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游客用前海公厕免费手纸擦鞋擦脚 一扯1米被劝就骂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6-27 07:29:23 字号:TT

游客用前海公厕免费手纸擦鞋擦脚 一扯1米被劝就骂

游客用前海公厕免费手纸擦鞋擦脚 一扯1米被劝就骂

     “提供免费手纸是真正为市民和游客考虑的措施,青岛的做法很人性化。”在栈桥附近,从淄博来青岛旅游的李先生评价说。

    自6月22日起,我市开始在前海一线部分公厕投放免费手纸,此举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欢迎,但也带来了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一扯就是一两米、随手乱扔、用手纸擦脚、扯下来装包带走等等,类似的做法太多了,劝都劝不住。”昨日上午,栈桥附近一公

厕,管理员韩师傅无奈地说。

    “一扯就是一米多,甚至擦鞋、装包带走”

    扯下一米多长的手纸仿佛还觉得不够,随即再次扯下将近一米长的一块,然后转身进了厕所,这是记者在栈桥东侧公厕看到的一幕。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前海一线部分公厕免费手纸使用情况,一些浪费现象、不文明现象随时可见。

    “有一次,一名妇女带着一个孩子,进去的时候拿了一大块手纸,出来的时候又撕了一大块擦手。在附近转了一会儿后,两人又过来专门撕了一块带走了。”栈桥公厕一名管理员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曾过去劝了一句不要带走,对方却说“反正这也是免费用的”。类似的现象屡见不鲜,除了浪费的、带走的,还有一些人在沙滩上玩一圈后,专门跑过来撕手纸擦脚上的沙子。“这个纸就是如厕用的,不是擦手擦脚的。”

    在管理员的手纸投放记录本上,记者看到,在栈桥公厕,6月22日投放免费手纸当天就用了5卷,第二天用了7卷,6月24日小长假最后一天则用了6卷,“这一卷是刚装上的,最快的时候不到两小时就用完了。”

    在五四广场公厕,管理员赵师傅告诉记者,“这里是男厕、女厕各放一卷免费手纸,平均一天要用两到三卷。”虽然人流量没有像栈桥那么大,但是一些不文明现象也十分常见,“很多人洗完手后,随手撕下半米多长,其实根本用不了那么多。”

    “有些人劝一劝还听,有些不讲道理的人根本不听劝。”少儿基地附近一座公厕管理员对记者说,不但不听劝,一些市民游客还会随口骂人,“有的人就说,这手纸是免费用的,又不是你家的,你就是个打扫卫生的,管那么多干什么?”该管理员告诉记者,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很多是父母带着孩子出来游玩的,不但拿了手纸来擦脚,而且随手乱扔的现象也非常多。

    由于紧靠公园,离海底世界又非常近,鲁迅公园公厕每天的人流量非常大。“6月23日端午节那天我几乎就没休息,不断地收拾‘取纸处’地上丢弃的废纸。”管理员告诉记者,附近只有这一座大型公厕,除了游客之外,很多住在附近的居民都会到这里来如厕。“有的人从厕所出来,洗完手,扯下一大块手纸,都没怎么擦,随手就扔在地上,我们只能跟在后面不断地捡。”该管理员表示,这不仅造成了很大的浪费,而且加大了他们的劳动量。

    从自我做起,文明用纸、按需取纸

    “我们管理的7所公厕,投放免费手纸前四天就用了近80卷,用量还是很大的。”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免费手纸在投放之前,公司就已考虑到投放初期非正常用量大的问题。为尽可能地减少这种浪费和手纸被市民游客带走的情况,市南环卫公司在投放手纸的位置上做了一番考虑,“尽量把手纸安装在较显眼的位置,让大家都能够看得到,这样做一方面告诉市民游客有免费手纸可用,另一方面也想用这种方式来减少浪费现象,相信在别人注视下,多扯一些或装包带走的人会不好意思。”

    “另外,就是让公厕管理人员多监督一些,但是也只能以劝阻为主,不能强制别人怎么做。”该负责人说,公厕管理员比较忙,他们主要工作是保持公厕的清洁卫生,很多浪费手纸的人根本不听管理员劝阻,有的还随口骂人甚至威胁。

    “这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素质不适应的问题。”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王书明表示,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以熟人社会为基础的私德建立比较完善,但是这种生人社会的公德建设目前还是有些缺失。

    王书明认为,只要是免费提供,这种浪费和占小便宜的情况就会出现,因为是免费的,有些人觉得不用的话好像吃亏了,用了反正也不会损害到某个人的利益,所以就会出现无节制的浪费或者带走的现象。

    “除非是有专人负责发放,定量取用,但是这样又会增加成本,带来其它的问题。”王书明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很难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只能以解释和劝阻为主。而最终的解决途径,还是在于个人素质的提高,每个人只有增强了自己的责任心和公德心,才能让这件好事继续下去,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免费手纸浪费现象乃至装包带走现象会出现改观的。

    据了解,市南区环卫部门本次投入使用的免费手纸每盘长度为250米,招标价格为13元。算下来,1米手纸的价格为0.052元,即使拿走20米手纸也不过1元钱,损失不大。但相关专家还是提醒市民和游客,手纸被塞在包里后极易形成二次污染,影响个人健康,希望市民游客还是文明用纸、按需取纸。

    记者感言 文明就在手指间

    “免费用纸”似乎正在成为一把标尺,丈量着岛城市民和游客的文明程度。曾几何时,在东部某商场,有的人若无其事地卷起很长的免费手纸扬长而去;在免费供纸的崂山风景区内星级厕所里,个别人站定在取纸处,抽上几十下,坦然地进去如厕。因为免费,所以可以浪费。少数人的行为曾让青岛蒙羞。

    在沿海一线公厕提供免费手纸,市南区在全市首开先河。在公厕的免费取纸处,该区环卫办统一制作的标识牌写着用纸提示:“你方便我方便,文明就在你身边;你用纸我用纸,节约就在手指间”。记者希望,大家能够驻足品读,心中装着“文明”和“节约”,真正做到按需取纸、珍惜用纸。(薛华飞 姜慧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