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沧口体育场附近工人下井被毒倒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27 07:10:21 字号:TT

沧口体育场附近3工人下井被毒倒 均无施工资质

沧口体育场附近3工人下井被毒倒 均无施工资质

    “我刚才看见救护车过来,从永平路沧口体育场附近拉走3名工人,他们看起来情况很严重,听说是在污水管道内施工时中毒了。”昨天上午10时50分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看到,伤者已经被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王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上午10时40分左右,当时大概有4名工人在体育场附近的古力井施工,听说是在疏通堵塞的地

下管道,可能是地下管道长时间没有通风,里面有些沼气或者其他有毒气体,接连有两名工人被熏得晕倒在井下,幸好被工友用绳子拽了出来,但下井营救的另外一名工人也被熏得恶心呕吐。

    营救工友结果被熏晕

    “应该是年纪最大的工人老李先下井施工,工友发现他很长时间没有动静,到井口查看发现,他在井下面趴着已经昏迷了。”在体育场附近施工的一名知情工人称,38岁的李师傅首先下到井底,给昏迷的老李系上绳子,托着腰部将他从井底推到了井口位置,另外两名工友合力将老李拽到井上。就在李师傅救完人准备爬到井上时,突然晕倒。幸好此时在井上的老汤发现了异样,冲到井下将绳索拴在小李的腰上,招呼工友将其拉了上去。但老汤自己也吸入了有毒气体。随后,3人被送到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

    紧急营救三人及时脱险

    “他们在井上呼吸了新鲜空气后,昏迷情况有所缓解,逐渐恢复了意识。”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室于主任告诉记者,3名中毒男子已经被送进高压氧舱内治疗,其中先下井的两人中毒较深,第三名工人也出现了恶心呕吐、呼吸急促的中毒症状,120急救医生在送医途中为3人吸氧治疗,在医院急诊室做了抗休克治疗后,3人被送进高压氧舱。

    昨天晚上7时,记者再次赶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急诊室见到了从高压氧舱出来的中毒较深的两名工人,他们躺在担架床上仍然昏昏沉沉,62岁的老李仍然不能说话。38岁李师傅已经恢复了神志,他告诉记者,他们4人来自徐州,在岛城打工干点建筑活,不久前他们受雇负责清理沧口体育场附近堵塞的排污管道。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老李先后两次爬下排污管道,拎出了两篮子的垃圾,在第三次下去后晕倒在了井内。

    遇险工人并无施工资质

    小李告诉记者,他们没有井下操作施工的资质,但之前干过排污管道清淤的活,他们施工前会打开管道口放放气,但施工时没办法戴防毒面罩,大多数时候也不会在腰上拴救生绳索。

    医护人员称,目前两名工人情况比较稳定,应该没有生命危险,但有毒有害气体可能对他们的脑部造成迟发性伤害,需要继续留院观察。另外一名工人老汤中毒情况较轻,下午已经出院了。(记者 黄飞)

    医生说法:下井救人不能逞英雄

    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室的于主任称,地下污水管道中不仅有以甲烷为主的沼气,还有臭鸡蛋味的硫化氢,这种气体可能直接伤害人体的神经系统。此外,有些市民直接将残留的液化气倒进排水管道中,造成管道井中可能出现大量一氧化碳气体,如果贸然下井遇到这种浓度较大毒性较强的气体,在几分钟甚至十几秒钟的时间内,就有可能将人熏倒,甚至导致死亡。于主任称,遇到井下有人晕厥的情况,不能逞一时之勇,贸然下井施救,正确的做法是立即报警,并用电风扇等方式向井下通风,井下昏迷者被救上来后,救援人员应立即清理昏迷者的口腔和鼻腔,并第一时间做心肺复苏,有条件的情况下,给昏迷者输氧。

    业内人士: 下井施工做好“五必须”

    “地下污水管道内可能存在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对工人来说非常危险,每次井下施工都必须做好万全的准备。”市排水管理处的专家告诉记者,每次井下施工,首先要求工程安全人员到场监督,随时组织救援;其次,下井前必须把地下排污管道所有的管道口打开通风;第三,工人必须携带沼气检测仪,确定井下沼气和其他气体的浓度不超标;第四,工人下井时须戴呼吸器;第五,工人身上须携带救援绳索和对讲机。一旦发现井下沼气含量超标,施工就必须立即停止。

    新闻链接 下井施工频频闹悬

    ■2011年12月21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在四川路与菏泽四路交界处附近,3名没有携带任何护具的管道工在管道井下施工,其中一名工人吸入有毒有害气体晕倒,两人接连下井营救,但都被熏晕。幸好海军战士于晓军经过现场,先后下井4次,将3人安全救上来。

    ■2011年8月16日上午10时左右,左岸风度小区里几名工作人员在地下污水管道井内作业,其中最先下去的一名男子被沼气熏倒,另一名男子试图救人结果也中了毒。两名中毒男子被先后救出,送到海慈医院抢救治疗。经检查,其中一名男子伤势严重,很快就被转到了重症监护病房抢救。

    ■2011年8月6日晚上7时30分银川东路一居民小区内,一名男子下管道井检修设备时晕倒,另一名男子下去寻找也被熏倒。几名同伴下井后只救出其中一人,消防队员随后赶到,戴着防毒面罩和氧气瓶进入管道井,最终找到了另一名昏迷的男子。但此人伤势严重,很快被送往医院,转进重症监护病房治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