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重庆路变双向十车道全线设公交专用道 曾叫小白干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3 14:26:17 字号:TT

    昨日,青岛市规划局向社会公示了重庆路改造整治工程规划方案。方案显示,改造后的重庆路最宽的地方将有50米,为双向十车道,是目前岛城车道数量最多的道路。改造完成后,这条南北主干道的交通状况将大为改善。 

    方案公示

    重庆路变身双向十车道

    方案显示,在规划高架方案的基础上,将保留现状雁山立交,缓建隧道、高架桥及立交匝道。此外,跨海大桥接线中的重庆路立交桥的南北两端将通过临时桥接地,长沙路、金水路等规划立交桥节点,将通过交通渠化提升路口通过能力,实现与路段通行能力的匹配。

    方案还提到,改造整治工程标准路段中央为4-6米绿化带,其中,南京路至规划福州路段为双向八车道,标准段道路红线宽度40米,规划福州路以北段为双向十车道,标准段道路红线宽度50米。重庆路将成为岛城车道数量最多的城市道路。

    在道路建设的同时,将按规划敷设雨污水、给水、电力、燃气、热力、通信等地下管网,实施景观、照明及交通设施等附属工程。重庆路全线纵断面设计基本依顺现状路面标高,满足出行要求。 改造原因

    53岁的老路交通压力大

    市城乡建设委的工作人员介绍,“重庆路是1959年建成的,当时是按照公路标准建设,如今几十年过去了,路基老化损毁严重。近年来的小修小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路面破损问题,还需要全面翻建。”根据规划,重庆路是我市主城区“三纵四横”快速路网中的“三纵”之一,地位十分重要。然而逐年增加的车流量给这条老路带来巨大压力,“比如环湾大道没拓宽改造时,港口货运集装箱等都需经过重庆路进出,交通压力非常大,致使路面破损很严重。 ”

    据了解,已经53岁的重庆路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进行过简单改造,但目前普遍缺乏地下管线配套。雨污水采取边沟混流排放,严重污染环境;原有的自来水等市政管线已运行多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两侧即将入住的多个小区亟需通过重庆路进行市政管线配套。有关人士指出,目前的重庆路已严重制约了两侧地块的开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急需进行改造。 规划过程

    八年前即开始论证研究

    重庆路改造涉及沿途众多市民的利益,经过了多年的论证。早在2004年,市城乡建设委就组织青岛、上海等城市的多个优秀设计团队开展了前期设计研究工作;期间,市规划局组织编制了《重庆路道路建设规划》;市发改委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项目设计方案评估。经多轮研究和评估,才敲定方案。

    根据之前公布的招标公告,重庆路改造整治主线工程的预计造价约为18.5亿元,共分为四个标段进行施工图设计。其中,一标段主要包括道路、桥梁、排水、景观、亮化、交通设施以及其他附属工程施工,工程造价约10亿元;二标段包括不同规格的供水管道改造工程,工程造价约5亿元;三标段包括电力土建工程施工,工程造价约3亿元;四标段包括迁改通信工程施工,工程造价约5000万元。 工程亮点

    全线设置公交专用车道

    据介绍,改造工程自雁山立交向北至仙山路,长约15公里,在现状48米道路宽度的基础上,拆除侧向分隔带,全线翻建路面。道路设计为“两块板”型式,结合现状条件,设置为双向十车道 (局部结合调流道路建设设置为八车道)。其中,外侧为公交专用道;中央为4-6米绿化隔离带,预留远期高架桥桥墩建设空间,两侧各为3米人行道。

    近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目前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启动阶段,重庆路两侧15公里的绿化长廊迁移工作已接近尾声。根据计划,预计6月中旬开挖路面,雁山立交桥到瑞金路路段西侧车行道和人行道将最先实施管道施工。届时施工方将组织施工方案,结合东海路改造施工的经验和手段,采取半幅施工、科学调流等措施,将施工对周边居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新闻内存 重庆路原名小白干路

    重庆路是我市的一条老路,于1959年建成,原名小白干路,得名取自小村庄至白沙河干路的简称。上世纪80年代前,为唯一一条进出青岛市区的高等级公路,后更名为重庆路,贯穿四方、李沧、城阳三区,规划长度超过20公里。 前景展望 道路拓宽 通行能力提高四成

    根据城市交通规划,市区南北向交通流量主要由环湾大道、重庆路及青银高速三条干道承担,三者之间互为补充又有所区别。环湾大道及青银高速位于东西两侧,主要承担中长距离且车速需求高的交通车流,中部的重庆路则更多地分担中短距离区域车流。一旦改造完成,市区南北交通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

    据介绍,重庆路近期道路整治并拓宽地面道路为双向十车道,由日行5.5万标准车提高至日行8万标准车,可有效提高通行能力约40%,能够有效缓解重庆路交通压力,改善现状通行条件,提升交通服务水平。同时,先期按照规划实施的水、电、气、暖等地下管网配套,也将充分满足周边地块发展,促进两侧环境改善和经济发展。(见习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