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去年工业产值突破1.6万亿元
2014-01-22 10:40:46 青岛日报

    昨日上午,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3年,我市全力破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出口下滑、产能过剩等难题,加快调结构、促转型,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有升、质量效益显著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目标。据初步测算,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突破1.6万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 11.35%,利税增长17.1%、利润增长21.6%;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突破700亿元,同比增长32%,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

    2013年,我市滚动推进475个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一汽商用车基地等177个项目竣工,完成投资307亿元;成功举办武汉招商会等产业链定向招商活动,东风电动车等21个项目签约,引进工业机器人等12个外资项目,合同利用外资2.5亿美元。 去年前11个月,全市工业投资2356亿元,增长33.4%;家电、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10条千亿级工业产业链产值突破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75.4%;全市55个产业集聚区扩容提升,城阳轨道交通装备集聚区被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平度新河集聚区升级为国家生态化工(青岛)产业基地,即发工业园等5个集聚区通过清洁生产园区验收;县域四市和黄岛区工业产值占全市的比重达到53%,即墨、胶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产业链式发展、项目入园集聚、先进制造业县域崛起的格局加快形成。

    今年,我市将按照全国、全省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工作部署以及全市经济工作的新要求,对工业增速进行适度回调,促使各区市和企业把工作重点放在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上,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做大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壮大龙头企业体量。“1个百亿级企业相较于100个亿级企业而言,在用地、能耗、劳动力等总量指标上更加集约和节约。因此,我市将在为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同时,加强百亿级企业的建设,引领带动全市工业产业创新集聚发展。”市经信委一位负责人说。

    另据记者了解,我市今年将启动新一轮“青岛金花”培育工程,建立完善以产品质量、消费者满意度、市场占有率为主要内容的品牌评价体系,全年新认定40个青岛名牌产品,争取10家企业入选全国工业品牌竞争力500强,保持品牌经济国内领先的优势。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