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去年以来我市发放公积金贷款100亿元
2014-01-21 10:48:34 青岛早报

    公积金贷款购商品房最高限额上调至60万元、用公积金贷款买经适房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公积金集中划付调整为按月划付、开通网上营业厅实现业务办理足不出户……去年以来我市公积金接连推出多项惠民新政,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2013年共向29586个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00.59亿元,去年全市新增缴存单位5172个,新增缴存职工15.51万人,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人数达到174.47万人。

    市民讲述 1 网上营业厅办手续很方便

    市民李恂一家是公积金新政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婚前我老公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房,当时他的公积金缴存额度不高,所以选择了20年还款期,月供1000多元。我俩结婚后两人加在一起缴存额高了,我们就计划缩减还款年限并提高月供额,这样能减少总还款利息。”李女士的想法敲定后,正好赶上我市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上线试运行,她基本上在网上就把这一切手续办妥了,“以前我老公办公积金贷款买房时,来回跑了好几趟大厅,现在有了网上营业厅,我们办这些手续别提多方便了。”李女士说。

    “俺家公积金贷款还款还剩15年,我们申请将其缩短为6年,这样一来月供提高到了2300多元,我和对象两人的月缴存额正好是这个数,现在公积金按月划付,也就意味着,我俩每月不用再自己掏钱还月供,公积金中心会自动将我俩公积金联名卡内的余额划付过去还贷。”经此调整,李女士家公积金贷款购房总利息支出减少了4万多元,而且用足了夫妻俩的公积金余额,减轻了每月家庭负担。

    ■公积金新政 贷款预申请可网上操作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李女士一家在利用公积金新政方面特别具有代表性,而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据悉,2013年12月16日,我市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上线试运行,2014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我市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提供查询类服务近40项,提供业务受理服务16项。可使单位和职工实现跨地域预约、申办住房公积金各类业务,避免往返奔波之苦,节省大量时间与精力,提高办事效率,享受到全辖统一政策、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的服务。

    在缴存、支取业务方面,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涵盖业务更加全面,除必要的审批事项外,其他业务均实现网上办理。缴存单位可通过网厅办理单位资料变更、变更清册、基数调整、单位汇缴、个人补缴、支取查询等业务。住房公积金缴存实现网上结算,其中在线结算方式可实现资金实时收付、实时到账。自由职业者可网上办理缴存,离退休职工可网上办理支取。

    除了缴存支取,不少市民使用公积金办理贷款购买住房。“市民在购买前想了解某新盘是否具备公积金贷款资格,可登录网上营业厅及时查询开发商协议信息、评估机构信息。”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旦开发商具备土地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等“五证”,公积金中心将与之签订协议,然后将相关数据备案,市民登录网厅便可查询。在正式办理贷款前,市民还可通过网上贷款辅助计算功能进行贷款额度计算及还款计划试算,选择最为合适的还款方式和贷款期限。贷款手续办妥后,借款人可通过联名卡以及还款卡、折,办理逾期还款、部分还款、结清还款的在线结算,并支持公积金内部转账还款,给借款人最大的还款便利。

    “总之,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具备贷前、贷中、贷后各阶段的办理服务,市民可通过网厅预申请,免于往返奔波或电话咨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只需凭借身份证号、公积金账号就可登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进入网上营业厅即可办理各项事宜。 市民讲述 2 购经适房首付降为两成

    李女士受益于公积金网上营业厅的开通,而市民林先生则因为收入较低,在公积金推出“用公积金贷款买经适房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新政后,实现了全家的住房梦。林先生一家多年来一直租房住,孩子已经上小学了,去年我市推出新一批经济适用房后,根据政策他家符合申购条件,随后成功申请了一套李沧区的经适房。“俺家只有我一人有公积金,工作十多年,卡里能有几万块钱,按照以前政策没法取出来用做房款首付,一想到这个我们就不敢去申请经适房,怕付不上首付。”林先生说,去年我市推出职工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优惠政策,将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为20%,并且允许购买经济适用房职工提取公积金转账支付购房首付款,这样一来解决了林先生一家的后顾之忧,去年8月他用公积金贷款成功购买了一套总价约26万元的经适房,今年下半年全家将搬入新居。

    ■公积金新政 买经适房公积金当首付

    据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77户购买经济适用房职工家庭按低于30%首付款申请公积金贷款1440余万元,共为123名职工转账支取公积金527万元,用于支付经适房购房首付款,有效减轻了中低收入家庭购房压力。

    除了此项新政外,去年我市还上调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自去年2月1日起,商品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调整为60万元,全市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35万元,满足了广大职工解决住房问题的资金要求,自政策发布以来已有13056名职工享受到贷款新政优惠。在调整之前,岛城的公积金贷款政策一直执行的是2010年开始施行的标准,具体为,原七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最高可贷额度为40万元,原五市最高20万元;购买二手房,原市内四区最高可贷25万元,原五市为15万元。而新的政策施行之后,无论是市区还是四市,在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方面,都执行统一的标准。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孙静芳

    ■新闻链接 今年起公积金按月划付

    自2014年1月起,青岛市住房公积金支取划付方式由此前的集中划付优化调整为按月划付,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依据借款人及其配偶的委托,按照借款人上月实际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额 (不含提前还款额),按月提取夫妻双方的住房公积金,划付至借款人联名卡账户。在签订了按月支取划付协议之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于每月3日(节假日顺延),按借款人上月住房公积金贷款实际偿还额(不含提前还款额),将借款人及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划转至借款人的联名卡中,用于偿还当月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如账户余额全部划转仍不足偿还本月贷款本息的,不足部分由借款人自筹资金补足。 提前还款取消次数限制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惠民利民作用,减轻公积金借款人的还贷压力,减少贷款利息支出,经市管理中心研究决定,去年6月8日我市取消还款次数的限制。这就意味着市民如果打算提前还贷,不用考虑还贷次数,只要手头有一笔积蓄就可以提前还,直至结清房贷。提前部分还款业务无具体还款金额限制,但每次提前部分还款的本金额度为一万元的整数倍。

    ■“数说”2013

    2013年共向29586个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100.5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60%,累计向21.58万个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451.53亿元,实现贷款余额298.06亿元,有效提高了职工购房支付能力。

    2013年全市新增缴存单位5172个,新增缴存职工15.51万人,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人数达到174.4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3%。实现住房公积金归集额121.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累计收缴住房公积金731.35亿元,累计提取408.96亿元,实现收缴余额322.39亿元,为职工提供了稳定的资金积累。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