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知青18岁离家40多年断音讯 民警助其找回弟弟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0 13:39:45 字号:TT

  43年前,18岁的李小芹从青岛去莒南县“知识青年下乡”,与当地村长的儿子日久生情准备结婚,此事遭到家人的极力反对,倔强的李小芹和家人“翻脸”,婚后40多年没和家人联系。如今61岁的李小芹瘫痪在床,想寻找43年没联系的弟弟。昨日,海伦路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日查找,终于找到李小芹早已搬家的的弟弟,听到弟弟在电话里喊了一声“姐”,躺在床上的李小芹老泪横流。

  瘫痪知青来电求助

  “我有个弟弟,43年前住在小村庄268号,你们能不能帮我找找?”日前,海伦路派出所民警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打电话的是在临沂莒南县的“老知青”李小芹。61岁的李小芹告诉民警,她家以前住在海伦路一片平房,18岁高中毕业那年,她响应“上山下乡”号召,和许多同学成为“下乡知青”去了莒南。之后她在莒南一住就是43年,与家人失去联系。“我年初得了脑溢血瘫在床上,估计这辈子是回不了青岛了,唯一愿望是想找到43年没见面的弟弟,我对不起这个家,我要求得到弟弟的原谅。”说到这里,李小芹哭了起来。

  为了爱情断了亲情

  “下乡知青为什么会和家里失去联系43年?”民警委婉地提出疑问。李小芹讲述起43年前的伤心往事,因为那个年代高中生在农村很稀罕,特别是像她这样的 “女知青”,到了村里备受关注,引来当地很多小伙的追求。“不管是挑粪还是中午除草,分给我的活都让小青年们抢着给干完了。”

  在村里落户1年多,村长小儿子的热情打动了李小芹,很快两人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嫁给村长的儿子就意味着在农村安家落户,再也没有返城的机会。李小芹的这个亲事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父母和弟弟轮番写信劝她不要“意气用事”,但处于热恋中的李小芹非此不嫁。经过半年对抗,执拗的李小芹彻底和家人“翻了脸”,自己做主在农村结了婚,家人也和她断绝一切关系。之后就连父母先后过世,李小芹也没回青探望。

  老房拆迁人已难寻

  为完成李小芹的心愿,民警立即着手查找老人的弟弟。民警先是根据李小芹提供的弟弟名字,在辖区户籍登记中查找。筛选出10多个同名居民,经仔细查对,都不是李小芹的弟弟。民警随后来到李小芹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走访发现,老人所说的那些老平房早就拆迁改造,现在已是高楼林立的居民区。询问了几户居民,基本都是购买商品房后来才入住这片小区的。民警分析,李小芹的弟弟很有可能在李小芹离家后搬家,变更了住址。要找到老人的弟弟,就只能走访辖区的老住户。民警于是查找 “老平房”拆迁后仍然住在这里的老居民,开始新一轮走访。特别是遇到与李小芹年龄相仿的老居民,民警都要多问上几句。前天下午,有名老居民回忆起,他一个老邻居家的姐姐因为下乡在农村结婚,和家里“闹翻了”。民警按此线索在老档案中查询,终于查到,李小芹弟弟已从小村庄搬到浮山后小区了。

  一声“姐姐”老泪横流

  上午9时许,民警找到李小芹住在浮山后的弟弟,和他说明来意。李先生先是有些吃惊,接着就皱起眉头,表示全家对这个姐姐非常失望。民警随后向李先生介绍了李小芹已瘫痪在床、思念亲人的现状,李先生这才红着眼圈答应和姐姐通话。民警联系上李小芹的孩子,通过电脑QQ传来李小芹现在的照片,然后又拨通电话,让李小芹和弟弟通话。“姐……”李先生拿起电话叫了一声“姐”,李小芹在电话那边立刻哭出声来。“爸妈和弟弟当时不同意我在农村结婚,是怕我回不了青岛,他们其实是疼我。”李小芹在电话上告诉记者,事后看到好多下乡的同学返城回青,她也非常思念家人。“40多年了,有些事是不能后悔的……”李小芹说,她知道弟弟不会这么快接受她,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等到弟弟的谅解。(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董冬 乔俊杰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