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饭店推出浒苔菜品 浒苔鸡蛋饼浒苔老鸭汤超鲜美

来源:大众网-- 2012-06-20 07:45:31 字号:TT

浒苔菜做法出炉 浒苔鸡蛋饼浒苔老鸭汤超鲜美

浒苔菜做法出炉 浒苔鸡蛋饼浒苔老鸭汤超鲜美

    浒苔来了,打“浒”又开始了。绿油油的“海上草原”挤向岸边,打捞起来费时费力更费钱。老是这样被动地打捞浒苔也不是个事儿啊,有家饭店的做法让人耳目一新——浒苔鸡蛋饼 、拌浒苔、浒苔老鸭汤……不吃不知道,一吃“鲜”一跳,原来这浒苔跟海苔类似,还能吃啊。一些市民也在海边捞浒苔,他们觉得被动打浒苔不如主动吃浒苔效果好。

    ◎市民有妙招

    饭店拿浒苔来做菜味道还真不错

    日前,5万平方米浒苔来势汹汹,即将“靠岸”。6月19日上午 ,记者在一浴沙滩上,看到堆积着不少有些发黑的陈旧浒苔。“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浒苔就会卷土重来,不是啥新鲜事。虽然有工作人员长期作业,可我觉得总是被动打‘浒’不是办法,浒苔能吃,为啥不利用一下呢?”一位散步的市民表示。

    上午11点,在栈桥西侧礁石上,留下不少翠绿色的浒苔。记者发现,两位大妈正在卖力挑挑拣拣。打捞浒苔还有什么讲究吗?今年60岁的刘大妈笑着说,“我不是来当志愿者的,只不过前两天和孩子去饭店吃饭,发现浒苔还能做着吃。所以约了老邻居,一起逛逛栈桥,要是有鲜浒苔,就带回去做着试试。”

    浒苔还能吃?“能,怎么不能。我们在华阳路一家饭店吃过,非常好吃。老板跟我说,现在浒苔太多难治理,青岛800万人,一人吃一两,就少了80万斤呢。”

    记者在网上看到浒苔能吃,可头一回听说饭店推出了浒苔菜式。当日中午12点30分,记者来到位于华阳路上的良厨非常好菜馆,记者咨询了菜馆的服务员得知,饭店刚推出浒苔菜式不到一周,只开发了三道菜。分别是浒苔鸡蛋饼、浒苔果仁和浒苔老鸭汤。

    服务员推荐后,记者点了一份浒苔鸡蛋饼,售价16元。正值吃饭高峰期,记者只点了这一道菜,却迟迟未见这浒苔鸡蛋饼到底长啥样。起身看看,发现还真有不少市民点了浒苔。其中有两桌把三样菜都点了,有几桌单点了浒苔鸡蛋饼,看样挺受欢迎的,一上菜就遭到“争抢”。

    此时,服务员给记者端上了浒苔鸡蛋饼,记者简单与他们闲聊两句,便拿起一片绿色的小饼品尝。刚入口,感觉与野菜饼没啥区别。可仔细一品,感觉到这个饼吃起来更嫩,没有海水的苦涩味,反而有股鲜香。品尝过后,记者与几位市民交流起来,发现他们都是冲着浒苔来的。其中一桌的郝先生和逄先生,是第二次来吃浒苔了。这两人都从事和餐饮相关的行业 ,十分喜欢这个创意。郝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只觉得是噱头,没想到一吃还真香,没有海带的味道那么涩。凉拌浒苔果仁,创意也很好。浒苔有点像‘棉花丝’,把糖醋香油等汤汁都收住了,很脆不腻。浒苔老鸭汤,也不错,两种味道配一块,一点也不腻。一个菜10元,一个菜22元,不贵,请朋友吃,他们觉得很新鲜。”

    ◎浒苔菜咋做?

    浸泡完了得用水焯

    这个点子咋想出来的?菜馆的任经理向记者坦言,“现在开饭店成本很高,我们在想用啥办法能吸引市民,并且解决浒苔之患。浒苔是咱青岛的心病,要是能吃掉一些不就皆大欢喜了吗?”记者随后来到菜馆后厨进行探访,负责做浒苔的是国家一级烹饪大师、厨师长刘业远。

    记者看到,他用水将刚从海边捞回来的浒苔的杂质洗掉,然后找来一个大盆,把浒苔长时间浸泡。他告诉记者,“要想口感好,浒苔至少得泡2个小时。其实我也在摸索。做菜之前要用热水焯。”

    浒苔鸡蛋饼怎么做?一把浒苔配三四个鸡蛋,两汤勺面粉,盐、味精、胡椒少许,搅在一起。下锅两面煎,最多3分钟就能出锅。

    “浒苔虽然影响沿海渔业、旅游业的发展,但是营养价值挺好。市民可以吃,而且能把浒苔做好,的确是个好创意。”青岛市饮食文化研究会会长王锡芬向记者介绍说。如果您也是吃浒苔达人,不妨拨打80889297与记者分享你的故事。

    ◎打“浒”正规军

    捞浒苔有经验了但还是累得不轻

    “浒苔年年都来,不过,现在打捞及时,影响越来越小了。”6月19日上午8点,在奥帆中心码头附近,青岛市边防支队船艇大队的大队长刘增祥对记者说,早晨6点他驾船出海了,“在距离岸边一公里处,已经能看到‘海上草原’了,零星浒苔已经到达海边,估计20日浒苔大部队将登陆。”

    “虽然渔船在不停打捞,还是有零星的浒苔漂到了岸边。”刘增祥说,仅在奥帆中心附近就有二三十条渔船在不停地打捞浒苔,“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浒苔登陆的速度,但是,海边的浒苔明显比前两天多了。”

    在记者的要求下,他们允许记者坐上巡逻艇。刚驶出码头,记者就看到有几十条渔船在海面上打捞浒苔。上午8点半,他们已经打捞了半船浒苔。“一天能打捞两三船,船不用动,不停地捞。”来自沙子口的渔民老宋说,他感觉从海上漂来的浒苔越来越多,“昨天一天捞了两船,可今天才上午8点半,都捞了半船了。”

    巡逻艇开得不快,距离岸边一公里处,记者看到了连成片的浒苔,这片浒苔跟足球场差不多大,平铺在海面上,就好像海上的草原。

    “这算不上太大的,在三公里以外海域,这样的‘草原’很多。”刘增祥介绍说。

    如刘增祥所说,在3公里以外的海域,记者看到了成片的浒苔,显然更集中了,“海边浒苔少,一方面是因为浒苔大部队还没有到,另一方面就是有人在不停地打捞。”

    同行的娄铭说,根据相关安排,他们每天至少要出海20次进行巡查,“我们巡查主要有两个任务,一个是查看浒苔情况,向相关部门反映;再就是负责海上打捞浒苔船只的安全。”

    “根据我们的监测,20日,大量的浒苔就可能上岸了。”娄铭说,18日,浒苔大部队离岸边3公里,19日离岸边1公里,“20日,大量浒苔就来了,我们也得上阵,到海边打捞浒苔。”

    刘增祥表示,他已经连续5年参加抗击浒苔任务,“第一年算是比较严重的,当时,我们非常累。现在好了,监控、打捞都非常及时,浒苔数量跟以往相比少了一些。”“捞浒苔非常累。”一位渔民告诉记者,“每天打捞下来,我都感觉浑身像散了架一样。”

    记者随后拿着小网打捞浒苔,才捞了小半筐,就觉得已花费了不少力气。在海面上打捞了半小时左右,记者就感到胳膊酸痛。(记者 王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