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李群:勇挑重担当龙头 服务全省作贡献

来源:青岛日报2012-05-25 06:23:59字号:TT

  昨日下午,参加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各代表团开始分组讨论九届省委工作报告。市委书记李群在青岛代表团一组讨论时强调,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发挥青岛龙头作用,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青岛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在转型升级、区域发展、改革开放、文化建设、民生改善中当好龙头,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使龙头真正昂起来,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李群在审议中说,姜异康同志代表九届省委作的工作报告,既贯彻了中央

精神、顺应了时代要求,又切合山东实际,表达了全省人民的期盼,是一个统揽全局、科学务实、开拓创新、以人为本的好报告。报告紧扣大局立意高远,给人启迪;总结过去客观实在,使人清醒;战略目标清晰明确,令人鼓舞;部署任务科学务实,催人奋进。尤其是报告中多次提到支持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需要我们加倍努力。我们要学习领会好报告精神,结合青岛实际,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李群指出,报告中强调要充分发挥青岛的龙头作用,这是省委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加倍努力、加快发展,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使我们青岛能够真正发挥龙头城市的作用。

  一是在转型升级中当龙头。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现代农业水平,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努力实现高端、高质、高效发展。要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和物价总水平稳定,引导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投向实体经济,促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要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引进高水平科研院所,大力扶持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不断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在区域发展中当龙头。坚持把蓝色引领作为主导战略,进一步发挥在全省的先行、示范和带动作用,在促进区域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要建设好蓝色硅谷,聚集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和高端产业要素,建设好西海岸经济新区,打造海洋经济特色鲜明的产业新区,建设好红岛新区,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转化重点区域。要加快抢占产业制高点,突出抓好高、大、新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开发建设好中德生态园等特色产业园区。要加快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高度重视科技和人才的作用,加强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的交流对接,促进良性竞争,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在改革开放中当龙头。报告提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在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面对激烈的国内外竞争,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扩大开放增强动力,面向市场挖掘潜力,努力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四是在文化建设中当龙头。加快文化青岛建设,努力培养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文化高地,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大力弘扬先进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积极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健康社会心态。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公共文化需求。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与工业、农业、金融、旅游、物流、服务外包等产业加速融合、协调发展。要真正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五是在民生改善中当龙头。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继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解决民生难题,落实民生政策,推动民生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要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努力缩小城乡差距,打破二元结构,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坚持办好民生实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要坚持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认真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深入推进平安创建。

  李群强调,青岛要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必须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好本土优势,持之以恒地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提供保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市领导王鲁明、张大勇参加一组讨论。(张玉 贾峰)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