,别说有时候还真像一个生意人”,超超的妈妈说。这两天青岛天气太热了,屋里又有一个烤炉,室内的温度甚至比室外还要高,所以就暂时让他去胶南的姥姥家里,等下周这边凉快了,再把超超接过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