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交费快两年只考了科目一”青岛多所驾校很坑爹

来源:大众网 2012-05-07 16:56:09

    “交了学费快两年了,到现在才考到科目一,眼瞅着快要两年期限了,还没安排上学车。”近日,市民韩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学驾照遭遇排队难,空等了近两年时间只考完了理论,后面的学习内容和考试,驾校一直没有给安排。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韩先生,多位报名驾考的市民都有不同程度被拖延的现象。对此,胶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胶州一共有三所正规的驾校,民安 、恒祥、大运,每个驾校的学员均处于饱和状态,被推迟一年以后上车学习的学员不在少数。

    投诉排队一年多没摸到车

    4月20日,家住北关金湾花园的市民韩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于2010年 7月份报名了胶州市恒祥驾校学习大型货车驾驶证,报名费交了3200元,报名不久就参加了科目一考试,很高兴地考了满分,可此后却一直没有被安排练习科目二场地,催促了驾校多次,驾校教练员均推脱“两个月以后”,如今都快到两年考试期限了,还没有学完科目二,更别提考试了。

    据韩先生介绍,因为考试期限到今年 7月份截止,如果坚持等下去,可能仍排不到他,即使侥幸排上了,学习完场地二期限也过了,还要重新交700元的考试费。“所以我要求退还我的3200元的报名费,可驾校却说要扣1000元费用,这我想不通。”韩先生告诉记者,他只能接受扣除200元的科目一考试费用。

    驾校退学费需扣1000元费用

    其实遭遇驾考排队难的不仅韩先生一人,另有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83982811也反映了类似的情况,王先生在另外一驾校今年报名了小型车辆驾驶证,考完科目一后等了超过半年也没安排上车。

    针对市民韩先生要求退还报名费一事,记者采访了恒祥驾校负责人贾先生,他表示“不清楚有这么个学员。如果要退费的话,他同意,但按照程序要扣除1000元,其中只有200多元是驾校扣除了科目一的考试费用,另有700元是青岛公安局驾管处扣除的,所以韩先生可单独去青岛公安局驾管处申请退费,退费过程比较麻烦。”贾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学习驾驶证的人数越来越多,在积压的不止韩先生一人 ,尤其是大货车驾驶证,教练车数量少,学习难度大,积压的情况格外严重,驾校也没有办法。

    部门4000学员在排队考科目一

    采访中胶州市交通局驾培处科长管先生告诉记者,胶州驾校学员积压现象确实比较严重,保守地算仍有4000名学员已报了名,但还在排队等待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这与驾校训练车和教练员数量不足有关系,例如恒祥驾校大货车只有5辆,一辆车只能有6个学员共用,报名大货车的学员近200多个,每个月考30个,也要考7个月。这期间还不断有学员报名。“我们已经向青岛市公安局驾管处提出申请,增加一批训练车,估计很快就能得到审批。”管先生说,除了客观原因造成学员积压以外,如果有教练员趁机向学员收“上车费”或者故意阻挠学员参加考试,交通局一旦查实,将依法对教练员进行清退,保护学员的合法权益。 文/图记者 孙永健 陈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寻路难 车载GPS将车主导“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