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张新起:加快推进全域统筹发展 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贡献

来源:青岛日报2012-05-25 06:25:11字号:TT

  昨日下午,参加省第十次党代会的各代表团开始分组讨论九届省委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在参加青岛代表团三组讨论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承担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历史使命,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要以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中心城市旧社区改造为抓手,加快推进全域统筹发展,为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跨越作出更大贡献。

  张新起说,姜异康同志代表省委所作的报告,用一系列数字全面

展现了省九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分析了当前全省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的特征,明确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全省的奋斗目标和发展的各项任务。报告提出在新起点上实现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跨越,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央的要求、符合山东实际、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对于山东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新起指出,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支持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发挥龙头作用,支持青岛蓝色硅谷建设,这是对青岛的肯定和支持,更是鼓励和鞭策。我们要按照省委的要求,牢记责任,不辱使命,奋力实现跨越发展,发挥好龙头作用。

  张新起指出,要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实现省委提出的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任务光荣而艰巨。报告中提到统筹发展的问题,提出要推动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这在科学发展的布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业已提出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空间布局战略,其中,全域统筹的重点是城乡统筹,城乡统筹的重点是南北统筹,这也是持续健康发展的潜力所在。

  张新起指出,经过多年发展,青岛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历届市委市政府也都非常重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但由于各种原因,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农村大部分村和城区部分旧社区群众的生活居住条件较差,统筹发展的任务繁重。从战略上推进城乡统筹、南北统筹,不仅是广大农村和中心城区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快城镇化、扩大内需、实现全域持续协调发展的需要,更是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应有之义。推进城乡统筹、南北统筹,必须重心下移,从基层抓起,以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城市旧社区改造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要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集中力量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城镇化和中心城区健康发展,尽快缩小城乡差距、南北差距。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创新和完善有关土地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投融资渠道,引导城市资源和企业资源进入城镇的农村社区。在规划建设上,要立足长远,坚持高标准,体现农村田园风格,同步改善农民的居住生活条件。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不是旧村变新村、旧房变新房,不能搞“穷过渡”,更不能增加农民负担;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生产生活空间布局统筹考虑,建立农村发展的新机制、新形态,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张新起强调,我们要在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记者 贾峰)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