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两岸警方联手6国破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犯罪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5-24 17:35:13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中国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中国大陆和台湾两岸警方昨天联手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斐济等六国采取集中统一行动,成功摧毁了“11·29”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犯罪集团。今天中午,公安部将在马来西亚和泰国抓获的126名中国大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

    抓获犯罪嫌疑人482名

    两架载有犯罪嫌疑人的包机于今天中午先后飞抵北京首都机场,从泰国押解回京53人

、马拉西亚73人。下午2点10分,在相关的检验检疫程序结束后,中国公安将犯罪嫌疑人陆续押解下机,随后立即押上大巴,离开机场。

    此次统一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482名,其中大陆地区犯罪嫌疑人177名,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286名,泰国、缅甸籍犯罪嫌疑人19名,在“11·29”专案中诈骗苏州一市民1260余万元的团伙在泰国全部落网。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电信诈骗案件在高压打击下不断受到遏制。

    刘安成:加强了国内打击力度、同时加强了国际警务执法工作,这类案件在不断的得到遏制。犯罪嫌疑人要根据他在国内犯罪的具体事实,依据我国法律进入司法程序。

    累计诈骗金额高达7300多万元

    电信诈骗最先从台湾兴起,近年来,逐渐向大陆以及东南亚渗透,并呈蔓延之势。受害民众被骗金额少至几百上千,多则几十上百万元。据介绍,此次被捣毁的犯罪集团在510多起案件中累计诈骗金额就高达7300多万元人民币。

    那么,在相关部门的高压打击下,为何电信诈骗还能屡屡得手呢?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杨东此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做出解读。

    据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杨东介绍,电信诈骗犯罪的一大特点是诈骗分子处心积虑炮制新骗术,希望公众能够提升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杨东:从初级形态的“猜猜我是谁”到谎称中奖,再到冒充公检法机关,用执法机关的公信力和信誉诈骗,骗子们会用打给你的电话号码显示的是110或者公布出来的报警电话号,人们就很容易轻信。还有一种渠道,就是他会从各种渠道买来比如有钱人的信息或者党政干部的信息,针对性的敲诈。提醒公众进一步提升防范意识。

    跨国犯罪组织严密 打击难度较大

    据杨东介绍,电信诈骗大多实施跨国犯罪,诈骗中国大陆人的集团窝点大多布置在东南亚和台湾。不少诈骗集团实行企业化运作,分工明确,组织严密,打击难度较大。

    杨东:一个是不接触你,报案人往往不知道你在什么地方作案,只知道打了电话。第二是任意选择,利用拨号软件顺着往下拨,公安机关发现这类案件发现的晚,一般发现前两三天被害人的钱就已经汇完了,我们在发现线索、证据,追这笔钱的时候就比较困难。因为他们转移钱的速度非常快,几分钟他就可以把钱转到他可以在街上取钱的这些账户,很快就把钱取走了。

    此外,杨东还指出,除了破案,追缴涉案钱款存在更大的难度,仍有待解决。

    杨东:钱转移得很快,分散得很快,而且最终的流向还是流到团伙的组织者,我们也正在和银行、工薪部门研究一套能够很快把钱控制住的制度。

    与周边国家执法合作走向常态化

    不过,杨东也表示,公安机关近几年来在侦破这类案件方面已经摸索出一套成功的方法,在中国大陆已经起到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杨东:可以说现在我们有能力侦破这类案件,打击在周边国家像我们进行电信诈骗的这类犯罪分子。台湾人一般都是组织者和管理者,给大陆打电话一般都是在大陆招人,最近因为我们警方打击的很厉害,他在大陆招人很难招。从我们最近侦破的一些案件来看,有大陆人减少、台湾人增多的趋势。

    在此次抓捕以前,2011年,大陆警方、台湾警方联手东南亚等国家地区警方就已接连破获两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杨东特别强调,这体现出我国警方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执法合作已经日渐成熟,走向常态化。

    杨东:首先,执法合作的案例从反恐、禁毒这些传统领域拓展到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打击电信诈骗的范围,第二个特点就是,合作的方式越来越务实,从原来情报信息的交流、互访发展到共同采取行动;第三个特点就是和我们合作紧密的国家也越来越多,传统的日本、韩国合作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还有新发展的这些个国家,东南亚的国家,特别是这次有两个新的国家是斯里兰卡和斐济。

    作者:庄胜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