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文娱 > 正文

国产电影全军覆没表自相残杀表疯传 专家称不是危言耸听

来源:华商网-- 2012-06-02 09:18:12 字号:TT
国产电影覆没表

国产电影全军覆没表

国产电影自相残杀表

国产电影自相残杀表

  日前,一份网友制作的“上半年国产电影全军覆没表”、“下半年自相残杀表”在网络曝光,引起上万网友追捧,网友纷纷跟帖回应。按照这两个表显示,国产电影在2012年好似末日来临,现实真的这么残酷么?

  网友吐槽:

  今年国产电影很惨

  在网友绘制的这份表格上,2012年上半年是国产电影的“覆没时间”,下半年则是国产电影的“自相残杀”时段。

  迄今为止,上半年共上映了115部电影,其中国产片81部,但票房收入仅占总票房的38%。《泰坦尼克号》、《复仇者联盟》等12部好莱坞电影,赢得票房27亿。而选择与对方同期上映的17部国产片,总票房才4亿,其中,《绣花鞋》和《黄金大劫案》刚刚保本,其他15部都是亏本。王小帅的《我11》、《饮食男女2》等更是狂亏。国产电影在上半年没有赢家,堪称全军覆没。

  而下半年,国产电影的上映时间又挤成一团,比较受关注的是16部国产片,6月底,《画皮2》与《魅妆》同期上映,7月初,陈凯歌《搜索》与陆川《王的盛宴》对阵。周润发的《铜雀台》、刘德华的《富春山居图》都还未确定上映时间。12月,又会是一团乱战。《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等打做一团……

  对此,影人“水木然”说,“纵观全局,国产电影能保本就已经算很不错了!那么,接下来这16部电影,将面临非常惨烈的残杀局面!蓦然,才发现这才是一部真正的国产电影……”

  此帖一出,引发网友共鸣,不少网友觉得是“情理之中”,“中国人不看国产片是因为嫌贫爱富吗?未必!我们并不在意制作过程是否耗资惊人,只想看到一份诚意!在这个绯闻和八卦满天飞的娱乐圈,除了浮躁和争宠,诚意都难寻踪迹!”更有网友悲观断言:“从目前形势看来,国产电影将不再有受众,国内投资拍电影也就很难再有钱赚。”

  专家解析:

  这不是危言耸听

  面对网友评价,影评人罗杰对记者说:“这不是危言耸听!”国产电影上半年的“窘境”其实是中国电影的“畸形”发展导致的,“我们的电影产业看似繁荣,但国产电影10部就有8部亏。”深究原因,导演李杨认为,“一是中国电影中投机倒把的多,缺乏诚意。在商业化浪潮中,很多电影人都急功近利,以致于搞得文艺片不像文艺片,商业片不像商业片。这样的结果就是,在国际电影节上捞不到奖,在国内电影市场上也喝西北风。”

  李杨说,另一方面,现在中国电影钱都花在明星身上了。目前国产电影是“娱乐至死”,都想借助明星的号召力去拉动观众。这样一来,炒高了明星的身价,也就没剩下钱去搞好电影制作了。“殊不知,在中国,能够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不多,刘德华、巩俐的电影都失败过,还有哪个明星敢说自己有票房潜力?长此以往,中国明星可能有价无市。”

  至于如何应对,李杨表示:“要解决问题,中国电影人还得有一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从好莱坞大片的夹缝中,多打游击战。电影人不要盲目自恋,多研究观众的需求,才能解决问题。还是那句话,《失恋33天》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唐爱明)

  传6月21日至7月21日为国产片保护月

  广电总局:未收到限制进口片通知

  5月28日,影评人“木雕禅师”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今日各大院线接到紧急通知,6月21日至7月21日为国产片保护月,所有进口大片向后延期。”前天,记者向多条院线求证核实,截止到目前,尚未收到关于国产片保护月的通知。

  前天,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东称,“木雕禅师”的言论不属实:“此消息为假消息,我已询问相关管理部门和进口影片发行单位,均证实无此消息。”李东说,如果发布这样的通知,电影局或有关行业协会会遭遇不公平竞争的质疑。李东透露,他和中影负责电影进口发行的相关人士进行了沟通,对方未收到限制进口片的通知。(中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