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冲浪人:驾一叶扁舟做浪尖舞者 畅行风口浪尖(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9 06:30:44 字号:TT

青岛冲浪人:驾一叶扁舟做浪尖舞者

青岛冲浪人:驾一叶扁舟做浪尖舞者

青岛冲浪人:驾一叶扁舟做浪尖舞者

青岛冲浪人:驾一叶扁舟做浪尖舞者

    1778年,英国探险家J·库克船长在夏威夷群岛见过当地居民乘独木舟浮海时,就凭一叶扁舟冲上浪峰,又滑向浪谷……随后,这项冲浪运动传到欧美一些国家,一发不可收拾。1960年后传到亚洲。这项穿梭于风口浪尖,畅行于大海之中。虽然冲浪运动在国内发展得并不快,但在青岛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浪尖上的舞者,是海中的精灵。

    来青岛后爱上冲浪

    出生于深圳的阿森今年20岁,

在来青岛上大学之前从没有接触过冲浪。去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阿森在去石老人海水浴场游玩时遇到了“戏浪人”,其中还有一个外国人,看着这些人踩在冲浪板上,在风口浪尖上穿越,忽而冲上浪峰,忽而滑向浪谷,这些人如水上精灵一般在潇洒优美地做着各种动作,阿森充满了向往,回到家后,阿森就开始搜寻冲浪的知识。第二天,阿森又跑到了海边,他发现这种运动不仅充满了狂喜,而且还非常刺激,阿森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青岛的海岸线很长,很适合冲浪。”阿森告诉记者,他起初都是自学,后来去海边的次数多了,就认识了一些朋友,经常跟朋友切磋,渐渐地阿森也能做出一些高难度的动作了。

    青岛冲浪多是“老外”

    家住市北区的孙飞是一名青岛人,而他第一次接触冲浪也是在石老人海边看到的。“当时看到3个老外,他们在水里玩得很开心。”孙飞说,经常玩冲浪的不出20个人,这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老外。“这些老外也一般都是早上到海边冲浪,玩一会儿然后再去上班。”孙飞说,冲浪在美国很流行,大家到海边都会玩玩冲浪,但是这项运动在青岛,甚至国内都还没有流行开来,青岛人到海边几乎都会选择游泳。

    出租冲浪板没人上门

    “我很喜欢冲浪运动,有5年的冲浪经验,很想在青岛开展这一运动。”孙飞告诉记者,青岛的冲浪条件比南方要差一些,但是已经算是很好的,他认为,这里会成为冲浪天堂,所以打算在青岛扎根,推广冲浪运动。开始的时候,由于缺少资金和场所,他只能在海滩上出租冲浪板,但是生意很冷淡。有时候一整天都没有一个客人。“市民和游客还无法接受这一运动。”孙飞说,除了石老人和流清河外,其他海面上几乎没有人冲浪。出租冲浪板生意冷淡,孙飞每天坐在沙滩上都会感到一丝的无奈。

    “最初的困难超出我的想像。”孙飞说,困难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冲浪在青岛推广不够,二是设备很难购买。首先面临的是找设备的问题,在青岛卖冲浪板的地方不多。“没人冲浪,有时候一周接不到4个客人,难以为继。”孙飞说,他原本打算开俱乐部的想法也就此作古,后来,他就转行不再做冲浪板生意,只是当一名爱好者。

    冲浪是个“技术活”

    上周,记者跟随阿森和3名冲浪爱好者来到石老人海水浴场,风浪很大,所有喜欢冲浪的人都知道,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才能顺利地冲浪。“冲浪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浪,这也是最大的限制,我们每天都会查看海浪信息,只要有浪,我们就会从市区四面八方赶来玩一会儿。”阿森告诉记者,冲浪这种看上去很刺激的运动是需要极大耐心的。首先,冲浪者需要趴在板子上用双手划到海中央,然后就耐心等待合适的海浪——浪不能太大不能太小、不能太高不能太低。有时一等就是10多分钟。当看到远处巨浪滔天滚滚而来,你就马上转身拼命划水,一定要赶在浪来之前把速度提上来。只有你的速度比浪快时才有希望“骑”上它,然后站立起来被它一路载到岸边。如果你的速度比浪慢,浪就会越你而去;如果你的速度不快不慢刚好在浪落之处,那么很有可能被拍进水里。

    “初学者经常会被浪卷翻到海里,有的时候还会被冲浪板撞得全身出现青一块紫一块的淤伤。”阿森说,这些跟冲浪带来的乐趣比起来显得微不足道,在青岛的冲浪人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冲浪运动能够发展进来,有更多的市民能参与进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