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端午青岛近郊游目的地推荐:摘红杏吃蓝莓看熏衣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3 08:08:06 字号:TT

端午青岛近郊游目的地推荐

少山红杏引来上万人尝鲜

  昨天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城阳夏庄少山杏园内,挤满了上山的车辆,进山路两旁,到处摆满红杏销售摊位,山上的农家宴也家家爆满。目前,正是当地特产少山红杏大量成熟期。据悉,昨天一天,这里就吸引游客上万人。

  村民说,红杏即将成熟的时候,遭遇了一场大风,大量果实落地,加上枝条的摩擦,今年红杏的外形不是很好看,但这并不影响口感。产量低,也使得今年红杏的价格比去年高得多。

记者在销售摊位前了解到,根据红杏品种和品质的不同,价格从3元到10元不等。其中以少山红杏价格最高,品质优的每斤10元,比去年高了近一倍。个大的5个杏就有一斤,平均一个杏就卖2元钱。

  少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多年以前,当地的水果根本卖不出去,而且每斤只有两三毛钱。减产了没得卖,丰收了更愁卖,反正是不赚钱。“现在好了,刚入6月份,周边的水果贩子就陆续开车找上门收购。”工作人员说,每天上午,进山贩杏的车辆络绎不绝,加上路边摊销售和游客采摘,红杏供不应求。按照去年的收入计算,一个月的红杏采摘期,平均每户村民收入在3000元左右。(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新闻内存】

  少山红杏的来历

  说起少山红杏的来历,还有一段坎坷的故事,少山社区72岁的栾寿一是这段故事的见证者。1969年,中专毕业的栾寿一进入社区,从事果树技术员的工作。

  “为了寻找优良品种,上世纪70年代初,我到村里四处走访。”栾寿一说,当他走访到村民宋玉令家时,听说这里有一棵自然生长出来的杏树,结出的杏不仅个大、口感好,而且,不论遇到什么自然条件,几乎年年高产。“这个品种叶片大而亮,叶面厚实伸展好。”经过两年的观察,栾寿一断定,这是一个新的优良品种,可能是某些品种互相授粉变异而来,属于实生苗。

  因为没有具体的名称,当地人称为“草杏”。后来,栾寿一选了这种杏的样品,送到原崂山林业局,专家品尝后一致赞扬,还给他设置了培育课题。接下来的六七年间,栾寿一从“母树”上采枝,先后在成树和幼苗上尝试嫁接,均获得成功,且结出的果实品质不变。他将这种杏命名为“少山红杏”。

  【相关链接】

  一起去北宅赴“蓝莓之约”

  樱桃、樱珠都尝鲜了,北宅还有个“蓝莓之约”。昨天,记者从崂山区北宅街道了解到,北宅毕家社区南山的500亩崂山蓝莓生态园已经进入成熟期,市民可趁端午节假期前往采摘,体验“贵族水果”带来的享受。据介绍,崂山蓝莓的采摘季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任滨 摄影报道)

  600亩薰衣草绽放藏马山下

  胶南市藏南镇藏马山下600亩薰衣草目前正值盛花期,引来众多蝴蝶和蜜蜂飞舞嬉戏,记者昨天赴现场体验了花香怡人的美丽景色。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驱车赶往位于胶南市藏马山脚下的香草园,老远便闻到一股股淡香随风扑鼻而来,园里的薰衣草分成若干小块,正在盛开的鲜花除了薰衣草外,还包括兰花鼠尾草、柳叶马鞭草等,青青的、红红的、兰兰的,五彩缤纷的美景看得人眼花缭乱。(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500亩蓝莓等你来采摘

  一片片蓝莓白中透紫已进入收获期。昨天,由胶州市张应镇主办的生态休闲游暨蓝莓采摘节在晨海蓝莓基地开幕。据悉,今年张应镇种植的500亩露天蓝莓已经开始陆续成熟,此次蓝莓节将一直持续到10月份,参节市民只要每人80元,就可进园随便采摘品尝。(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仇张娣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