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我国将出台司法解释 打击酒驾逃避检测行为

来源:法制晚报-- 2012-05-24 17:33:21 字号:TT

  我国酝酿出台司法解释 打击酒驾者逃避检测行为 各国查处酒驾均严惩

  日本规定——

  司机拒“酒检”要坐3年牢

  从首例“醉驾入刑”案件至今,“醉驾入刑”已实施一周年。国内媒体昨日报道称,我国最高法正在调研醉驾案件,酝酿出台相关司法解释,以解决各地处罚标准不一的问题,并打击各种酒驾者逃避检测的行为。

  酒后驾车作为交通安全的重大危害,在全世界都是“公敌

”,而各国在打击酒驾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有益的经验,对拒检等行为也总结出各自的办法。

  例如在日本,拒绝酒精检测的司机,将被判处3年监禁和高达3.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治拒检

  比酒驾罚得更重 在日本要坐3年牢

  在我国,警方在查处醉驾的过程中,遭遇过各种躲避酒精测试“花招”:冲岗、临时饮酒、拒不下车等等。而对于这些酒驾人员的“花招”,目前法律上尚无有威慑力的条款。比如,下车后饮酒等逃避酒精测试的做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办法,处罚仅仅为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罚款500元。

  在处理酒驾行为的过程中,世界各国的执法部门也遇到过各种不配合,甚至拒检的情况,为此,各国执法部门都有自己的“高招”。

  其中通行的办法是,将“拒检”列为比酒驾更严重的犯罪,处以更严重的惩罚。

  比如美国就制订了严厉的法规,对拒检者实施重罚。在加州,拒绝接受酒精检测将被判处1年监禁和1000美元(约合6226元人民币)罚款。而在该州,即便是严重酒驾,通常的处罚也不过是1年的监禁。

  在澳大利亚,拒绝接受酒精检测的,将被吊销驾照,实际上,情节较轻的酒驾只会受到扣分或罚款的处罚。

  在英国,如果司机拒绝接受酒精检测,将被视为已经酒驾,对此的处罚为六个月的监禁,吊销一年驾照,以及5000英镑(约合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在加拿大,拒绝接受酒精检测也被视为酒驾,将被处以额外的罚款。

  而在日本,拒绝接受酒精检测者受到的处罚更为严重,将被判处3年监禁和44万日元(约合3.5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罚酒驾

  美国醉驾撞死人相当于谋杀

  美国对酒后驾车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甚至可定性为谋杀罪。对于酒后驾车,美国绝大多数州都一致将其列入刑事犯罪,而醉酒驾车发生撞人事故致死的,将被定性为二级谋杀罪判刑。

  此外,部分州规定,司机酒后驾车涉及交通事故,除法庭对司机的判罚外,司机还需负担交警的事故处理费及救护车费用,费用最高可达1000美元。甚至保险公司也参与其中:凡是有醉酒记录者,次年的汽车保险费用将上升近10倍。

  醉酒驾车即便是没有发生人身伤害交通事故,一旦被警察查出驾驶人酒精含量高于法律标准,就会被拘留关押,然后由刑事法官宣判,最低判1周监禁,重的可以判1年监禁。

  澳大利亚 酒驾最高判10年

  澳大利亚对初次酒驾的处罚不算严,只是处以罚款,但如果是重犯,要处10年有期徒刑。

  澳大利亚对酒驾的界定标准与中国一致,即血液酒精浓度超过0.02%。

  俄罗斯 不放过初犯吊销驾照一至三年

  俄罗斯人好喝酒天下闻名,因此俄罗斯对酒驾的处罚也十分严厉。即便是初次酒驾,也会被吊销一至三年驾驶资格;再犯的话,就会受到三至五年禁驾的处罚。如果因饮酒造成交通事故,驾驶人员将受到五年以内监禁,罚款、吊销行车执照,剥夺终生驾驶权利等处罚。

  日本驾驶者“有酒味儿”可判3个月监禁

  日本人以凡事认真出名,不过,对于醉酒驾车,日本法律并无准确数值规定,而是执法人员会根据驾驶员饮酒后的表现进行直观的判断,因此即便没有经过酒精检测,警察同样能够认定酒驾行为。

  比如,如果警察认为驾驶者“有酒味儿”,就可以处以3个月以下监禁或5万日元(约合4000元人民币)罚金。如果经过酒精检测被认定为醉酒驾驶者,处两年以下监禁或10万日元以下罚款。

  此外,日本对酒驾的处罚越来越严厉。在无伤亡事故发生的前提下,起初的最高刑期为两年,现在已经被提高至三年,酒后驾驶导致死亡者的最高刑期也提高到了20年。

  我国对酒后驾驶的处罚规定

  1.酒驾罚款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暂扣驾驶证6个月;再次酒驾拘留10日和罚款2000元,吊销驾驶证;

  2.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责,并吊销驾驶证,终生禁驾;

  3.醉驾一律吊销驾照,5年禁驾。

  本版文/记者杨铮尹晓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