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端午小长假市民偏爱短途出游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23 08:05:22 字号:TT

端午市民偏爱短途出游 车站推邮寄儿童服务

  火车站一天发送旅客3.8万人、青岛机场发送4.2万人,而市内各大汽车站发送旅客高达5万人次……昨日是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我市各大交通口岸迎来客流出行高峰,首日发送旅客达13万人次。由于小长假就三天时间,主要以短途客流为主,汽车站通过增开售票窗口、调用通勤班车加班输送旅客,而火车站主要通过加开临客、动车重联、加挂车辆等方式积极扩充运输能力,机场各航班基本爆满。

  ■汽车站

  增开窗口

  150辆加班车上路送客

  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了青岛长途汽车站,远远便看到车站前广场的多顶敞篷下已经排起了两条长长的队伍。据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从早晨六点开始车站就迎来了客流高峰,为了缓解候车厅的压力,避免旅客拥挤发生危险,因此将即墨、莱西两条流水线路的候车地点设在了前广场。

  当记者走进车站候车厅时,大量旅客正在排队等候安检,16个检票口都排起了长队,但秩序井然。汽车总站客运处处长孔航告诉记者,除了前广场的临时候车点,车站还将胶州、胶南、诸城、平度等流水线路的旅客安排到应急候车厅中,大约分流了4000多人,大大缓解了候车厅的客流压力。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出行的最高峰,客流一下子都集中涌现出来。”孔航告诉记者,从预售票的情况来看,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的威海、烟台、东营、枣庄、日照、济南等地区以及近郊的区间线路,不少线路的正班班次已经全部排满并安排了加班车,总计超过150辆加班车投入了运行。此外,为了将流水线路的旅客尽快输送出站,汽车总站调用了多部通勤班车加班,主要加班方向为莱西、平度等区间线路,发送旅客超过2000人。记者了解到,昨天一天,市内各汽车站共计发送旅客超过5万人,预计小长假3天共计发送旅客超过13万人次。

  针对一些父母在节假日因为特殊原因无法陪同孩子外出的情况,青岛长途汽车站还在即墨、莱西、胶南3条线路上推出了“邮寄儿童”的业务,有需要的市民需要提前一天来到车站服务台进行登记申请,并提供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联系方式以及接站人的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届时工作人员可把孩子送到亲人身边。(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男 摄影报道)

  ■飞机场

  压力不大

  启动“红马甲”活动

  相比汽车站、火车站的繁忙,青岛机场还算轻松,由于端午节小长假只有三天时间,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并没有因此大增,发送客流基本与21日持平,在4.2万人次左右。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应对节假日客流小高峰,青岛机场启动实施了“红马甲”活动方案,增加了现场“红马甲”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候机楼内旅客的问询、分流、引导服务,以及特殊旅客的接送机服务和过站旅客的指引服务等。除此之外,“红马甲”工作人员还承担了航班延误后协助现场工作人员发放餐食、引导旅客前往宾馆休息以及处理突发情况等服务内容。(记者 吴帅)

  ■火车站

  加挂车辆

  扩充运力保市民出行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端午节小长假运输期限为6月21日至6月24日共4天,预计2012年端午节期间青岛火车站发送旅客13.2万人次,日均3.3万人次。客流最高峰出现在小长假首日,当天发送旅客达3.8万人次。

  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岛火车站东候车厅外看到,准备乘车的旅客拖着行李在候车厅外排队,等待实名检票入场,特别是上午8点到11点,火车站发车比较密集,而旅客也集中在此时出行。在售票厅内,售票窗口前也排满了购票乘客。记者了解到,6月22日当天,青岛至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动车高铁票已所剩无几,而23日、24日等动车高铁票还有不少余票。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客流以短途为主。”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说,客流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潍坊、济南等方向。在运力安排上,端午节期间,开行了青岛至北京的一对临客:K2101/2102次,同时还采用了动车重联、加挂车辆等方式积极扩充运输能力,保证市民出行。(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