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1岁以下婴儿禁服好娃娃优卡丹 安全性不明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3 15:02:44 字号:TT

    “好娃娃”、“优卡丹”,这是经常能在电视广告中看到的儿童感冒药。如今,这两种“名牌药”遭遇限用乃至禁用。昨日,国家药监局下发通知,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OTC)的说明书进行修订,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要求在此类群体中禁用有关药品。而像“好娃娃”和“优卡丹”等儿童感冒药位列其中。记者了解到,市儿童医院等大医院早已不对婴幼儿使用含有含盐酸金刚烷胺的药品了。

    “国家这次之所以修改儿童感冒药品说明书,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盐酸金刚烷胺。 ”市儿童医院儿科门诊部主任刘敬东告诉记者,因为这一成分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

    因此,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删除了“注意事项”中“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了“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对于可用于儿童,也可用于成人的氨酚烷胺那敏胶囊,将“5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修订为“5岁以下儿童不推荐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了 “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 (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