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180辆大鼻子专接送农村娃 护导员系形象气质佳未婚女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7 06:27:58 字号:TT

青岛180辆大鼻子上路专接送农村娃

青岛180辆大鼻子上路专接送农村娃

    青岛今年十件实事之一——农村首批专用校车启动仪式昨在平度举行,第一批80辆威武高大的橙黄色“大鼻子”校车盛装列队等待检阅。当日,首批180辆大鼻子校车开始行驶在平度、莱西、胶州、城阳的道路上,接送农村孩子上学放学。据介绍,今年将有600辆大鼻子校车覆盖黄岛、城阳二区和平度、胶州、莱西、胶南、即墨五市的农村地区。

    80辆“大鼻子”开进平度

    昨起开进平度的80辆大鼻子校车分两种,一种是46座大型校车,适合在宽敞路面行驶,另一种是31至35座的小型校车,适合在乡镇道路行驶。“前期我们进行了一个月的专用校车试运行,在11个乡镇办事处的45所学校运行校车。”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副总经理贾瑞云介绍,现在基本上村村通公路,35座左右的小型校车在乡镇道路上行驶没问题,“这一批校车主要针对离校3公里以外的孩子,每个乡镇设个点,每个点7至8辆校车。”贾瑞云说。

    校车将覆盖幼、小、中

    “以前学生上下学都是家长骑摩托接送,或者乘坐社会车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贾瑞云说,大鼻子校车开进校园后,孩子和家长们都很高兴,尤其是离家远的孩子,“路程最远的从家到学校有10公里,还有像平度旧店镇处在山区,有些孩子在山上住,上学很不方便,现在有专用校车接送了,家长们都放心了。”贾瑞云介绍,年内平度校车数量增加到200辆,覆盖全部小学,以后将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幼儿园,满足离家2公里之外的所有学生的乘车要求。据介绍,平度市首批校车试点共有运行线路158条,设置乘车站点379个,解决76处乡村小学、4169名小学生的乘车安全问题。

    今年600辆校车进农村

    据市教育局安全保卫处处长孙建国介绍,今年青岛市计划配置的600辆校车主要惠及农村地区,首先解决小学生乘坐校车问题,之后再面向初中生展开。本年度青岛市计划配备的校车将分三批全部投放到义务教育段,第一批180辆已全部到位,平度配置80辆,莱西、胶州各40辆,城阳20辆,并从5月上旬开始试点运行;第二批180辆、第三批240辆将逐步投入到胶南、即墨、开发区等地和平度、莱西、胶州、城阳需要继续补充的地方,“乘车费用每名学生每天2元,每月44元。”孙处长介绍说。

    新闻揭秘 校车驾护员要求高

    据介绍,专用校车的驾驶员和护导员聘用要求非常严格。驾驶员要求年龄在35-55岁,A1证,五年以上驾龄,连续三年以上良好驾驶记录,技术熟练、驾驶经验丰富;最近3年内未发生致人伤亡的交通责任事故,最近3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无累积记分满12分记录;接受相关培训并取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或客运主管部门颁发的合格证。护导员要求女性,身体健康,形象气质佳,身高162cm以上,市区18-23周岁的未婚女性,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普通话、英语较好;乡镇28-35周岁,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经过报名、面试、资格审查、体检(司机还要加路考)等环节遴选出司机及护导员人选。之后对全部驾护人员专门培训,重点学习操作技能、安全运行、服务礼仪、应急演练等内容,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了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还与录用的驾护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享受公司各项福利待遇,为校车驾护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据介绍,为了校车能够及时接送孩子,驾护人员早上5时10分就得出发上班,6时10分就要发出第一班车。

    相关新闻 校车处处有“机关”

    “大鼻子”校车的特殊结构能大大缓解正面碰撞的破坏力,最大限度保护学生的安全。校车良好的车身设计保证了校车运行的平稳安全。每个具有防火功能的安全座位、电动一次性全部爆破玻璃按钮、安全锤、两个4公斤干粉灭火器、发动机灭火弹、逃生应急门及天窗、停车闪光警示牌、车门应急开关等,更是保证了学生在日常及紧急情况下的安全及逃离。GPS四探头定位与实时监控系统,黑匣子可保存影像资料60天;专门设计校车监控平台,实时监控(车内)与GPS监控 (轨迹)同步进行,时刻记录着校车运行的详实数据。同时所有校车都配备空调、暖风、电视及音响,专门根据小学生的身高、年龄特点所设计带卡通图案的座位,能够让孩子们舒适乘车。据介绍,专用校车购买费用大车每辆不超过40万元,小车不超过30万元。 (记者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