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餐馆每年倒掉十几亿 因面子不打包公款浪费更惊人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7-09 06:56:02 字号:TT

餐馆每年倒掉十几亿 因面子不打包公款浪费更惊人

    日前,青岛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共同发起“文明餐桌行动”,倡导点餐适量,不剩菜不剩饭。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餐饮业网点2.4万家,去年全市实现餐饮零售额251.4亿元。如果以5%的浪费额来计算的话,全市每年浪费在餐桌上的钱高达十几亿。接受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均指责:造成餐饮浪费的“罪魁祸首”是消费者的虚荣心。

    一位在餐饮业有10年工作经验、现任一私营饭店老板的黄先生告诉记

者:“现在在饭店就餐的顾客剩饭剩菜是较普遍的,就我们饭店而言,每天接待就餐客人约200人,有10桶以上的剩饭,以每桶约20公斤计算,每天就有200公斤左右的剩饭,这还是个别人打包以后的剩饭剩菜量。”

    云霄路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饭店经理助理告诉记者,平时在就餐当中商务宴请、公务宴请、求人办事、单位聚餐、举办婚庆等客人大都不打包。而家庭聚会、朋友聚餐、寿宴等打包的则较多。“剩饭菜不打包,不但浪费大,对饭店也造成负担,因为饭店还要请人把这些东西拉走。”

    餐桌浪费到底有多惊人?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告诉记者,很难统计每年我市餐桌的浪费量到底有多少。“但是有一个数字是可以估计的,那就是婚宴。”青岛每年有两万多对新人结婚,平均每场婚宴宴请20桌,以一桌2000元的标准计算,仅婚宴消费就在10亿元左右。“很多人都参加婚宴,可以知道婚宴浪费比较严重,最保守估计浪费量为10%,那么一年光婚宴的浪费额就高达一个亿。”

    是什么原因造成餐桌浪费如此严重?记者所采访的一些消费者以及餐饮经营者均认为:“虚荣心”成了浪费的罪魁祸首。

    “请客吃饭都是好面子,总怕客人吃不饱、吃不好,担心菜点少了显得招待不周,难为情。不剩点怕别人笑话自己穷酸。所以点菜时总是要多点,一定要丰盛有余好像才显得热情好客,也不管吃得完吃不完,好像不剩就显得没有招待好。吃不完时当着客人的面也不好意思打包。”市民李严令说,虽然作为请客的一方也很心疼钱,但是没有办法。看到满桌子的菜剩了那么多,还要笑着和服务员说“不够,再加几个菜”,心里特别难受与纠结。

    私人请客好面子,公款消费里面的“面子”更大。一位高档饭店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一般商务用餐、公款消费,因不用自己掏腰包,所以,尽情点菜讲阔气、摆排场。“这种消费本身就是为了阔气面子摆的,菜品较之私人请客本身档次就高,更不可能打包,因此,浪费更严重。”

    餐桌上的浪费不但被许多人忽略,甚至还成了烘托喜庆气氛的必备条件。因为生日聚会刚刚请客的市民肖先生说,虽然知道准备的菜肯定要剩不少,但他表示理应如此:“朋友为自己的生日而来,有的还是远道而来,如果准备的饭菜量正合适,或所剩无几,会被人笑话的。剩的多点,表明我这里丰足,有氛围。”当记者问为什么不打包带回家时,肖先生马上反问:“为什么,我不会打包!我能花得起这钱,可这人我丢不起……”

    而记者采访了几位被请人,他们都表示,如果饭菜点得适量或者稍微多一点最好,但是不要剩太多。“我参加了很多场婚宴,还有朋友请吃饭,总觉得满桌子剩饭心里不舒服。自己是被请者,不能打包。但是请客的又不主动打包,也挺别扭。”

    昨天中午,记者在我市的一家饭店看到,一些用完餐后的饭桌上整条的鱼刚动了几筷子,桌子上的白酒还剩大半瓶。 “过来吃饭的客人大都是这样,我们也习惯了。”服务员无所谓地说。“消费者自己也习惯了多要菜、剩些菜。”(贾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