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11月女婴吞手机铁片抓喉咙 卡进食道险丢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8 07:39:16 字号:TT

    趁父母睡着时,即墨大信镇11个月大的女童小卉卉独自玩弄手机,不料她竟将固定手机SIM卡的铁片误吞下去,这可让父母慌了神,他们赶紧抱着孩子往离家30里远的医院赶……前天中午11时30分许,误吞铁片6个小时后,青医附院耳鼻喉科的医生通过专业工具,将卡在小卉卉食道下方的铁片成功取出,小卉卉这才转危为安。医生提醒:3岁以下的婴儿自我辨别能力差,很容易误吞一些

硬物进而引起生命危险,家长一定要加强看管。

    11个月大女婴误吞铁片

    “有一名11个月大的女婴误吞手机卡,现在在青医附院耳鼻喉科住院治疗。”昨天一早,一名网友发帖@青岛早报官方微博爆料。记者看到消息后,立即去青医附院耳鼻喉科病房核实此事,一打听便找到误吞小铁片的女婴小卉卉。记者见到小卉卉时,她已做完手术,正躺在病床上输液,妈妈和奶奶陪伴着她。

    小卉卉母亲沈女士回忆起发现孩子“吞铁片”的一幕仍心有余悸。据沈女士介绍,孩子误吞小铁片发生在昨天凌晨5时许,早早醒来的卉卉吵醒沈女士,沈女士醒来后给孩子找来一个旧手机玩,陪孩子玩了一会,沈女士和丈夫又不小心睡着了,后来被卉卉的哭声惊醒。

    “孩子边哭边不断咳嗽,并用小手往喉咙那挠。”沈女士这才发现一个旧的摩托罗拉手机后盖已经打开,压着手机SIM卡的铁片已经不见踪影。“那个铁片只有指甲盖大小,孩子很可能把它吞下去了。”沈女士赶紧拨打了120。

    6小时后小铁片被取出

    到即墨市人民医院后,大夫通过检查发现小卉卉吞下的小铁片卡在食道下方,他们建议沈女士赶紧带孩子转院。当天上午8时许,沈女士和丈夫又赶紧找了辆车将孩子送到青医附院抢救。青医附院耳鼻喉科的医生通过研究决定在前天上午11时20分左右手术,通过喉镜、专业钳具等将小铁片从食管中夹出来,卉卉这才脱离危险。

    据主治医生说,这个小铁片卡在卉卉食道下部,幸亏铁片周边没有锋利的尖角,否则很容易扎入薄薄的食道壁,而旁边就是人体最粗大的主动脉,随着宝宝的哭闹、吞咽,尖角极容易扎破主动脉,引发大出血,所幸救治及时,卉卉只是喉咙有些发炎,经过输液消炎后,很快便可出院回家。

    孩子误吞异物不少见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医附院耳鼻喉科仅在4月份便接收了10多例误吞异物导致危险的孩子,这些异物以花生、核桃等坚果为主,进入五月份,将花生呛入气管,误吞铁片等的孩子也不少见。“误吞异物或将异物呛入气管的大都是3岁以下的婴儿,他们自我辨别能力和约束能力都很弱,家长看孩子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孩子误吞异物等遇险。”青医附院耳鼻喉科的陈医生提醒说。

    陈医生还提到,3岁以下的孩子吞咽食物反射功能还不是很健全,所以一旦被异物呛到或误吞异物也不会像成人那样迅速将异物咳出,一旦硬物卡在喉咙或食道里,孩子会非常危险。她建议,家长尽量将小电器、剪刀等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同时也不要给孩子食用坚果,避免出现危险。 (记者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