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15个副省级城市创新指数青岛排13 找差距实现蓝色跨越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5-21 12:54:44 字号:TT

    记者获悉,日前,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青岛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青岛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11)。报告显示,2011年青岛城市创新指数达到29.22,比2007年增长了11.95%,表明近年来随着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青岛城市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持续的提高,但与经济社会和产业升级需求相比,发展速度亟待提高。

    四项科技创新指标增幅明显

    报告显示,五年来,青岛大部分科技创新指标得到了提升,创新产出、创新资源、创新企业和创新绩效等4项指标增长明显,创新产业1项指标基本持平,只有创新投入1项指标出现了明显下滑由发明专利拥有量、技术合同交易额、驰名商标拥有量等构成的创新产出指数增长了117%;由专业技术人员数、大专院校在校生人数、互联网用户数、国家重点实验室数等构成的创新资源指数增长了44%;由企业R&D经费投入、开展创新活动企业比重、企业技术人员比重等构成的创新企业指数增长了26%;由劳动生产率、资本生产率、综合能耗产出率等构成的创新效率指数增长了21%。由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GDP比重、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商品出口额比重等构成的创新产业指数下降了2%;由全社会R&D经费投。 入占GDP比重、地方财政拨款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等构成的创新投入指数下降了18%,该项指标的明显下降影响了青岛创新指数的增长速度。

    此外,2011年,青岛城市创新指数在我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13位,比2010年上升1位,2007~2011年的平均增长速度排在第8位,呈现上升态势。同类城市中,深圳、广州、厦门、杭州、南京、西安、大连、宁波等城市的创新指数排在前列。

    创新指数指标体系完善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课题建立了包括创新资源、创新投入、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产出、创新绩效等6个一级指标和31个二级指标组成的城市创新指数评价指标体系,以2007年为基数,连续5年对青岛市各年度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并开展了与我国其他14个副省级城市创新能力的比较研究。

    对比中发现与同类城市差距

    通过对城市创新指数的测度与评价,从定量和定性结合的角度显现青岛在创新活动各个方面的优势、不足及与同类城市的差距,对各级领导和部门科学决策,特别是当前开展的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活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能力将成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方式加速转变的根本动力,提高创新能力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必由之路。为此,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力度,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创新活动密集的产业领域加强创新资源的部署,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培育和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引进,努力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环境氛围,为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建设宜居、 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记者 谭毅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