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地铁保河区间似豆腐里挖隧道 日排水1000吨易坍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30 06:13:44 字号:TT

青岛地铁保河区间似豆腐里挖隧道 日排水1000吨易坍塌

地铁河西站作为青岛地铁一期试验段项目早在2010年就已完工,然而河西站到保尔站之间的区间却在紧张施工,由于该施工段靠近张村河,为含地下水丰富的砂质地层,就像是“在豆腐上挖隧道”。昨日,记者探访保河区间隧道施工了解到,该施工段每天施工要不断排水,特别进入雨季后每天隧道内流出的水量大约有1000吨,不过该区间还有30多米就与保尔车站打通了。

每天排水1000吨

记者沿着河西站前行,大约走了

400多米后,就到了正在施工中的保河区间隧道。隧道初级支护上留出了不少渗水孔,沿着隧道两侧的排水沟向最近的集水坑内汇集,使得原本不平坦的路面更加泥泞湿滑。

“就是这段区间隧道中大约170米长的距离最难啃了。”该项目部总工程师施龙焱告诉记者,由河西站向南的这一段全部为地下水丰富的砂质地层,就像是“在豆腐上挖隧道”。为了保证施工安全,施工方一方面采取新的工艺进行止水,另一方面配备了大功率的排水泵。“这种排水强度是按照青岛历年来最大降雨量的标准进行设置的。”施龙焱说,在施工基坑周边还采取排水沟、集水坑纵横交错的办法,及时将汇集的积水抽走。据悉,进入雨季之后,地下水汇集得比其他季节更多,每天隧道内流出的水量大约有1000吨。

还有30多米就通了

施龙焱介绍,这是区间隧道最后的30多米,正是富含水砂层的地质结构,很容易发生坍塌事故。隧道的上方就是青岛果品批发市场,每天黑龙江路上都有大量运送水果的大型货车经过,隧道顶部距离路面只有8米,埋深相对较浅,因此无法使用爆破施工,只能以机械开挖为主,局部靠人工进行辅助。“如果顺利的话,基本是以一天5米的进度向前开挖。”施龙焱说,预计再有10天左右就能实现贯通。(记者 吴帅 实习生 邢心彤 曹俊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