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二中分校“试水”学院制
2013-08-01 11:16:04 青岛日报

    青岛二中分校本月中旬将交付使用。但今年入校的新生会发现,他们进入的将是 “学院”而非传统的班级,接受“导师”而非“班主任”的教导。对此,二中校长孙先亮表示,学院制高中教学作为一种全新尝试,旨在让学生找到自己的特长,培养并激发学生的个性,使其更有激情与自信地面对未来的人生。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二中分校2013年的新生可以在学校设立的人文、科技、理学、工程、经济、艺术等6个学院的10个单元中选择自己心仪的学院。在课程设置上,教育部规定的必修课,学生将分层次以选课走读的方式完成;选修课是学院的特色所在,每个学院将针对学生单独设计、开发选修课程,以满足学生的爱好与特长。

    在管理上,每个学院设立1名学院长和1名副学院长。每个单元实行“小班制管理”,学生数量在40人以下,设3名导师,每名导师负责12-13名学生。“以往一个班主任要面对四五十个学生,很难做到对每个学生都照顾到。”孙先亮说,导师制将改变这种现状,“导师将对每个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心和帮助,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还有生活、情感等各个方面。”

    孙先亮表示,在高中首次实行学院制和导师制,在国内外并无可借鉴的经验。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个性,培养他们的自信。经过两到三年的探索后,为二中本校下一步的改革积累更多的经验。(记者 赵 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