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小麦岛惊现六百条渔船墓地 网友担心近海已无鱼(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01 15:51:16 字号:TT

小麦岛惊现六百条渔船墓地 网友担心近海已无鱼

小麦岛惊现六百条渔船墓地 网友担心近海已无鱼

  “最近,小麦岛上的废旧渔船越来越多。 ”昨天上午,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最近一个多月来,小麦岛上聚集的废旧渔船数量陡增。网友担心,“渔船没了,是不是意味着渔业也要瘫痪了? ”昨天下午,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副调研员杨同明透露,之所以要报废这些小马力渔船,是出于安全生产的考虑,目前,岛城渔业生产并没有出现问题。而这些废旧渔船将会沉到海底,建造海洋牧场。

  现场废旧渔船弃置小麦岛

  顺着麦岛路一路向前,经过百余米长的坝桥,出现在眼前的就是小麦岛。多年来,这个“黄金海岛”虽然几近废弃,却依旧是不少市民钓鱼、赏景的好去处。昨天上午,记者刚过了通往小麦岛的坝桥,首先看到的就是堆积在这里的数百条废弃的渔船。一旁的空地被人开垦成层层“梯田”,里面种着菠菜、油菜等蔬菜,长势正旺。菜地周边还用木条、绳子等做出了一圈“防火墙”,阻止游人进入其中。

  废弃的渔船都是木质结构,每艘渔船上都写着“鲁崂渔××××”字样。“自从‘迪拜’退出后,这个地方就感觉没人管了似的。在岛上煮鱼晒鱼的,种菜的,扔垃圾的,干啥的都有。 ”市民李先生就住在小麦岛附近的一个小区里,只要有空就会到岛上溜一圈。

  李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他发现岛上的废旧渔船数量骤增,“以前离岸边还有几百米,现在眼看就要摆到海里去了。 ”

  记者注意到,在其中一艘废旧渔船的一侧,放置有一块蓝色标识牌,上面写着“崂山区渔船拆解工作办公室”字样。

  网友海洋变成“沙漠”了吗

  最近,网友shunbiancomm 在网上贴出一张小麦岛堆积渔船的照片,并附上说明:“因为过度捕捞、海洋污染以及柴油价格高企导致当地水产资源急剧下降,使得中国东部的渔业几近瘫痪。 ”这句话读来让人觉得触目惊心,也引来了网民热议。对于这位网友的看法,许多人跟帖表示赞同,“N年前说的事情终于快演变成现实了。渔民们为了私利不顾海洋资源无度开发,终于到了今天这一步。 ”甚至有网友表示,“曾经还引以自豪的对孩子和外地朋友说青岛海货,现在只剩下自嘲了,再用不了几年,我们除了海水,还会有什么? ”

  在网上,小麦岛码头堆积这些废弃的渔船的空地有个称呼——渔船墓场。而实际上,网友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港东码头的一位船老大告诉我,他有一艘大船,每次出海要带6个人。前一阵,他们出去一天才捕了9条鲅鱼。 ”网友说,每一条相关消息都刺激着他们的神经,“别真的突然有一天,青岛就没海鱼吃了啊。 ”

  渔民无鱼可捞渔民卖小船

  现年40多岁的老段是崂山区的一名船老大。“近海无鱼”的尴尬让老段十分头疼,“出海一次,既要人工费,还要柴油费,一旦运气不好,打不上鱼,这一趟出海就要赔不少钱。 ”

  在沙子口渔港码头附近,渔民在电线杆上贴的蓝色卖船广告分外惹眼。这也验证了老段的说法——近海无鱼可打,渔民赚不到钱,便纷纷寻求转行,“我以前也是用的12马力的木壳船,后来近海鱼太少,无奈之下才借钱换了艘大船。 ”

  记者了解到,在最近5年的时间里,青岛近海渔船锐减了几千艘,现有的几千艘渔船,只能分食近海里的“残羹冷炙”。

  “渔民们常年在海上漂着,晚上就睡在船舱里。船上的伙计每个月能赚到2500到3000元。 ”老段说,运气好的时候,他的船一天能收购上万斤鱼虾。现在,老段的眼光已经离开了近海,转而投向更远、鱼群更多的远海。“现在出海,我们一般得走到日照附近,甚至到潮莲岛,开船的话怎么也得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老段说,为了收到更多鱼,他们往往会在海上漂四五天才回程。除了收鱼难,老段还敏锐地感受到了岛城渔业的另一个变化:“现在,出海的人越来越老,很难见到年轻人补充进来。大家都觉得这行苦,又不赚钱,愿意做这行的人难找啊。 ”(记者 赵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