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即墨麦田起大火 拾麦穗老人被烧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0 07:57:36 字号:TT
即墨麦田起火烧死老人

即墨麦田起火烧死老人

  前天中午,即墨大信镇李家疃村北侧一片小麦田突起大火,一名在麦田里收拾麦秆的老人被大火烧死。接到报警后,即墨警方赶到现场展开调查。死者家人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老人可能是在扑火救麦子时遭遇不幸。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小麦收割刚刚开始,麦农焚烧麦秆现象十分普遍,相关部门表示,焚烧麦秆破坏土壤肥力,将加强宣传并查处焚烧麦秆行为。

  麦田起火老人被烧焦

  “真没想到,老人会被烧死在麦田里。”前

天下午,记者来到事发麦田看到,有一片小麦已经收割完毕,高出地面很多的麦秆被烧成了一片黑灰。遇难老人的妻子黄女士告诉记者,8日上午,70多岁的丈夫到麦地里收拾残余的麦秆,直到下午1点还没回来,因为怕出事,黄女士赶到麦田寻找丈夫,谁知却发现麦田被烧成了黑色的一片,丈夫缩着身体倒在麦地里,身上的衣服已经全部被烧光,全身成了焦炭色。黄女士一下子瘫软在地上。

  事发周边的村民说,当天中午12时许,有人曾看到老人在麦田里收拾麦秆,这时西侧一片刚收割完的麦秆突然着起大火,火顺风势很快向老人这边蔓延过来。因为农村经常有人焚烧麦秆,所以一般着火后附近的人都会很快跑开,谁也没想到有人会被烧死。

  老人可能扑火时遇难

  “因为邻居家的小麦还没有收割,起火后,老人可能想试图将火扑灭救麦子,没想到遭遇了不测。”前天下午,遇难老人的妻子黄女士指着现场告诉记者,当时丈夫就躺在小麦田里,周围的麦秆已经被烧光,邻居家的麦田里有一大片扑火的痕迹,地面上也有挣扎的土坑。

  周边村民反映,死者家的麦田西侧,是一片已经收割完的小麦,留在地里的麦茬先着起大火,并很快引着东侧的小麦田。因为当时正好是中午,大部分村民都回家吃饭了,有几个村民只是模糊看到,有人在麦田里扑了几下火很快就不见了。当地派出所民警得知情况后也立即赶到了现场展开调查。

  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前天下午,老人的尸体已经被运到了当地的殡仪馆。现场只留下了老人没烧完的衣服残条。当地麦农反映,收割完小麦后,留下的麦秆比较高,许多麦农为了图省事,往往一把火将剩下的麦秆烧掉,当作肥料直接留在地里,没想到,这样的行为却留下了安全隐患。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现在用收割机收割,留下的麦秆比较高,如果不烧掉,会给下季种植带来麻烦,焚烧麦秆在农村早已成了习惯。据农机部门介绍,小麦收割后,麦秆不得高于10厘米,但一些收割机可能为了省油省事,会留下的更高一些。

  焚烧麦秸破坏土壤肥力

  焚烧秸秆是好是坏?即墨农业局一名技术人员称,秸秆在燃烧时地表温度可以达到500摄氏度这可能会破坏土壤的活性,降低土壤的肥力。所以,焚烧秸秆并不能肥沃土地。一些麦农反映,应该改进收割机的功能,使其和打捆机一体,小麦收割后能迅速的转移走麦秆。

  即墨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焚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的当事人,可处200元以下的罚款。而办案民警介绍,按照相关规定,随意焚烧麦秆,如果危及到公共安全,造成他人或公共财产损失的,还要受到治安处罚,构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