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加拿大博士称高考英语难度大 称应重视口语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0 13:32:45 字号:TT

  咱们的高考英语卷外国人能考多少分?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联系了来自加拿大、英国的4名在岛城从事英语教学的外籍教师,请他们在一小时内做完英语试卷部分试题。本以为这些洋外教拿个高分数是十拿九稳的事,但说起自己的答题结果时,4名外教却不约而同地表示:好几个题不知道答得对不对。哥伦比亚大学博士、青岛9中中加班加方校长、加拿大人Yvan Zebroff直言:感觉山东的高考英语卷难度还是挺大的。

  老外称今年英语难度大

  昨天下午,来自加拿大的Yvan Zebroff、Alexander Lund、Tyler以及来自英国的Alex4名在岛城任教的外籍教师试做了英语卷,除了听力和作文外,给他们1个小时的时间,看看这些以英语为母语的老外参加中国英语高考究竟能考出个什么结果。 “我们以前听说过中国高考,难度特别大,整个国家都非常重视,我们也很感兴趣,很想看看英语是怎么考的。”去年毕业于英国利兹大学的Alex笑着对记者说。

  4名外教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来自加拿大的Yvan还在本国最著名的高校哥伦比亚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而且自博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应该说实力不同一般。但做完题后,这些“高手中的高手”却没有一个敢夸海口能拿满分的。 “我觉得这份试题的水平非常高,题目难度介于加拿大或美国的中等与中高等语文考试之间,对18岁的孩子来说,语法、词汇和阅读理解等方面的水准都比较高。 ”Yvan对记者说。由于网上试题的清晰度不大好,Yvan等人做题时比较困难,但他们还是按照要求在1个小时内答完了全部客观题。Tyler认为,由题目和正确答案构成的完整句子对于英语为母语的人士而言语义正确,因此他完全能够理解。第43题的选项设置不太好,他读该篇文章时,认为“compassion”或“comfort”应为其中一个选项,另外阅读理解还有两个地方他们都不敢确定中国的正确答案是什么。

  高考应该更注重口语

  今年36岁的Yvan家住温哥华附近一个只有几万人口的小镇,因为哥哥和姐姐都考入了哥伦比亚大学,全家人都希望Yvan也能考入这所加拿大家喻户晓的名校。回忆自己当年参加省考的情况时,Yvan表示,考题的难度也很大,而且要考进像哥伦比亚大学这样的一流名校,几乎每门学科也都要拿到85-90分以上的成绩。 “这份试题水平很高,难度也很大,但作为一门外语的学习,我认为应该更重视口语和对话练习。 ”Yvan说。

  在中国从事外语教学和管理一年后,Yvan对中国的现行教育制度有初步的理解,他表示,中国学生总数庞大,进行此类试题的设置和编写需非常严谨。当然,掌握一门外语和应试答题并不能完全划等号,更重要的是切实地使用这门语言进行交流。通过考试的学生未必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正如最近纽约时报的报道,很多中国学生能够在托福等其他英语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但出国留学后却屡屡受挫,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他的建议是,在设置有如此高水准英语水平测试的同时,也应更为重视对于语言的实际应用。(张贝)

  相关链接

  师生认为今年英语不难

  “汪老师,英语作文是让在校报上写一篇稿子,介绍课外学习英语的经验! ”8日下午5时10分,刚刚从青岛9中考点走出来的一名女考生跑到15中高三英语老师汪汶面前,兴奋地说英语30分的作文他们都觉得答起来挺“顺溜”。

  谈到今年省英语试卷最大题目变化,几名考生纷纷表示,在英语阅读理解的四篇文章中,第二篇和第四篇阅读理解后的题目分别是6道和4道选择题,这打破了以往每一篇英语阅读后附5道选择题的常规,其中第三、四篇阅读理解难度稍大。 “我听学生说,英语听力没‘陷阱’,阅读表达的问题多少也有变化,但是总体来说虽变不难。 ”汪汶和几名考生交流后告诉记者,以往在模拟考试中,英语阅读表达的题目有总结标题、翻译句子、问事情发生的起因、在文章中找句子等问题,但听学生说虽然这次英语卷没类似的题目,但问题难度并不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