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海大:文超30分理超45分可报 青岛各高校访谈请关注本网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7 06:41:42 字号:TT

    多少分报考海大有希望?今年文理科分数线同步上涨,各高校的录取线也必定水涨船高。昨天,中国海洋大学招办副主任张殿镇做客青岛新闻网在线解答考生和家长疑问,他建议理科超过一本线45分至50分、文科超过一本线30分至35分的考生,报考海大比较有希望。

    海大省内招生1084人

    今年海大在全国范围内总的招生计划为3850人,在山东的招生计划为1084人,比去年的1100人减招16人

,其中理科894人、文科190人。

    除招生计划减少外,海大的录取政策今年也有变化,主要表现在专业志愿录取上。往年是按照“分数优先”方式进行专业投档,为了进一步提高录取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今年海大在专业录取时,调整为按“专业志愿清”方式进行专业投档。各专业(类)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即对符合要求的考生按“专业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比如一个专业在录取时,投档线内的低分考生一志愿报考,而高分考生是二志愿报考,则海大这一专业将优先录取一志愿报考的低分考生。

    今年海大国防生的招生计划数和专业数均有所增加,在山东省投放35个国防生计划,分布在9个专业招生。今年海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新增信息保密方向,该专业的30名新生将进入海大国家保密学院学习,该学院成立于去年5月份。

    理科一本线上50分有希望

    多少分报考海大有把握是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网谈中超过9成的提问集中在这一问题上。张殿镇表示,根据近3年海大的录取分数线,以及今年一本线上考生分布情况,理科生超过一本线45分至50分报考比较有希望,文科生则需要超过一本线30分至35分报考才有希望。据介绍,去年海大理科录到的最低分619分,超过一本理科线52分,在全省排1.3万名左右,按照这一排名计算,预计今年的录取线将在630分至635分之间。

    张殿镇提醒考生,获得海大自主招生资格、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需要在自主招生批填报志愿才能被海大录取;获得小语种提前测试合格证的考生也需要在提前批填报志愿,没有拿到合格证但想读小语种专业的考生可以在本一批志愿里填报。

    张殿镇提醒考生,高考录取过程中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因此预估分数线仅供考生参考。如果要报考热门专业,理科考生成绩需要达到一本线上的七八十分。热门专业包括海洋科学、大气科学、海洋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药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会计学等18个专业。

    入学后可选课换专业

    如果考生成绩无法选择热门专业,其实海大还给考生提供了进校后换专业的机会。“如果确实对录取专业不感兴趣,可通过自主选课来转换专业。”张殿镇表示,换专业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1)入学后在校学习时间满五个学期以上;2)已选修申请转入院、系专业类课程取得的学分数,不少于申请转入院、系相应年级开出专业类课程应有学分10学分;3)经学校识别确认,其学业与要申请转入的院系专业具有最高贴近度。据介绍,转专业需要在入学后第5个学期转。 (记者 臧旭平)

    海洋大学近3年录取线

    年份 文科录取线/文科一本线 理科录取线/理科一本线

    2011年604/570 619/567

    2010年637/606 625/580

    2009年599/596 627/586

    网谈摘录

    问:文科597分,可否录取?

    张殿镇:风险较大。

    问:627分报贵校什么专业比较合适?

    张殿镇:这个分数有一定风险,能录取的话很可能也是较低分数,如果填报,建议回避相对热门专业。

    问:我是642分,能否报考?

    张殿镇:从今年成绩分段表来看,高分考生比较多。这个分数希望还是很大的。

    问:问一下633分报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这个专业可以吗?

    张殿镇:此分数报考希望比较大,但是港航这个专业可能有些困难。

    问:理科648分可否第二志愿报贵校?

    张殿镇:海大一般情况下第一志愿就能顺利完成计划,录取二志愿的可能性不大。

    问:山东理科应届648分可否报考本校海洋科学类专业?

    张殿镇:录取希望很大,不过海洋科学专业还是有一些风险。

    昨天,中国石油大学招办主任杨爱民应早报邀请做客青岛新闻网,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提供参考。据杨爱民介绍,理科一本线上25分左右、文科一本线上15分左右可以考虑报考石油大学。

    石油大山东招生1211人

    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在全国范围内招生4830人,省内投放1211人,其中文科计划为180人,理科计划为1031人。

    今年石油大学高考录取调档比例为计划数的110%,低于省属高校120%的比例,根据往年经验,这一比例与中国海洋大学相同,避免考生进档后落榜。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专业级差的方法,第1、2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3分,第2、3专业志愿间专业级差2分,其它专业志愿间无专业级差。杨爱民提醒考生选择专业志愿时要结合自己的高考成绩,不要全部填报热门专业,以免导致落榜。

    石油大规定,获得自主招生选拔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超过学校在当地提档线10分以上,满足考生第一专业志愿;10分以内满足所填报前3个专业志愿之一。高考成绩未达到提档线,但符合自主选拔录取条件的考生,学校将根据专业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确定其录取专业。

    理科一本线上25分有希望

    “理科607分,超出一本线25分报考有希望吗?”“有50%的把握。”杨爱民一上线就被考生和家长追着问相同的问题,他提醒考生一本线上25分左右的理科生可以考虑报考,一本线上15分左右的文科生可以考虑报考。“这只是预估的分数线,这个分数线上的考生可以尝试填报。”杨爱民认为,文科596分的考生报考有80%的把握;理科626分不要选择热门专业,被录取的把握比较大。

    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油气储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自动化、应用物理学等专业为石油大的热门专业,每年的录取分数较高,成绩没太有把握的考生应避开热门专业。 (记者 臧旭平)

    石油大学近3年录取线

    年份 文科录取线/文科一本线 理科录取线/理科一本线

    2011年595/570 567/567

    2010年609/606 620/580

    2009年614/596 610/586

    网谈摘录

    问:理科628分,报什么专业有希望?

    杨爱民:不要报热门专业。

    问:637分可以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吗?

    杨爱民:可以,把握较大。

    问:理科610分不知道能否上贵校,能去什么专业?

    杨爱民:报考我校有50%的把握。

    问:青岛考生618分可以报贵校会计专业吗?报考其他专业有把握吗?

    杨爱民:可以报考会计专业,但把握不大。建议不要报我校的热门专业,并且专业要服从调剂。

    问:理科634分可以报贵校什么好的专业?

    杨爱民:可以报我校的15个热门专业。

    问:我是山东理科女生,考了636分,高出一本线54分,报考贵校相对热门的专业,哪个专业的录取几率大些?

    杨爱民:不要报储运、石油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其他的专业应该有机会。

    问:我是青岛文科考生,成绩588分,能选个什么专业?

    杨爱民:你的分数不太高,专业不好确定,但可以报考我校。

    问:文科597分可否报考贵校?

    杨爱民:个人感觉有70-80%的把握。 友情提示 青大山科大今在线答疑

    今天做客青岛新闻网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做参谋的将是青岛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招办主任,上午10时至11时,青岛大学招办主任刘清泉将在线答疑;下午2时30分至3时30分在线的将是山科大招办主任岳国伟。有意报考两所学校的考生届时可登录青岛新闻网(www.qingdaonews.com)交流。(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