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垃圾暗藏钢钉环卫工脚被扎透 血流如注用鞋猛抽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1 14:46:42 字号:TT

    记者调查发现,青岛市环卫工在清理垃圾时,双手被划伤是常事。垃圾中的碎玻璃、蟹子壳、刀片、钉子、牙签等锐物都成了伤害环卫工的“凶器”。而如果市民能多做一点,在扔垃圾时用胶带把碎玻璃、蟹子壳等带尖带刺的垃圾缠一下,就能减少环卫工受伤的机会。举手之劳,与人方便,请从你我做起。

    一双手一年总会伤几次

    莒县人林祥开,48岁,夫妻俩都在青岛当

环卫工,两人在西镇租了间小套一,月租500元。

    昨天下午2时,林祥开正在费县路上巡回保洁,他负责的路段长500多米,每天都要清理20多个垃圾桶。在垃圾里,碎玻璃、蟹子壳时常出现,林祥开小心地处理它,以免受伤。但是,总有躲不开的时候。

    林祥开把手伸到记者面前,“我这一双手每年都得被玻璃和钉子伤几次。 ”

    记者看到,林祥开的双手手心和手背上都有伤痕,明显的就有七八处。指着右手无名指上一道伤疤,林祥开说:“这是去年被玻璃划伤的。当时是晚上,我正准备把垃圾倒进垃圾车运走,由于垃圾桶太满,我就双手往下一按,没想到正好抓在碎玻璃上。 ”被碎玻璃一割,一块指甲大小的蓝色玻璃已经完全扎进右手无名指,血流不止。因为时间紧,林祥开只能在地上随便捡起一张并不干净的纸巾,包住手指接着干活。

    像这种“小伤”,林祥开从来都是自己“医治”。

    晚上清垃圾最容易受伤

    在火车站和闽江路附近,记者随机咨询了20名环卫工,他们所有人都有被碎玻璃、钉子和蟹子壳弄伤的情况。这些环卫工平时并不健谈,但提到被碎玻璃弄伤的经历,每个人都很有心得体会,纷纷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碎玻璃、蟹子壳和钉子等锐物大多集中在小区和饭店集中的道路,因为大多数市民在倾倒垃圾时都不会进行垃圾分类,所有垃圾装到一个塑料袋内就扔了,这就给环卫工被割伤埋下了隐患。负责闽江路清洁的环卫工张师傅告诉记者,“不少市民都把垃圾往垃圾桶旁边随手一扔,并不扔进桶里。我们需要用手捧起来再装到桶里,很多时候都在晚上清理垃圾,垃圾堆里的碎玻璃啥的根本就看不到,很容易被割伤。 ”

    因为有过多次受伤经历,环卫工们在清理垃圾时都会十分小心,张师傅说:“我清理垃圾的时候,总是得睁大眼睛,就是担心被玻璃、刀片划伤。不管夏天还是冬天,我们都得戴着手套,即使是这样,也经常被扎伤,破皮流血的次数也不少。 ”

    不舍得求医用鞋底抽打

    令人揪心的是,环卫工收入微薄,大多没有保险,一旦遇到伤病,几十元的医疗费对他们都是不小的负担。环卫工在被割伤出血的情况下,除非伤势较重,一般舍不得去医院。

    今年57岁的李俊勤已经干了14年环卫工,他用干环卫工挣的钱供养儿子上了大学。如今,虽然儿子已经成家立业了,但李俊勤依然舍不得花钱。经常被垃圾割伤划伤,但李俊勤一次也没舍得去医院,手上受伤就吐点口水消消毒,最多也就买包消炎药吃。 “去次医院就得几十元,女儿还在上学,谁舍得去啊。 ”

    去年10月份的一天晚上,李俊勤正在单县路上清理一个垃圾堆,脚突然踩在一个固定在木板的钉子上,一下连鞋带脚全扎透了,李俊勤一屁股坐在地上,双手抱着脚半天没站起来,脚底不断往出流血。因为钉子已经生锈,李俊勤害怕伤口感染,就用手指使劲从伤口处往外挤血,然后脱下布鞋,照着受伤的脚底就是一顿抽打,足足打了100多下,脚底都打青了。他说,抽打受伤部位能舒筋活血,防止伤口感染。他以前一个同事就因为没抽打伤口而造成感染,最后花了不少钱才治好。第二天,李俊勤就一瘸一拐地上班了,“成天在外面风吹日晒,皮糙肉厚的,受点伤不要紧。 ”

    用心处理让他们少受伤

    环卫工用他们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清洁,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然而因为经常被锐物割伤划伤,他们的手上、脚上布满伤痕,“美容师”也应该得到市民的美容。如果你在扔垃圾时,在碎玻璃、蟹子壳和刀片上缠层胶布,把牙签、竹签捆好后再扔,这样的举手之劳就能让环卫工和拾荒者们少受些伤害,给他们多一些关怀。 新闻互动 你的经历也来说说

    停车时放张联系卡,打车时备点零钱……其实,我们平日生活中的举手之劳,都能带给周围的人很多方便。今起,本报启动“咱们举手之劳给人温暖方便”系列报道,你在生活中是否有类似的感触或经历?如果有,可以和本报热线15963206112联系。(见习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