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物流行业成本上涨 过路过桥费占成本三分之一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19 05:17:43 字号:TT

深掘市场青岛企业急转型

  物流企业正面临着物流要素成本全面上涨的压力。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物流企业人力成本平均增长15-20%,燃油价格相当于2000年的3倍左右,过路过桥费占运输成本的三分之一上下,多数企业资金使用成本超过利润总额,大中城市物流业用地及仓库租金再度上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行业发展步入困境的背景下,青岛物流企业通过深掘细分市场,对商业和盈利模式进

行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实现“突围”。

  细分市场抢占新兴领域

  在2012年企业成绩单中,青岛中远物流的高端物流板块经营利润同比增幅达23%。

  事实上,与其他从事海运业务的物流公司一样,全球经济低迷,在公司财务报表中都有立竿见影的体现。如何突破困境?青岛中远物流选择的路径是:加快业务转型,以新兴领域和一些高成长性行业为突破口。

  中远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庆文说,当前,以核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项目,航空、高端制造、电子等产业正蓬勃发展。物流企业必须适应这一产业新趋势,才能谋求到更多的市场机会。

  去年以来,青岛中远物流在核电、海洋工程、光电、电力、石化等领域都成功开发和操作了一些重点项目,还成功操作了将6800吨重的钻井平台从国内一港锚地到海外港的全程物流服务,标志着中远物流工程物流业务首次成功挺进海洋石油装备高端物流领域。此外,还通过海阳核电核燃料运输项目、山东电建印尼占碑自备电厂等项目的开发操作,进一步确立了青岛中远物流在高端物流领域的独特优势和竞争力。

  在新兴物流领域,青岛中远物流依托业已形成的项目管理技术和资源整合能力等优势,去年成功操作了南方一城市的光电设备物流项目,实现了同一客户由设备集装箱进口再到产成品出口内销的物流业务大满贯。

  做强服务拓展业务半径

  青岛港集团物流公司则将提高服务能力当做转型发展的新盈利点。

  去年以来,针对行业内各环节收费杂乱无序的状况,物流公司对散改集装箱上列客户推出了全程“阳光运输”承诺,将价格进行了“五公开一减免”:公开铁路运费,公开铁路站装卸费,公开码头施费,公开平移搬捣费,公开装箱费,减免各环节代理费。此举将各项费用阳光透明地“晒”在货主眼前,实现了最大限度地帮货主降低运输成本。据测算,这一模式为货主省下了近20%的运费。

  “阳光运输、阳光服务”的全新服务模式一经推出,便赢得众多客户的认可,吸引了张店钢厂、齐林钢厂等客户与其合作,还开通了以进口装箱矿石、内贸出口建材为主要货种的农中大列。

  收费情况全公开,虽然让青岛港物流公司损失了一部分差价利润,但也提升了其在供应链中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了其利润空间。去年,青岛港物流公司海铁联运箱量同比增长2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

  “物流业是一种生产性服务业,服务意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业务拓展。”青岛港物流公司经理王炼强说,今年,青岛港物流公司将加快整合码头、港站、货代、船代、国际贸易、集装箱、保税仓库、信息等各种资源,在集装箱多式联运“散改集”业务上实现新突破。

  高成本仍是“拦路虎”

  青岛中远和青岛港物流的谋变图强,只是青岛物流业加快转型发展的缩影。但从整体发展环境来看,物流业今年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市物流协会秘书长史晓青表示,燃油、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的不断上升,依旧是导致青岛物流企业主营业务利润额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从事大宗商品远洋运输的物流企业亏损额度较大,经营困难较大。”史晓青分析说,主要原因是去年前三季度 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反映国际干散货运价的指数)均值同比下降36.3%,散货运输价格同比大跌,导致远洋运输企业大幅亏损,去年前三季度我市远洋运输业增加值为负2.5亿元,影响了物流业的增长。

  徐庆文认为,当前,物流企业转型发展的重点应放在延伸服务链条上,要从单一功能、比拼价格的传统业务关系向流程优化、整合共赢的供应链合作关系转型。比如产品物流业务,可以通过供应链一体化来创造高附加值:由做物流服务链上的一个或几个环节向为客户提供集进出口物流、仓储、运输、供应链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物流转型,还可以围绕一个核心企业的一种产品或多种产品,融入其上游与下游企业的战略联盟,这些做法都可以拓展企业的市场发展空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