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牛违法车E00000四年931条违法记录 涉及800余人

来源:西部网-- 2012-07-30 07:17:14 字号:TT

  最牛违法车陕E00000四年违法931次

  陕E00000号牌4年出现931条违法记录,涉及驾驶人竟然达800多人,由此引发了人们对有钱就能销交通违法记录的大讨论。多名民警及市民表示,不能让法律法规失去惩戒和警示意义。

  现有制度

  有钱不怕罚 借驾照就能销违法记录

  仅昨日上午,就有10多名交警致电华商报记者称,陕E00000号牌出现多个违章,虽然不是一辆车所为,但暴露了车辆

违法记录处罚管理的漏洞。在国内,频频出现数百违法记录的车辆,套牌、假牌车辆横行,由此产生的肇事逃逸、交通事故及纠纷不断。他们认为,归根结底是制度出现了问题。

  多位交警谈了自己的观点。一位张姓警官说,现在的制度,只要是有钱人,借驾照不管违法记录多少,交了钱就可以销。个别有钱人交通违法肆无忌惮,对法律法规毫无畏惧之心。

  一位吴姓警官说,交钱销违法记录,让法律失去了惩戒违法行为的立法本意。而销违法记录者,每个驾照每年扣分不超12分就万事大吉。实际执法中,电子警察等设备无法识别违法驾驶人员,这也是个问题。

  多方建议

  违法记录设上限 加强特权车整治

  多名交警建议,对车辆违法记录次数设上限,超限后加重处罚。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东等三位律师认为,对车辆违法记录设上限只是一种办法,关键是要按照交通违法的程度进行细致分类,并真正让违法者付出代价。让驾驶员从心底不敢违法不能违法,否则,如果只收罚款没有起到惩戒和教育作用,法律就失去了意义。

  多名市民认为,在对套牌、假牌、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打击整治中,更应对一些特权车辆进行整治。市民方平勇先生称,自己在国内多地见一些特权车辆违规掉头、压双黄线、闯红灯,甚至在高速路上见过路政车无事逆行的状况。

  关于执法

  以法律规范执法行为 严惩违法警察

  多位市民及几位律师认为,目前警察所使用的测速设备等,并没有经过第三方检测,限速等也没有听证。在我省竟然有限速20公里的路段。“这明显是以罚款为目的执法。”有律师说。多位律师表示,希望立法机构对交警随意罚款,随意设置限速、钓鱼执法、多录违章等行为,应该进行严格规范。

  市民文先生表示,像没经听证限速20公里,还使用没有经过第三方检测的测速设备;像限速50公里,40公里被拍下罚款,交警上路罚款不开票等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使百姓对于法律产生不信任。此类行为严重危害社会,法律应该明确对执法人员此类行为的处罚,只有制定严格的法律规范,才能保证法律的尊严和执法的公平公正。

  相关新规

  研究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等挂钩

  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切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效能,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意见指出,整合道路交通管理力量和资源,建立部门、区域联勤联动机制,实现监控信息等资源共享,设驾驶人黑名单信息库。意见要求加强客货运驾驶人员安全管理,建立客货运驾驶人交通违法信息、事故信息的共享机制,加快推进信息查询平台建设。

  ●他山之石

  加拿大

  严重超速面临牢狱之灾

  家住西安市凤城二路的加拿大籍华裔商人程先生说,在加拿大的学校附近,车辆限速在40公里。如果超速罚款高达人民币两万多元,同时驾驶员还面临牢狱之灾。但在国内,一般超速未超5%,罚款不过200元。

  程先生认为,超速、套牌、假牌等都属于严重违法,应该从重处罚,让违法者心存敬畏,不能交钱了事,根本起不到惩治违法者的目的,这才是国内交通症结所在。

  江苏

  交通违法纳入信用体系

  个人发生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被列为严重失信行为;个人交通信用情况将成公务员、劳动用工等招录以及银行信贷的重要参考;出现N次违法曝光将被归入“黑名单”……江苏省将建立个人交通信用系统,发生个人交通失信行为,将进入个人信用信息库,后果是严重的,就业、求学、信贷、消费等各方面都可能受制。(记者芮潇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