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驾校黑幕:教练骂人为逼退笨拙学员 私吞学费

来源:大众网-- 2012-06-27 07:44:27 字号:TT

驾校黑幕:教练骂人是想逼退笨拙学员 学费难退

    近日,本报对青岛驾校存在的一些黑幕进行了一系列调查。不少青岛市民也拨打电话讲述自己学车时遭遇的一些经历。有的老教练也向记者爆料,很多学员学车时被骂,其实是老教练的“阴谋”。针对这些,6月25日,记者也联系了市运管局驾培处陈处长,陈处长表示他愿意和本报一起净化青岛驾校不良行为,为学员打造正规系统的驾校学习。并且他将在6月27日上午9点30分到11点30分做客本报热线值班室

,接听市民的意见和投诉。

    分析 教练水平差源于承包制

    上驾校是所有开车者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记者调查时了解到,很多学过车的驾驶员都会说出一些自己遇到的黑幕,有些甚至从此对驾校有一种抵制情绪,为什么驾校会存在这么多的问题?在多家驾校工作十余年的驾校教练徐师傅向记者进行了解释。

    “青岛的驾校很多,一些小驾校采用‘承包’制,把驾校部分车辆承包出去,而承包的教练只要每年给驾校交一部分钱,无论是什么人都能自由招生。还有一些挂靠的驾校,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运作。这种经营模式,对于驾校来说赚钱比较快,也容易,但对于学员来说,承包出去的人只想着用最短的时间收钱,根本不在乎教练的素质,学员的接受程度。这就造成学员很难正规地好好学车,教练为了收回自己交出去的钱,甚至会暗示学员送红包。”

    徐教练称以前有一些不太规范的驾校,见学车的人多就随便雇人教车,有的教练甚至没有资质,教出来的学员有一半都过不了关。有的驾校还在学员学车的时间上造假,教练一辆车上二三十个人,学员学一天只能摸两三次车,根本无法保障训练时间。

    爆料 骂人是一种阴谋

    多名正在学车或者已经考出驾驶证来的女学员都向记者反映,自己学车时遭受了教练的“语言袭击”。“你怎么这么笨?连这个都学不会还练什么车!”“又错了,该去医院看看脑子了”……学员刘女士对记者说,“教练凭什么骂人?即使是教人开车的教练也是老师,也应该为人师表,对待学生应该有耐心,随意骂人的教练素质太差了。”

    记者调查时发现很多学员都认为教练的素质差是造成任意骂人行为的主要原因,但记者采访了几位驾校的教练后得知,教练骂人其实是一种“阴谋”。驾校老教练张师傅称,“作为教练我们最不愿教年龄大的、看起来不聪明的女性。一般中老年女性学车比较慢,教起来费劲,如果考试通不过,教练算白忙活,还影响收入。有些教练就采用隐性歧视方法,迫使这些学员打退堂鼓。看到笨手笨脚的,就狠批她几次,一般女性受不了气,很快就对学车没积极性了 ,时间长了最后自己就不愿来学了。这样反而中了这些教练的圈套。”

    “在驾校里想退学费,是很难的,可以说几乎不可能。驾校有规定只要过了两年有效期仍没考出驾照,学员只能重新交钱报名,那如果你不学了,那些学费驾校就白赚。”张师傅说,同时他称其实教练骂学生也会分具体情况,如果旁边有生人,他们就会稍微注意点语气,因为这个生人可能是潜在的学员,此时发火很可能就把学员让给了其他驾校。

    黑幕 只要肯交钱,倒车能垫砖头

    张教练称自己多年来去过好几个驾校,对一些驾校里搞歪门邪道的行为很痛恶。他说,以前考科目二和科目三时,想作弊太容易了 ,只要考生愿意交三五百元,过关一点问题都没有。后来国家就取消了“小路考”的“领车员制度”,原本认为这样能抑制考试过程中的“红包”现象,但这种情况下,学员被关掉一个科目后要再次报名至少需要多等一个月时间,“许多学员觉得再考不过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就愿意多花点钱买个‘保险’。也正因为有这个需求在,很多驾校或教练就会铤而走险。”

    张教练称绝大多数学员在临近考试时都会问教练,要是考不出来能不能想想办法。一般对于驾驶技术确实不错的学员,教练会建议学员自己考,但对于一些上车少、技术比较差的学员,教练为了自己的通过率也会作为中间人帮他们买“保险”。这样的情况,多数都是学员先提出,教练员才会帮忙,也有个别教练会主动暗示学员。

    “有些考试教练会跟着学员上车,学员交了‘保险费’后,能得到一些照顾,我听说过有的教练为了防止学员考试时溜车,就想办法在车底下垫块小砖头。过关后,教练就会问学员索要帮忙费。”

    投诉 学车不靠练习靠熟背

    市民李女士近日反映,自己已经学车一个多月了,她了解到学开车一定要多练习,只有基本功练好了将来上马路才不会害怕。但她学车后发现,自己学了几次后,教练直接拿出一个本子,在上面画了几个图案,并教了她几个口诀,让她照着背诵。更令她不理解的是,教练教她倒车时,让她观察车旁边的砖头,根据砖头的位置打方向盘,并称有了对比物,这样考试才更容易通过。教练的这种举措,令李女士很不理解,“学车不是应该靠练习吗?教练为啥让我像背课文一样?并且每次停车不一定都是计划好的环境,要都是看砖头倒车,那我车上难道还得天天装着两块砖头?停车时再把砖头拿出来,按照距离倒车?”

    记者了解到,李女士反映的这种情况,别的学员也遇到过,有时教练员为了通过率和省事,宁肯让学生自己在家里背诵,也不愿意费时教学生。

    驾培处处长将做客本报热线值班室

    针对这几天了解的驾校问题,6月25日记者联系了市运管局驾培处的陈处长,他称本报报道的教练收红包的事情,在驾校的教练群体中的确存在,他愿意和本报一起净化市内的驾校环境,杜绝一切教练收取红包的行为,并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专项整治,对全市近百所驾校的场地、教练车、教练员 、管理制度等经营资质进行全面清理。

    “学员如遇侵权行为,可以第一时间向我们这里进行投诉,同时收集证据,还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陈处长表示,对学员投诉教练索取 、收受学员财物等情况,一经调查属实,最高处罚将吊销其教练员执照,并列入车管所和运管局黑名单,今后该教练将不能出现在任何驾校的培训考试名单上。

    同时,他称将严格执行驾驶人考试“双考试员 、双学员 、双签名”、考试员随机安排、培训考试质量倒查制度,每月在本报上公布教练车、教练员数量和考试合格率等措施。而陈处长也将在6月27日上午9点30分到11点30分做客本报热线值班室,接听市民的建议或举报,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将严肃处理,力争打造“无红包”的学车环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