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山东一本线:文573理582 7月2日起录取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 2012-06-25 05:57:55 字号:TT

    论坛热议:全国各省与山东的分数线 差的太大了 山东考生真悲催

    昨日下午3点,省教育厅召开今年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划定2012年山东本科一批分数线、本专科军检资格分数线及艺体本科专业文化分数线。其中,今年本科一批分数线为文科573分、理科582分,比去年文科570分、理科567分各增加了3分、15分。

    此外,省教育厅还同时划定今年本科军检资格分数线为文科545分、理科5

35分,文科与去年分数一分不差,理科增加了8分。专科军检资格分数线为本科军检资格分数线下40分。体育类本科专业文化分数线为本科399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为艺术文300分,艺术理300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享受同样政策的8所院校和浙江传媒学院、内蒙古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的部分专业,由招生院校自行划定本校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记者 刘淼)

    全省约6.7万考生过一本线

    ■文科最高分数段出现在660分至665分间■理科最高分出现在700分以上■98%的考生成绩超过去年专科录取线

    昨晚省招考院公布高考分数段表,今年本科一批控制线上文理科考生约有6.7万人,但这其中有约1.1万名考生将无缘本科一批高校。

    今年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为573分,从分数段表上可以看出,570分以上的文科考生有13484人,570分—575分段的考生有1808人,由此可见,一本线上的文科考生约有12700人,比去年的11562人增加了1100余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为582分,从分数段表上可以看出,580分以上的理科考生有58380人,580分—585分段的考生有9967人,由此可见,一本线上的理科考生约有54000人,比去年的6万人减少约6000人。总体而言,今年一本线上的文理考生共约有6.7万人,比去年的7.1万人减少了约4000人。本科军检线上文科考生有24775人、理科有112445人,合计为137220人。

    由于我省本科一批是按照本一批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因此一本线上将有六分之一的考生即使填报志愿也不会被一本高校录取,预计从一本线上落榜的考生人数为1.1万人。

    省招考院公布的今年我省高考分数段表显示,我省理科最高分出现在700分以上,比去年的685分分段提高了整整15分,这一提升幅度恰好与理科一本线提高幅度相同。全省在这一分数以上的理科考生有78人。文科最高分数段出现在660分至665分之间,这一分数段比去年提高5分,此分数段上全省共有56名考生。

    省招考院发布的高考成绩分段表中,最高档是700分,最低档则是180分,也是去年的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根据去年的实际录取情况,许多专科院校最后的实际录取分数线也就是填报资格线180分,这也就意味着,只要达到这一分数线的考生,只要愿意填报志愿都可确保有学可上。

    今年高考成绩分段表显示,全省497684名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中,共有488340人的高考成绩达到了去年的专科填报资格线,未达到这一分数线的考生只有9344人。如果今年专科填报资格线也是180分,全省所有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中将有98%以上的人都可报考高校,也可确保被录取。当然,这一数字只是根据报名人数和去年的专科控制线计算出来的,从去年录取情况看,专科二批录取时有大批考生放弃志愿填报,导致大量专科二批高校计划白白浪费,预计今年这种情况依然会存在。同时,今年专科批次控制线也不一定仍为180分,因此98%只是一个理想化的数字。

    高考录取进程排定 共分五个批次进行7月2日开始8月17日结束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录取工作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自7月2日开始,8月17日结束,长达47天。

    其中,提前批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3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2日至8日;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10日、11日;公安类专科高校及专业、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直招士官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12日。

    自主招生批界定为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包括艺术(体育)特长生,录取时间为7月14日、15日。

    本科一批为国家“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高校、部分省属重点高校、部分高校的7年学制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16日至21日,其中艺术类专业本科一批一志愿、体育类专业本科一志愿录取7月14日开始。

    本科二批为未列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本科高校和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25日至8月4日。

    专科(高职)批为公安类高校、直招士官专业之外的所有专科(高职)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为8月7日至17日。

    省教育厅再次重申,录取工作结束后,各层次招生均不进行补录。

    分数线划定不尽相同 考生填志愿时须厘清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文理类的一本、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类、体育类以及春季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方法不尽相同,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厘清个中区别。

    一本二本分数线分四次划定

    文理类高校的填报志愿资格线是根据本科、专科(高职)的招生计划、生源分布及往年情况划定各相应填报志愿资格线,而录取控制分数线因批次不同划定方法也不一样。其中,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招生计划1∶1.2全省统一划定。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本科军检分数线根据军事、公安类高校本科招生计划,在确保生源充足的前提下,以不低于本科二批省属线划定;公安类专科体检分数线为本科军检线下40分;直招士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180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分3次划定:第一次是根据本科二批中部属、外省省属和本省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划定省属线,然后对除济南、青岛以外的有市属本科高校的市根据市属高校本科计划划定市属线,济南、青岛2市的分数线单独划定(省、市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20分之内);第二次是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将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计划的高校分专业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进行第一次征集志愿,本科资格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在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同步平行降分;第三次是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将仍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计划的高校分专业再次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本科资格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在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2同步平行降分。

    专科(高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一次性划定,全省执行同一分数线。

    艺术类文化分数线因校而异

    今年我省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及我省的招生计划确定。

    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和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仅限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像、录音艺术4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内蒙古大学(仅限音乐表演、表演、音乐学3个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艺术本科专业)、浙江理工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北京印刷学院(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苏州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自行划定本校各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其它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的艺术类专科(高职)专业,执行全省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体育类按招生比例划文化分数线

    今年我省根据体育类高校及专业的本科专科(高职)的招生计划、生源分布及往年资格线情况划定相应填报志愿资格线,分别按全省体育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招生计划1∶1.3和1∶1.5的比例划定本、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水平运动员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分文理科,按我省普通文理本科二批第一次划定的最低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对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突出、学校审查认定有培养前途的考生,可按高水平运动员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执行。

    优秀运动员专科(高职)专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分文理科,按我省普通文理专科(高职)最低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春季高考按招生计划测算文化分数线

    今年我省对春季高考中有本科招生计划的专业类别,先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测算各专业类别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然后对测算出的最高文化录取分数线和最低分数线进行适当平衡,最终确定本科专业类别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首先根据全体考生考试成绩和各类别全部专科(高职)招生计划测算出基本文化控制分数线,然后按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1∶1.3的比例划定各专业类别的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各专业类别分数线不应低于基本文化控制分数线。

    此外,我省根据实践生招生计划和专业合格考生文化成绩,按1∶1.2的比例划定实践生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刘淼)

    首次定向委培直招50名士官生南科大在山东招收20名理科生

    今年我省高考新增两种招生形式:直招士官和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招生。

    我国直招士官工作从2003年开始试点,2008年在部分省正式实施,山东省今年是首次开展。今年全国共有7个省开展定向委培直招士官工作,总计划人数830人,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计划招收50名航海技术专业(高职)士官生,考生须是参加夏季高考的高中毕业生,不分应、往届,用人单位为北海舰队。直招士官的招生计划在专科提前批中公布,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4日9:00至12:00 ,7月6日前,按招生数的3倍从高分到低分向省军区提供专科线上且有相关志愿考生的名单,考生还需参加政审、体检和面试。

    南方科技大学今年首次获教育部批准招收本科生,将在全国招收180人,其中在山东投放招生计划20人,均是理科生。考生高考成绩、平时成绩及南科大组织的复试成绩按照6:1:3的比例换算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6月19日,南科大已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进行复试,共有177名考生参加,预计25日前可公布成绩。南科大录取在本科提前批次进行,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3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