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驾校退报名费还扣300“油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23 13:12:22 字号:TT

新交运驾校的训练场地。

    在驾校练车两个月后,突然被告知无法安排考试,而且在退还报名费用时还要扣除300元的“油钱”。日前,开发区一驾校因政策调整限制驾考名额引纠纷,在本报记者协调下,驾校决定全额退款。

    事件 交费后无法驾考 驾校退费要扣油钱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大四学生小陈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他在开发区新交运驾校报名学车。没想到练习了两个月后,却被告知无法安排考试。驾校在退还学费的时候,还要强制扣除300元钱的练车费用。

    据小陈反映,今年2月15日,他在开发区新交运驾校交了3500元钱考C1驾驶证。按照当时签订的合同,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可以在入学三个月左右拿到所报考的驾驶证。小陈在这里练习了两个月,一直没有安排考试。今年4月,驾校的赵校长突然告诉他们,由于名额限制,无法给他安排考试,如果同意,可以退还报名费用。

    “当时交费的时候,赵校长承诺都能安排考试的,怎么都练两个月了,突然又名额受限了?”对于赵校长的说法,小陈感觉很难接受。但由于自己毕业在即,马上要到外地工作的他也只能答应接受退款。但在去办理退款手续时,小陈又被告知,由于他已经练习了两个月,驾校要从他报名费中扣除300元的练车费用,这让小陈彻底愤怒了。

    “交了钱无法安排考试,本来就是驾校的责任。退款的时候竟然还要扣油钱,真是没有道理。而且据我了解,我们这一批报名无法参加考试的至少三四十人。”小陈告诉记者。

    说法 驾考新政限考试名额 学员练车应支付费用

    22日上午,记者在开发区见到了驾校的赵校长。据了解,赵校长开的新交运驾校是为潍坊的一家驾校代理招生,在青岛地区招收到学员以后,直接培训,然后安排到潍坊去考试。赵校长称,由于潍坊今年4月出台了新政策,限制了外地学员报考名额,学校无法给学员安排考试,他也无能为力。

    赵校长称,今年2月中旬,驾校共接收了41名学员。当时潍坊的驾校承诺,只要人数在60人之内,都可以安排考试。但谁也没想到,4月,潍坊出台了新的驾考规定,限制外地户籍学员报考驾照的名额,这样一来,他招收的这批学生中,除6人拿到驾驶证外,剩下的35人都无法安排考试。无奈之下,他只能和未考试的学员协商,退还交上来的考试费用。

    至于扣除练车费用,赵校长称,这些学员在他的驾校练习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这些费用都是他自己出的,所以打算从每位学员的报名费用中扣除300元至500元的油钱。赵校长向记者算了一笔账,驾校共有4辆车,3个教练。每辆车按照每天100元钱的油钱,一个教练是每月2000元钱,两个月他投入的成本也接近4万元,这还不算车辆的修理费用。

    进展 驾校全额退款

    赵校长告诉记者,作为新交运驾校校长,他当然希望所有的学员都考出驾驶证。但是由于政策调整的原因,他也无能为力,耽误了学员们的时间感觉非常抱歉。

    在本报记者的协调下,赵校长决定全额退还学员上交的费用,不再扣除练车费用。“这次报名培训,我至少赔了四五万元。”赵校长称。

    快要夜考了,驾校还没开始练

    近期,公安部出台了《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指导意见》的17条措施,规定自5月1日起驾考的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都要陆续增加考试内容,这对学员来说,驾考难度将相应增加。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虽然驾校没有接到要增加考试难度的通知,但是学员却因驾校没有开展相应的项目练习而担忧。

    新政 考C1驾照,或增加夜考

    据了解,目前现有的驾考培训机制中,驾驶人场地驾驶考试项目共有桩考、侧方停车和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等10项内容,其中大中型客货车必考5项、随机抽考1项,C1证的小型汽车必考桩考、侧方停车和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3项、从连续障碍、单边桥、连续弯路、百米加减档、直角拐弯,起伏路7个项目随机抽考1项。

    根据公安部最新出台的这17措施,自5月1日起,大中型客货车理论考试增加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试,实际道路考试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条件考试项目,C1证的小型汽车实际道路考试增加了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项目。

    现状 驾校没场地,学员怕成“实验品”

    根据公安部意见,这次新出台的17项新规,与学员关系比较密切的还是C1证的考试,小型车C1证考试将增加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项目。对此消息,记者采访多家驾校,驾校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不知情。

    22日,记者来到南昌路上的一家驾校,虽然正值中午,但是学车的学员并不少。“没有听说要增加考试难度,现在学车还是练习那几个项目,但是以后会不会增加我们不知道。”车上一位教练告诉记者。李沧区一驾校负责招生的刘姓负责人也坦言:“没有听说要增加考试难度啊?”她说现在驾校都没有开展夜考等项目的练习,也没有针对夜考项目的场地练习。

    “新增的这些考试项目驾校都没有场地,万一哪天突然宣布实施,我们这些正在学车的人岂不是考不过了?”正在学车的学员李玉表示了她的担心,她说她的学时卡要刷够规定学时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现在网上说年底前要增加考试难度,让她很担心。

    回应 年底前可能增难度,学员不用着急练

    公安部的新规何时能在青岛实施?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青岛市运管局驾培处,驾培处的负责人明确表示,关于驾校考试的问题属于车管所来管理。车管所考试科有关负责人称,其实从今年5月1日开始,科目一考试题库已经更新,题库中增加了大中型客货车的文明驾驶方面的考题。这次驾考增加考试项目需要考试场地的更新,目前公安部还没有考试场地的相关建设标准,预计增加考试项目真正实施最快要年底。

    对于学员关心的没有场地练习的问题,考试科有关负责人称,这个问题学员不用担心,将来确定增加考试项目时间后,会向驾校发布通知,要求驾校增加相关项目的练习,目前学员不必练习即将增加的考试项目。学车价格几乎全达上限

    自从学车施行打卡计时以来,学车费普遍涨了不少。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由于学员学时增加而带来的培训成本增加,目前驾校学车费用已经达到或超过物价部门规定的上限。青岛迪生驾校学车费用目前3830元,正好是物价部门规定的上限价格,而中新驾校学车费用已经涨至3850元,记者联系多家驾校发现,学车费用都已经超过3700元,甚至有的已经超过3830元的上限规定。不少驾校甚至预期将来学车价格会因成本增加继续上调。(记者 潘旭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