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只要500元1分钟学会开锁术 野师傅只顾赚钱(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9 15:02:39 字号:TT

    近日,记者接到多名青岛市民的热线电话反映,见到电视上演的和报纸上登的关于小偷学开锁技术盗窃的报道,他们开始担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昨日记者探访青岛多家开锁公司后发现,即使开出的学费再高,正规的开锁店乃至小广告上的开锁师傅都不“招生”,而需要采取老乡介绍,支付“中介费”等方式学习技术。但一部分“野师傅”只管收钱,500元教一招简单的,1000元再教一招,丝毫不管徒弟是去干什么

    探访 开锁公司都称不招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台东、鞍山二路附近的几家正规开锁公司,可对方均表示并不缺人。“你学点别的手艺可以,何必学这一行呢?工资不高又费脑筋。 ”台东附近一家开锁铺的店主甚至表示,愿意给记者介绍一份饭店传菜员的工作。记者随后拨通了印在墙上的“开锁8287××××”电话要求学习开锁技术,可无论记者把价格抬到多高,对方始终不愿教授。

    无奈之下,记者只得请教了邻家的一名锁匠老秦。“你这样贸然去,人家当然不会教给你,饱了徒弟饿死师傅嘛!”老秦告诉记者,开锁这行没有专门的培训机构,几乎都是老乡求老乡,师傅带徒弟。 “如果你真的想学,要找中间人介绍,还要付中介费。 ”老秦透露,即使拜上了师傅,也得过上三个月到半年时间才能学到真本领。

    体验 一分钟学会开弹子锁

    “只要你认真学,一分钟内包会。 ”看见记者不相信,老秦表示可以当众演示给记者看,“开锁盗窃的一般是在老城区或者郊区,这些地方老式弹子门锁(又称弹簧舌锁)比较多。 ”

    昨日中午,老秦带着两个塑料片和其他开锁工具,和记者来到了费县路的一户人家门口。在征得主人同意后,按照老秦的指点,记者将塑料片的一头插入铁门门缝后,轻轻往上一提,铁门就打开了。而打开铁门后,老秦又将塑料片另一端插入木门门缝,由于木门沾水后有些发胀,过了一分钟后,几乎是用同样的方法,木门也被打开。 “这个塑料片很简单,用鲜橙多的瓶子自己剪一个就行。 ”老秦告诉记者。

    内幕 九成开锁盗窃用卡片

    “开锁的贼,一般都是先看有没有反锁。”老秦介绍道,贼如果在开锁时发现有反锁的迹象,因为耗时过长可能被发现他们会很快离开。 “90%的开锁盗窃的都是使卡片。 ”老秦告诉记者,“锁芯流”是用各种细小的铁丝伸进锁芯,这样可以打开绝大部分的锁,而“卡片流”则是通过用卡片插进门缝里挑开锁舌,这样比较简单。而几乎所有岛城的开锁匠都属于“锁芯流”。 “这样可以确保锁能真正打开,而且如果我们开得太快,顾客可能嫌简单不给钱了。 ”老秦介绍道,即使是可以用卡片挑开的锁,他们也会选用“锁芯流”。(刘卓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