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军打造全女兵核潜艇 造价27亿美元(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6-04 06:32:47 字号:TT

资料图:奥巴马和夫人会见女潜艇军官

  美国白宫近日表示,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同意受邀成为美军首艘全女性船员核潜艇项目的赞助人。从白宫的形象工程来看,米歇尔的这种行为无疑彰显了奥巴马在女权主义上的新主张。想必此举,也一定会让奥巴马在未来的竞选中,从女性选民中捞取选票。不过和世界其他海军相比,美军并不是首先让女兵进入潜艇服役的国家,首先让女兵走进潜艇的是挪威。

  据外国媒

体报道,美国白宫5月28日表示,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同意受邀成为美军首艘全女性船员核潜艇项目的赞助人。

  据悉,这艘核潜艇为弗吉尼亚级,以米歇尔的老家伊利诺伊州命名,目前正在康涅狄格州的格罗顿和弗吉尼亚州的纽波特纽斯港建造,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伊利诺伊”号核潜艇的造价在27亿美元左右,建成后艇身长377英尺、重7800吨,水下时速超过25节。作为项目的发起人,米歇尔将参与潜艇的建设工作,并与船员及其家属建立起特殊的关系。米歇尔表示,很荣幸能成为潜艇项目的赞助人,她一直以来都受到美国海军战士以及他们家人的鼓舞。据白宫称,这已是第一夫人第二次成为美军船舰项目的赞助人,除“伊利诺伊”号核潜艇外,米歇尔同样还是美国海岸警卫队警卫舰“卡特·斯特拉顿”号的赞助人。

  美国海军在1993年就有女兵在水面舰艇上服役。2009年,美国海军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军方高官开始推动女兵进入潜艇服役。美军推动此事的主要原因可不是为了讨好女性,而是因为男性潜艇军官的缺口越来越大。以2008年为例,当时美军需要120名潜艇军官,结果只培训出了90名男潜艇军官。这主要是因为潜艇兵的压力太大,需要有强烈的奉献精神,而且必须符合苛刻的生理和心理要求。

  2010年时任国防部长的盖茨宣布新命令,允许女兵在核潜艇服役后,2011年就有第一批共12名女军官从海军初级军官学校毕业,开始在核潜艇上服役。后续还会有12名来自水面舰艇的高级女军官按照这种模式进行训练。她们必然成为美军未来全女性船员核潜艇的种子军官。在上面的照片中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会见的女军官,很可能就是这第二批12名女军官。

  目前,美军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女兵群体。由于受女权主义的影响,美军女兵并不是军队的“点缀”,而是实实在在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军不但地面部队有大量女兵存在,而且有女性战斗机飞行员,甚至女隐形战斗机飞行员。而未来如果美国拥有了“全女兵”潜艇,那么女性在美国海军中的作用,势必还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从目前美国女兵的工作职能来看,还主要以技术和中低级岗位为主。但高级指挥人员也在不断涌现。现在掌控F-35战斗机项目的就是一位美国空军女将军。和一般人想象的不同,女性走入美军,并不会带来更多温情。相反,由于美国女权主义的高涨和实现个人价值的极度渴望,美军女性指挥官可能会更富攻击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