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黄标车扩限全票通过8月实行 第一阶段限行范围公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7 06:34:35 字号:TT

黄标车扩限全票通过8月实行

黄标车扩限全票通过8月实行

黄标车扩限全票通过8月实行

     新闻提示   

    对于黄标车限制区域扩大,昨天,参加青岛市区黄标车限行范围扩大听证会的20位代表一致认可,全票通过!听证会围绕提高黄标车淘汰补贴、限行区域范围展开热议,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将根据代表意见敲定限行区域。据介绍,黄标车第一阶段限行区域拟划定在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以及崂山区天水路以南、滨海大道以西区

域(包含边界道路、胶州湾海底隧道和胶州湾跨海大桥,以下简称第一阶段限行区域),面积约240平方公里,时间初步敲定在8月实行。

    尾气污染导致灰霾增多

    听证会开始前,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主任宫艾青介绍,截至去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783819辆,新注册210752辆,其中汽车1163211辆,私家车895214辆,比前年同期分别上升了19.15%和22.53%。与此同时,我市机动车排气特征污染物氮氧化物(NOx)浓度呈快速上升趋势,2006年我市大气中NOx年均浓度为0.032mg/m3,2010年增长至0.062mg/m3,年均增幅达18%。宫艾青称,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主要是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和颗粒物(PM)。

    另据气象部门统计,近年来我市灰霾天气的发生频率明显增加,2008年我市灰霾天气出现9天,2009年出现26天,2010年达到88天,2011年激增到127天,机动车排气污染日益加重,是导致灰霾天气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全市有17.9万黄标车

    据了解,按照国家环保部的有关规定,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都是黄标车,其中,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柴油车,称之为高污染黄标车。研究结果表明,1辆高污染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分别相当于5辆国Ⅰ、7辆国Ⅱ、14辆国Ⅲ、28辆国Ⅳ标准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市黄标车总量为17.9万辆,其中高污染黄标车为7万辆,黄标车约占我市汽车保有量的15.3%,其排放的污染物却达到我市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的45%以上,是我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据分析,机动车排放是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加快淘汰黄标车,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政策发布 黄标车限行区域

    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是指2012年8月1日-2013年7月31日。

    限行区域:拟划定在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以及崂山区天水路以南、滨海大道以西区域(包含边界道路、胶州湾海底隧道和胶州湾跨海大桥,以下简称第一阶段限行区域),面积约240平方公里。

    限行对象: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柴油车。目前全市约7万辆,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特种车辆暂不列入限行范围。

    限行时段:每日早7:00-晚20:00。

    处罚原则:2012年8月1日至9月30日为过渡期。这期间对违规驶入第一阶段限行区域的高污染黄标车给予警告,责令驶离限行区域;2011年9月1日起实施的市南区前海一线6.48平方公里的限行区域除外。

    自2012年10月1日起,对违规驶入第一阶段限行区域的高污染黄标车,每辆机动车给予200元的罚款。

    第二阶段是指2013年8月1日之后。

    限行区域:拟划定在市内七区行政区域(即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及高新区),面积约1400平方公里(以下简称第二阶段限行区域)。

    限行对象: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低于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目前,全市约17.9万辆。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特种车辆暂不列入限行范围。

    限行时段:每日早7:00-晚20:00。

    处罚原则:2013年8月1日至9月30日为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对违规驶入第二阶段限行区域的黄标车给予警告,责令驶离限行区域;第一阶段限行区域除外。

    自2013年10月1日起,对违规驶入第二阶段限行区域的黄标车,每辆机动车给予200元的罚款。

    新闻延伸 限行无碍市民出行

    目前全市的出租车全部为绿标车,已无黄标车车型;市区公交车中,除256辆国Ⅱ标准的柴油车属黄标车外,其余车辆全部达到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属绿标车。我市计划在2年内全部更新256辆国Ⅱ标准的公交黄标车,其中2012年更新138辆,2013年7月底前完成剩余118辆公交黄标车的更新。因此,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不会给住在限行区域内的市民出行带来影响。

    淘汰车有补助

    2011年7月,我市颁布实施了《青岛市区鼓励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自2011年8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对提前淘汰黄标车的车主,实行差别化补助。2011年8月1日-2012年7月31日,按照不同车型分别给予800-18000元的补助;2012年8月1日-2013年7月31日,按照不同车型分别给予600-14400元的补助。(记者 王磊江 实习生 曹俊龙 通讯员 孙钦法)

    淘汰黄标车 补贴有点低 代表心声

    虽然都赞成黄标车扩大限行,但对此次公布的限行政策,与会代表表达了不同意见。

    ●市物流协会代表史晓青——赞成对黄标车限行,但此次公布的限行区域过大。开发区前湾港区域有1.5万辆运输车辆,其中70%都是黄标车,如果限行区域扩大到开发区,这些物流车无法投入使用,对青岛这样一个以港兴市的城市而言,损失太大。史晓青说,不只是这些车,包括快递行业的车辆和生活资料配送车等,也大都是黄标车,限行政策能否对它们区别对待?

    ●交通系统代表高修升——目前全市大部分长途客车都是黄标车,如果限行政策实施,它们无法进入四方或内蒙古路长途站,将影响广大市民的出行。我们曾做过统计,要淘汰更新这些黄标车,需要投资9.8亿元,对企业而言压力太大。希望限行政策能专门考虑下长途客车,给予照顾。

    ●代表王忠国——认可黄标车限行政策,但黄标车淘汰补贴有些低,应根据购车年限相应提高补贴额度。另外,如果为了应对岛城的限行规定,将黄标车更换成了目前绿标车,如果届时对黄标车的界定有变化,那新买车的车主又该如何应对这个问题?

    ●代表邢华昌——此次限行规定只在早7时至晚8时,是否意味着其他时间段,黄标车依然可以通行?如果这样的话,黄标车对空气的污染依然存在。黄标车限行应由政府主导,财政应投资对持黄标的特种车辆进行更换。

    ●代表王永林——目前岛城的黄标车用户,大多都是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市民,他们也知道使用黄标车会给空气环境带来危害,但因为能力有限,无法更换成达标车辆。与此同时,目前针对黄标车淘汰的补贴额度太低,不足以支撑车主购买一辆新车,因此他建议提高黄标车淘汰补贴额度,与此同时加大宣传,让更多市民知晓黄标车的危害。

    ●代表李锐——在扩大限行区域的同时,限行执法也应跟上。此前岛城在前海一线地区对黄标车限行,但好几个月的时间里,只处罚了一辆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