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春节快递物流半歇业状态 运费暴涨速度不保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3-02-04 15:07:03

    近日,邢台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通过努力妥善处理了一起货运纠纷,通过这场纠纷不难发现,尽管离春节还有几天时间,物流和快递又如同往年一样准时进入“半歇业”状态,加上近日并不明朗的天气,超半数以上物流公司和快递都已经拒绝配货,只有极个别公司还在发货,但是运费暴涨,几乎达到平时运费的3倍左右。

    想及时送货要加运费

    邢台某机械厂的孙先生近日遇到一件头痛事,他的厂子有20台柴油机需要发到福州市,但是货物运到郑州后由于运费给得不够高,再也没有车把他的柴油机往福州市拉了,货物扔在郑州一配货中心无人管理。

    孙先生找最初配货的物流公司协调此事,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孙先生,临近春节,很多配货车都已歇业,现在跑的货车都是牺牲自己宝贵时间在跑,目的就是为了多赚钱。“你要是不添加运费,我们只能让郑州中转站暂时给你保存,等到你出的运费有司机愿意拉的时候才能给你送货至福州,当然你可以自己找司机去郑州取货并送到福州市。”

    孙先生对物流公司的答复非常不满意,于是报了警。民警表示这属于经济纠纷,公安机关无权管辖,建议孙先生去法院起诉物流公司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孙先生觉得法院起诉过程太漫长,而且会影响自己厂子跟福州方面公司购销合同的履行,请求民警出面调解此事。

    民警跟孙先生一起去物流公司协调此事,经协调,郑州方面物流公司找高价车把20台柴油机运到福州,但是要增加600元运费。

    快递多进入“半歇业”

    同样,申通快递、圆通快递的投递员们均表示,“过几天就放假了,现在大部分省份已经不再收件,收件主要集中在像江苏、浙江、福建、河南等少数省份”。据了解,国内绝大多数快递公司在此时都出现“半歇业”状态,而要等到足够运力发货的时间多定在农历正月十二以后。

    说起“半歇业”原因,某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过年期间的快件量实在太少,大概连平时的1/5还不到,如果不给员工放假,就得给员工们发双倍甚至3倍的工资,但是公司本身又创造不了那么高的效益,谁都亏不起这个钱。再者说,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普遍也不高,不如放假让他们回家团圆。按其公司总部规定,今年2月8日至16日期间停运。

    运费暴涨不等于送货快

    据顺丰快递客服介绍,顺丰在2月9日至2月15日春节期间将“不打烊”,但国内快件每单加收10元手续费,到香港的快件每单加收15元手续费。尽管如此,春节期间,顺丰快递公司还不向客户承诺“派件时效”。

    而现在还在营业的物流公司更是表示,春节期间运费要翻倍甚至3倍,不然没有司机愿意放弃春节而长途跋涉跑运输,就是发货也要凑司机们的时间。

    价格上涨是否能提供正常服务呢?多位专门搞物流的专业人士称,“这要看有没有司机愿意在客户规定的时间段里跑这趟运输,如果有的话还好,没有的话只能等。”一位长期在淘宝开网店的店主表示,“春节期间发货,最不可能保证的就是发货速度。对于很多快递网点来说,即使涨了价也不能保证及时发货,甚至有的会拖到年后正月十二三才能送到。”

    鉴于年前货物运费涨价、运货不及时的普遍现象,民警建议广大市民及商户,春节期间最好不要网购或发货,更不要发送一些急用东西,以免误事。如遇紧急情况,应该跳过物流或快递公司,自己与货运司机商谈货运事宜,适当增加运费以保证货物按照到达。(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靳超)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营养快线被山寨为营养怏线 娃哈哈依法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