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海蜇或大暴发 1月可长400斤能毒死小白鼠

来源:大众网-- 2012-07-03 07:33:41 字号:TT

    青岛胶州湾海蜇或大暴发 1月可长400斤能毒死小白鼠

青岛胶州湾海蜇或大暴发 1月可长400斤能毒死小白鼠

    6月2日至29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水母计划”工作人员今年首次出海,在黄海、东海海域历时一个月查看水母分布情况。“胶州湾里已经发现大量海蜇,比去年要多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专家介绍。记者深入海洋所水母研究实验室,探究水母特性:研究室里的沙海蜇生长速度惊人,半个月从拇指大小长成手掌般那么大。每天喂养发酵的虫卵,生长速度十分快。从海蜇刺丝囊提取出综合性毒素,量稍微多点儿能把一只

小白鼠毒死。

    中科院海洋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于华华曾经做过水母药理研究,他们从沙海蜇的刺丝囊内提取出了一种综合性毒素,量稍微多点儿能把一只小老鼠毒死。

    “我们在实验室内对取回的海蜇进行研究,解剖海蜇的刺丝囊,这里是毒素最集中的地方。再把这种毒素提取出来,通过注射小白鼠身上 ,查看这些毒素的大小,量稍微多一些就能把小白鼠毒死。”副研究员于华华介绍说。

    对于毒性大小,专家介绍说,“我们提取的样本都是已经死去的海蜇,在提取过程中毒性就有所减弱。如果是被活体海蜇蜇了,毒性可能会更大。”但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同样被蜇,有的人病状轻微,但有的人会产生过敏等反应。

    “有些游客从海边捡了海蜇回去加工吃,会不会产生毒素?”记者问。

    “拿回去加工的海蜇,吃的部位都是海蜇的伞部,凉拌着吃不会有影响。在加工过程中,它的毒性就会减少。但这种毒素并不稳定,有一定潜藏期。因此,加工海蜇过程中要谨慎处理。

    被海蜇蜇了,一般人都会出现痛痒,那怎么缓解症状?“我们这里研制了一种药,如果有游客被蜇了,可以来我们这儿取,我们这里免费赠送。”专家介绍说。从毒性上讲,沙海蜇大与小与毒性无关,市民没有太多担心的必要。

    A 胶州湾里海蜇今年来得早

    6月2日至29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水母计划”工作人员今年首次出海,在黄海、东海海域历时一个月查看水母分布情况。7月2日,记者赶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刚从海上归来的工作人员带回了水母样本。

    “历时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主要在黄海、东海查看水母分布情况。今年跟往年相比,水母分布范围更广,胶州湾现在已经出现了大量水母,比往年早,也比往年要多一些。具体情况我们还要做个总结,以便进一步研究水母分布情况。”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生态与环境重点研究室副研究员张方介绍。

    科研人员在胶州湾里发现,沙海蜇、霞水母分布最多,其中,沙海蜇毒性最大,也是近海海水浴场常见的蜇人海蜇之一。“从5月份开始生长,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大点儿的海蜇能长到半米长。”专家介绍说。这些海蜇伴随着胶州湾的饵料,加上日益渐增的水温,呈现出惊人的生长速度。

    前海海水浴场最常见的就是沙海蜇,这种沙海蜇到底有啥特性?记者来到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水母研究室,在这里见识到了青岛前海最常见的几种水母:沙海蜇、海月水母、霞水母。“我们在黄海、东海捕捞了不少样本,都是活体水母,保存在实验用的玻璃瓶中,但因在海上待的时间太长,这些活体水母陆续死去,我们只能丢弃掉了。”参与海上考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

    B 从生到死就四五个月的寿命

    虽然没有见到刚捕捞到的样本,但工作人员把记者领到了水母研究室,在这里汇集了多种活的水母样本。整个实验室面积近百平米,里面建了两个大水池,还有近百个瓶瓶罐罐的玻璃体,里面分布的水母飘渺游动,煞是好看。海月水母装在一个圆形的玻璃体内,几十只白色透明状水母游得正欢,还有一只管道通到玻璃体内,及时供应氧气。

    占地儿面积最大的当属沙海蜇,在刚进实验室的大水池子里,近百只大大小小的红色沙海蜇拖着长长的尾巴游动自如。仔细查看:最小的沙海蜇只有指甲盖大小,颜色微微泛红。最大的几只有巴掌那么大,大约十几厘米那么长。

    “这些沙海蜇都是从海里取得的样本,半个月前刚投放进这水池中,刚来的时候,这里面的沙海蜇只有指甲盖大小。现在,最小的那只体型也增加了十几倍。”实验室工作人员指着这批沙海蜇介绍。

    记者发现,这个池子长五六米,宽三四米,可里面的沙海蜇却并不多。“这是第一次在实验室环境下养殖沙海蜇,主要为了研究沙海蜇的特性。”

    在实验室环境下,工作人员每天给它们喂食发酵饵料。这种饵料是一种天然虫卵,需要提前发酵变成红色,让这些原本“沉睡”的固定模样变成“活跃”的游动饵料。“每天只投放一次就行,水池里的水也只更换一次。”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喂养方式简单,但这些沙海蜇惊人的增长速度还是出乎工作人员的意料。

    “现在看到的沙海蜇体积还很小,再等一个月左右,这些小个头的沙海蜇能长到一百到两百公斤,体型惊人。但这些沙海蜇寿命很短,从生到死就四五个月的寿命。”工作人员介绍说。

    C 量稍微多一些能把小白鼠毒死

    在前海经常出现的沙海蜇、海月水母、霞水母中,沙海蜇的毒性最大,也是游客被蜇的最大元凶。沙海蜇毒性到底有多大?

    D 海蜇泛滥,今年可能还会暴发

    经常去海边游泳的市民会发现,这些年海蜇数量多了,甚至出现泛滥。副研究员张方分析,水母暴发排除不了这几个主要因素:气候、养殖、建筑垃圾、海洋环境破坏、富营养化等,海蜇数量也随着这些因素有所变化。张方说,“从2004年开始到2011年,近海海蜇数量一直在增加。”虽然从2011年海蜇有所减少,但整体仍为上升趋势。受到气候和人为影响,水母的年际变化比较大,今年也有可能大规模暴发。并且,从这次出海发现情况看,水母比去年增多。”

    据了解,海水富营养化、养殖笼子的筏夹为海蜇提供饵料和生长温床,人工鱼礁和海底建筑垃圾都为海蜇生长提供了条件。但据专家介绍,由于水母受影响的因素复杂,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水母生存机理,为以后进一步研究打基础。今年是中科院水母研究计划五年项目计划的第二个年头,除了出海调研,科学家还建立了一个实验基地,通过培养和实验的方法,来获得水母数量变化的信息。

    沙蜇大量出现已有较长时间,而这个时间,青岛的绵蜇因大量过度捕捞而减少。此外,人为影响还包括填海、沿海城市带建设等,人为因素还造成另外一个结果,就是科学家们很难从诸多信号中识别出,哪一个影响到了海蜇的数量增加。

    ◎相关链接

    一个海蜇能做一桌子菜

    海蜇的全身都是宝,几乎每个部位都可以做菜。凉拌海蜇皮、老醋蜇头、海蜇里子炖白菜、海蜇脑子炒鸡蛋、海蜇爪子炖拉瓜……崂山渔民用海蜇可以做十多个不同品种的菜,能够凑齐一桌子,其中 ,光海蜇皮也能做几十道菜了。做海蜇最难的就是凉拌鲜海蜇。海蜇的体内 98%以上都是水,买回来的鲜海蜇肯定是碎块了,因为要经过渔民捕捞后再加工。每年8月底9月初,崂山黄山社区的渔民下海捕捞海蜇,他们已经有400多年的捕捞、加工历史,每年可捕捞加工新鲜海蜇达到500万至1000万斤。一公斤海蜇至少要 10元钱。虽然现在沙海蜇收购价格低点,但也能挣不少钱。(记者 李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