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一浴捕蜇队抓获160多斤海蜇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09 07:25:17 字号:TT

海蜇入侵一浴 遇到海蜇静止不动装木头是上策

游泳爱好者将捕获的海蜇抬上岸。(吕璐 摄)

    为避免大量出现在一浴深水区的海蜇蜇人,青岛汇泉湾冬泳队的游泳爱好者自发组成了一支捕海蜇小分队,自造抓捕工具,每天顺游抓捕海蜇。8日早晨,游泳爱好者们又抓捕到了8只海蜇,总重160多斤。

    8日早晨7点到8点,不到一个小时内,多名游泳爱好者们在一浴深水区用自制的网兜抓到了8只海蜇,总重160多斤,三名体格健壮的游泳者一起把捕到海蜇的网

兜拖上岸。一名被称作“刀锋”的游泳爱好者说,他在一浴游了十几年,最近在一浴的深水区每天都能发现海蜇,不少海蜇挂在浴场的防鲨网上。防鲨网能防止大型海蜇进入浴场,不过近期浴场东面的水下防鲨网有个直径大约5米的破洞。

    据一浴的游泳爱好者介绍,最近一浴的医务室每天都有被海蜇蜇伤的游泳者去处理伤口,被海蜇蜇到,会留下像鞭子抽过的印记。刀锋说,根据他的经验,海水水温达到20℃到23℃时是海蜇的活跃期,巴掌大小的小海蜇不蜇人,如果体型较小,就算有触须蜇人也不严重。如果气温再升高些,就会有更大的海蜇,有触须,盖子是白色的,心和大脑是红色的,蜇人很厉害。

    为避免被海蜇蜇伤,即使穿上防蛰服也不不行。游泳爱好者大海告诉记者,这些天他都是穿着防蛰服下海的,但因为脖颈处还是暴露的,前些天还是被海蜇蜇伤了脖子。

    碰到海蜇要镇定

    如何避免被海蜇蜇到,刀锋给市民们支了几招。刀锋说,海蜇是触觉感应,人如果紧张,海蜇会以为受到攻击,就会伤害人,把毒素射到人的皮肤内,所以碰到海蜇也不要紧张。刀锋向记者讲述了曾经的经历,有一次他在一浴游泳,感觉后腰撞上了一个东西,一看是只大海蜇,他就先让周围的同伴们慢慢游开,然后保持冷静在水中不动,随后他能感觉到海蜇自己下沉了。他猜测,海蜇以为他是木头或者船只,没有攻击性,就自己下沉了。

    刀锋还向记者介绍了处理海蜇蜇伤的伤口的土办法。如果游泳者被海蜇蜇伤了,如果在深水区,就用水面的浒苔之类的海草擦伤口,如果是在浅水区,去岸边用细沙擦伤口。被海蜇蜇伤后感觉痛痒,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涂抹明矾,不能抓咬,容易伤口感染,而海蜇的毒也怕热,可以用热毛巾热敷,能起到止痒的效果。(吕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