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极地海洋世界填海破坏青岛独有红礁石 将恢复原貌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5-21 06:43:10 字号:TT

一位老人眼中的“红礁石”

——本报“红礁石”报道引出的故事

◆ “青岛的海之所以这么漂亮,就是因为有很多海湾,有一种曲线美,而最重要的就是海边遍布着沙滩和礁石。青岛的红礁石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独一无二的资源,是海滨的一部分,是这个城市的

一部分,如果没有了礁石,这座城、这片海就是不完整的。”

◆“礁石是有生命的,它是某种神灵的象征,要不怎么会有‘石老人’的美丽传说。”

◆“因为同一块礁石,在不同的光线、不同的潮汐、不同的天气情况下,都会有不同的形态,展现出不一样的美来。”

◆ “这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是不可再生的,是我们要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

看见你们这个稿子,我非常激动,也深有同感,我关注青岛海滨的红礁石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了,你们描述得很详细,分析得非常深刻,非常到位。”本报于5月16日头版头题刊发了《那些美丽的红礁石——对市区海岸红礁石自然景观的调查》一文之后,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注。5月17日,一位退休老人拿着当天的报纸,来到本报党报接待室,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近十年来与红礁石的不解情缘。

从小就与礁石结缘

“你们用头版头题的位置刊发关于青岛红礁石的一篇调查报道,我认为这是党报在用最强音向全市人民发出呼吁,保护我们美丽的红礁石资源,也体现了党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我读后非常感动。”老人叫傅清沛,今年已经75岁了,他是原青岛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原青岛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退休后,傅清沛拿起相机,拍摄青岛海边红礁石,已经坚持了将近十年的时间。

“我拿起相机的第一天起,就把镜头对准了海边的礁石。”傅清沛告诉记者,退休以后,他想着找个适合自己度过晚年的生活方式,但是他对于象棋、扑克、麻将之类的东西又完全不感兴趣。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摄影,觉得这不仅能够记录生活,而且还能够不断地学习新知识,于是便在老年大学学起了摄影,“学习摄影让自己都觉得变年轻了。”

谈起与礁石的结缘,傅清沛说还要从小时候说起。老家在威海,傅清沛从小也是生在海边,长在海边,“而且从十几岁的时候就来到了青岛,可以说是一个老青岛人了,对青岛这个城市、对青岛的海都充满了感情。”傅清沛觉得,青岛的海之所以这么漂亮,就是因为有很多海湾,有一种曲线美,而最重要的就是海边遍布着沙滩和礁石,“青岛的红礁石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独一无二的资源,是海滨的一部分,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了礁石,这座城、这片海就是不完整的。”

小时候一次去鲁迅公园的经历,更加深了傅清沛与礁石之间的感情。“去鲁迅公园的时候,看到那些红礁石非常漂亮,站在上面照了一张相,那时候相机还是很稀罕的玩意儿。”傅清沛说,当时他就在心中暗暗地想,如果有一天,自己能够亲自拿着相机给这些漂亮的红礁石“留影”,那该多好啊。

于是,当终于有机会拿起相机的时候,傅清沛毫不犹豫地将礁石作为了自己镜头捕捉的对象,“在刚开始的两年时间里,我只拍礁石,那时候还是胶片相机,一年光胶卷都得用数百卷。”虽然现在的拍摄范围扩大到了其它的海滨风景,但是礁石始终是他镜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上万张照片凝聚“礁石情结” 从胶片到数码,从冲洗保存到电子留档,近十年的时间里,傅清沛手里的相机不知道换了多少个,但始终没有改变的,是他镜头捕捉的画面主角——红礁石。

“这些年来,少说也不止上万张礁石的照片吧。”说着,傅清沛拿出一本厚厚的相册递给记者,“这里面大部分都是2003年、2004年拍摄的,当时还是用的胶片相机,所以都洗出来了。”翻开相册,“礁石是宝,爱礁如命”几个字首先映入眼帘,这是傅清沛给自己相册起的名字,并且按照片的种类和形态做了详细的分类,“礁石与海”、“礁石造型”、“礁石与人”、“礁石与海鸟”、“礁石与城市景观”以及“礁石的破坏”等,很多目录下面还有更细致的分类。

近百张的照片中,每一张都倾注了傅清沛饱满的情感,承载了他对红礁石沉甸甸的爱和对这座城市的爱。看着这七、八年前拍下的照片,他依然能够清晰地记得每一张是拍摄于什么地方,“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跑到海边拍摄,哪个地方有什么东西我已经非常熟悉了。”傅清沛说,有一段时间,他连着去拍了四、五个月的石老人,不论天气如何,不管时间早晚,有时间就去。“因为同一块礁石,在不同的光线、不同的潮汐、不同的天气情况下,都会有不同的形态,展现出不一样的美来。”

在相册的“礁石造型”部分,傅清沛给自己拍摄的每块礁石都起了名字,“乌龟浮水”、“老妇望海”、“贵妃浴池”……每一张照片都如此栩栩如生,正如他自己所说,“礁石是有生命的,它是某种神灵的象征,要不怎么会有‘石老人’的美丽传说。”

看到礁石遭破坏心痛焦急

傅清沛说,每当他看见礁石遭到破坏的现象时,都十分痛心,“从开始搞海水养殖的时候,看见那些鲍鱼池子,建在礁石上的小屋,真是十分心痛。”他说,这些年令自己最高兴的事情,就是部分海域禁止近海养殖之后,看着那些大吊车、铲车拆除海边的鲍鱼池、看海小屋。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礁石每天也都是新的,这是大自然的雕塑,比任何人工的雕塑更漂亮,更有价值。”临别时,傅清沛一再嘱咐记者,一定要继续追踪,呼吁各界一起保护好青岛美丽的红礁石,并表示愿意贡献出自己拍摄了近十年的红礁石照片给本报使用。“这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是不可再生的,是我们要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照片由傅清沛提供,均拍摄于2003-2004年间。(记者 薛华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