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居民备战社区“春晚”
2014-01-26 14:49:31 青岛日报

    离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市北区143个社区里,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除了自个家里筹备“忙年”,许多多才多艺的居民还为了社区联欢会忙碌不停,他们说:“这是咱社区自个的‘春晚’,得好好准备才行!”

    从市北区文新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全区社区文化活动达300多场,除了新春大联欢,有的社区还用上“U-社区”等“高科技”,直接把晚会搬到了家中,让居民在家中也照样能看到“现场直播”。

    混血小?来助阵网络春晚真过瘾

    “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这几天,走进辽宁路街道登北社区的排练室里,总能看到一个靓丽的混血小美女正有模有样地排练着刘欢的《我和你》。这位小美女名叫卡特琳娜,今年5岁,她的爸爸是美国人,妈妈是中国人。小卡和爸爸都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因此每年过年,她都跟着爸爸妈妈回登北社区的姥姥家过“中国年”。

    这里的居民们都亲切地叫她 “小卡”。听说社区要筹备“春晚”,自称长大了的小卡也争着要表演节目,献给“姥姥的家人们”。

    小卡的姥姥说,每天一大早,小卡都会在姥姥的陪伴下来到登北社区排练节目,从对着镜子练习肢体语言,到挑选表演穿的衣服和戴的发卡,小卡都自己精心挑选。“我就爱过春节,今年我要把这首 《我和你》送给大家。”彩排中,纯真的小卡特琳娜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丝毫听不出“洋味儿”。

    今年,登北社区推陈出新,利用与海尔公司联合开发的“U-社区”平台,将社区晚会搬到了网络上,居民在家里就能观看到精彩的社区节目,小卡特琳娜也因此成了第一届网络春晚的表演嘉宾。

    社区书记孙玉琴说:“通过这样的形式,展现了社区的包容性,让不能回家过年的外来人员能够更融洽地融入到我们生活中。也让像卡特琳娜这样的外国居民喜欢上我们的社区,喜欢上我们的居委会文化。”

    邻里家庭总动员早晨晚上认真练

    这几天,洛阳路街道各社区都在乐乐呵呵地忙社区“春晚”,从早晨6点直至晚上9点左右,每到一处文化中心,都会看到正在认真排练的身影,听到欢快的音乐声和笑声。

    “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春晚,觉得人家在舞台上真是漂亮,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也能够参加‘春晚’,还能给大家带来欢乐!”70岁的李爱玲阿姨一边琢磨着走秀的姿势一边笑着说。她有两个节目参加演出,除了走秀,她还是社区彩带队的队长,她就上午参加模特排练,晚上参加彩带排练。“绸子是居委会网购的,队员们自己做的彩带,自己编舞。”李阿姨说。

    大家筹备春晚的热情这么高涨,让居民于英华阿姨也忍不住动员自己的老公来参加。她笑道:“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过年也不需要我们自己在家忙年蒸馒头啦。有时间就参加点社区文体活动,心情好啊。这不我拉我家老头子一块来参加,咱也像年轻人那样来个浪漫新年!”大家说,和邻居们一起排练节目,感觉彼此感情更深了。

    社区“俏嫂”要求高从零练到“专业范儿”

    虽说是社区的“春晚”,但居民们对待晚会的认真劲一点不亚于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演员们。除了送欢乐,“走专业”、“亮水平”也成了一些社区居民演员对自己的新要求。

    四方街道上四方社区的“俏嫂”舞蹈队就是这么一支严格要求的队伍。“你这个动作不舒展”、“胳膊再伸高一些”,舞蹈队的教练许秀珍正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地细细纠正每个人的动作。虽然是寒冬腊月,但很多人跳得汗流浃背。

    许老师说,其实,她从未上过老年大学,队员们也基本都是在家料理家务、照看老人孩子的退休人员,文艺方面大都是从零开始。但大家就是凭着一股热情和努力,一个动作学不会,就对着电脑一遍遍地学习。经过队员的刻苦排练,一支好听又好看的《好运来》舞蹈终于成形了。

    “我们起名叫‘俏嫂’舞蹈队,得对自己要求严一点,别人才会觉得我们‘俏’啊!”队员们笑着说。化妆不会?大家就看着教程一点点学,最后也能化出“最美脸庞”。没有服装?自己动手!几位巧手队员包揽了全队的演出服缝制任务,赶在演出前做好了非常艳丽的演出服。

    看着她们的灿烂笑容,忍不住让人对她们的演出充满了期待。

    居民自制道具响应节俭号召

    社区春晚临近,即墨路街道即墨路社区的居民们忙得不亦乐乎。在社区的活动室内,社区合唱团的36位成员正在加紧为社区春晚节目进行排练,并自制演出道具和服装。

    合唱队的邹大姐正在调制颜料,准备制作演出中用到的牛仔帽。她说,他们的道具都是用日常的废弃物制作而成,从选材到设计筹备了半个月,居民们各自发挥特长,演出服装也由居民们自己制作。

    队员王大姐一边熟练地叠着帽子,一边说:“如果去买牛皮的帽子,一顶就要100多元,只在演出中戴一下,所以没有必要去买。不是一直倡导节约么,我们就动手自己做。这些牛仔帽都是用废旧的挂历纸制作的。”一旁的李大姐插话了:“这不,儿时母亲教的‘小把戏’都用上了,小时候学着叠小纸篓作帽子,但是牛仔帽的帽沿宽呀,我们队里的王大哥就负责调整大小,把画好的平行波浪剪下来围上一圈,再卷卷,是不是就有西部牛仔的感觉啦?李大哥负责在帽子上画图案,男同志画米穗的图案,女同志们画个蝴蝶结,大家分工合作齐忙活,效果也不错嘛!”

    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合唱团将在“春晚”中演出蒙古族舞蹈《草原颂》,自制的道具和服装虽然简陋,但是居民们享受到了参与过程中的快乐。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