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未成年人控烟形势不乐观 女生一天抽完一盒烟

来源:大众网-- 2012-06-02 08:16:20 字号:TT

    5月31日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记者对岛城部分中学进行调查发现,未成年人控烟情况堪忧。不少校园里依然存在学生吸烟现象,有的学生在学校操场吞云吐雾;有的学生不敢在学校抽,但一出校门就从书包里拿出烟点上。学校周边文具店也摆放着香烟,学生可轻易买到,这给学校控烟增加不小难度。记者在采访时得知,岛城一名高三的女学生,竟然把吸烟当成是时尚,每天能吸一盒。

    中学生校园吸烟很“陶醉”

    5月31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市北区绍兴二路附近的51中,透过学校围栏记者看到,有几名男生正在操场的东北角玩耍,其中一名男生躺在地上,手里夹着一只烟,不时地放在嘴里吸两口,神情非常“陶醉”,而旁边的几名同学笑呵呵地在一边观看。一支烟吸完后,几人离开操场进入学校的教学楼,只剩下地上还在冒烟的烟蒂。

    在学校课间时间,记者隔着围栏与一名男生进行了简短的对话,这名男生告诉记者,学校虽然明令禁止学生吸烟,管理也比较严格,但还是有一部分同学喜欢在校内外偷着吸烟。有的是在课间偷偷在学校的角落里吸烟,有的是放学后找个偏僻的地方吸完再回家,“钱都是从自己的零花钱里攒出来的,现在很多学生零花钱都很多,一包烟才几块钱,只要别被学校老师和家长知道就行。”

    中午11时许,记者又来到19中,学校开始陆续有学生出来吃饭。记者看到有的男生一边玩着手里的打火机一边向校外走,在走出学校一段距离后,从背包里拿出烟来点着后,进入附近饭店去吃午饭。“在学校门口还不敢太公开,让老师或熟人看见就不好了。”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里吸烟的还不算多,据他所知有两三个左右,他也是在校外碰到后才知道,而学校里老师可能并不知情。

    文具店里学生轻易买到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他现在正在上高三,之前有段时间也迷上了吸烟,“当时学习成绩有点下降,压力有点大,就从校外的小卖部买了包香烟,结果吸完之后迷迷糊糊的,感觉头晕的厉害。”后来觉得吸烟确实对嗓子不好,就赶紧戒了。“这烟是怎么来的?”“我自己买的。”据这位同学介绍,学校的学生能轻易地校外超市买到香烟。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对于学校正门100米以内的商店不再办理烟草零售许可证,而对于持证的经营业户,则统一分发了“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牌。

    5月31日,记者在19中校门以北50米处的一家文具店看到,其门口在显著位置贴着“烟草”的字样。记者随后进入这家文具店发现,在进门后右手处就有摆放的香烟,品种有数十种之多,但记者并没有看到“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牌。

    不一会儿,记者看到一名穿着19中校服的男生进入文具店内后,点名就要买盒烟。看到是学生穿着校服来买烟,老板只是随口问了句:“是你吸烟吗?”男生回答了句“不是”,于是老板就从货柜上为其挑选了一包烟,学生将烟拿在手里大摇大摆地走出了店门。

    执法部门苦于没有处罚权

    “怎么能不卖,你只要说不是自己吸,他不就卖了么,他就是装装样子。”当记者询问这名学生为何能买到烟时,他的回答让记者汗颜。“到学校周边的商店买烟那还不是公开的秘密,送上门的生意还能不做?”这名学生告诉记者,有时候为了减少麻烦,他和同学就故意脱掉校服去商店买,遇到店主询问就说给爸爸买的,就糊弄过去了,从来没有为买不到烟发过愁。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七条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但是比较尴尬的是,由于烟草专卖法没有规定烟草销售摊点必须摆放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牌,所以烟草局只能劝导。对于向未成年人卖烟的行为,烟草局同样没有处罚权。这也导致一些商店为了牟利对未成年人来买烟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高三女孩一天抽烟一盒

    “青少年来戒烟的我们从来没接诊过。”市立医院东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郝月琴称,像中学生这么大的孩子,一般都是偷着抽,家里人不知道。

    “现在中学生吸烟的很多,平时走在路上经常会遇到。”市中心医院戒烟门诊刘主任称,“我曾经接诊过一名女学生,高三的时候开始抽烟,后来被家长发现了,带到了戒烟门诊。”刘主任称,这名女孩子在就诊时说,她同学中有很多抽烟的,把这当成是一种时尚。之前她不会抽烟,一起出去玩的时候,还被同学笑话,所以后来她也开始学,慢慢地就学会了,同学们一起出去玩的时候,她一天能抽到一盒,多的时候能抽一盒半。这名学生称,本来她抽烟是背着父母的,不过后来母亲发现她包里有烟,最后就被妈妈带到了医院。

    “这个孩子抽的时间短,还没有成瘾,戒的时候不是很难。”刘主任称,后来经过教育劝说,这名女孩戒了烟。

    ■相关新闻

    戒烟门诊两年才来125人

    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医院戒烟门诊门可罗雀

    世界无烟日当天,记者还来到了市立医院东院的戒烟门诊进行探访,由于平时前来戒烟的市民太少,所以这个门诊除了接诊戒烟市民之外,还接诊呼吸内科的患者。记者在门诊上看到,一上午,医生共接诊了20多个病号,其中只有一个是专门过来咨询戒烟的。医生称,主动戒烟的市民确实很少,两年的时间内一共才接诊了125人。

    记者注意到,在该门诊的桌子上放着一个本子,上边写着“戒烟门诊病人登记本”。“这就是所有来门诊就诊的戒烟市民。”记者数了数,整整两年的时间里一共只有 125人。从记录的情况可以看出,门诊刚开始的时候来的人还算比较多,慢慢的越来越少,有的甚至一个月里都来不了一个。本子上最后记录的一名市民来就诊的时间是2011年8月份,从此之后,再也没有过来咨询的。“主动来戒烟的市民确实是很少。”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郝月琴称。

    这个登记本上详细记录了前来咨询戒烟的市民的姓名、年龄、性别、联系方式以及家庭住址。从记录的情况看,前来戒烟的市民中年龄最小的在20岁,年龄最大的有72岁。女性只有两名,其余的都是男性。

    “我膝关节不好,看完了病临走的时候,突然看到一楼的大屏幕上写着戒烟的标语,我很想戒烟,但单凭毅力戒不掉,我就想问问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11时21分,戒烟门诊终于迎来了当天首个戒烟市民。这名男子称,他姓宋,今年65岁了,在自己23岁的时候,看着别人吸烟觉得很好奇,所以他就试了试,结果这一抽就是四十多年。宋老汉知道吸烟对身体不好,所以到了60岁他就想着把烟戒掉,可是戒了好几年了还是没能戒掉。

    “我平时抽得不多,不过每天都抽。”宋老汉称,他每天最多的时候能抽到10支,不过抽到10支的时候嗓子就会发干,而且还咳嗽有痰,所以每天他自己也控制这量,每天就抽五六根,他打算戒烟的这几年,试着减少吸烟量,每天抽两到三根,不过抽得少了之后他总是觉得缺点啥。随后,医生给他推荐了戒烟的药物。

    此外,2008年市精神卫生中心成立了本市首家戒烟门诊,不过去戒烟的市民也是寥寥无几。“门诊刚开始的时候戒烟的市民还比较多,三四个月的时间里来了60多名,不过慢慢地病号越来越少。”市精神卫生中心戒烟门诊席主任称,现在能来这咨询或打电话咨询的,一年也就四五十个,这些咨询的市民中,能真正戒的更少。

    “我们这也差不多,每年接诊四五十个。”市中心医院戒烟门诊刘主任称,他们门诊也是在2008年开设的,在宣传的时候来的人还能多一些,没有宣传的时候就很少有人主动过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