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药品不加价市民排队买 医院药费收支现小缺口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19 05:25:07 字号:TT

医院药费收支现小“缺口”

  自2月1日起,我市在黄岛区、即墨市8家县级公立医院试点推行综合改革,全面取消“以药补医”。时隔月余,改革是否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没有药品加成,医院的日子还好过否?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是否受到影响?近日,记者走访即墨市4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通过与主管部门负责人、医生、患者面对面交流,初步感受到了改革为解决群众“看病贵”迈出的坚实步伐。

  四家试点医院均实现“三降”

  “取消‘以药补

医’,让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是显而易见的。”即墨市卫生局副局长毛天训认为,改革试点启动一个月来,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

  据了解,在试点改革的4家公立医院——即墨市人民医院、即墨市中医院、即墨市妇幼保健院和即墨市南医院,均实现了“三降”:即次均门诊费用由2012年同期的293.8元下降到了 214.36元,降幅达27.04%;次均住院费用由2012年同期的5856.08元下降到5432.39元,降幅达7.24%;药占比由2012年同期的52.67%下降到50.18%,下降了2.49%。“群众医药负担明显减轻了。例如,以前一个心脏搭桥手术患者术后需长期服药预防血栓形成,每月药费大约1200元,而现在不到1000元。”据统计,2月份即墨市4家公立医院在药费方面为群众让利420万元。

  取消了以药补医,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则有所调整,所涉及的住院诊察费、护理费、床位费和手术费都适当上调,以弥补医院收入损失。“不过,这部分费用并没有全部让患者来承担,基本上纳入了医保和新农合的支付范围。”毛天训介绍,除了上调医疗服务价格,即墨市财政还预留了3300万元资金,用于对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进行补助,同时,对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离退休人员费用以及政策性亏损等给予补贴。

  药品不加价市民排队买

  即墨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里人来人往,与几个月前记者在此采访时相比明显“壮观”了许多,仔细一打听,原来是很多人特意前来排队买药。一位大婶对记者说:“医院里药品不加价了,又有医生指导用药,便宜又放心,当然俺们都来医院开药了。”

  据院方统计,2月份该院减少的药费收入约324.6万元,减少的耗材收入7.5万元(因一次性耗材被纳入手术费不再另外收费),服务费调价增收119.8万元,财政补贴118万元,医院收支存在94万元的缺口。不过,该院院长吕杰对此不太担心。他表示,群众排队买药体验新政策带来的实惠,加大了医院药费收支的缺口,这应该在预料之中。“而且,2月份恰逢春节,住院患者大幅度减少,服务费增收效益不明显,今后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我们有信心实现医院与患者的双赢。”

  即墨市中医院以中医为特色,住院患者较少,因此在试运行时也面临着同样问题,不过该院收支缺口只有约15万元,院方表示基本可以承受。该院医护人员对取消“以药补医”也持赞同态度:“我们的收入跟药品收入不挂钩了,医生开药都选择疗效好、报销比例高的,医患关系明显改善了。”

  患者不再一听住院就犯愁

  昨日,家住即墨龙山街道葛村前街社区的王丕秘,正在即墨市中医院内科病房住院。这位61岁的老人身患肺源性心脏病,需长期就医。他由衷地对记者说,“俺以前一听要住院就愁死了,手里没钱,还得指望孩子们到处凑,现在收费越来越低,每天还都有账目清单,我住在这里也放心了。”老人从抽屉里摸索出最近的一张单日收费单给记者看,总计收费408元(报销前的费用),“我以前住院,每天收费都得600多元呢。”

  内科主任纪红梅从电脑上拉出一份清单给记者演示:“就拿王丕秘最常用的药物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来说,一般一天要注射4支,以前每支28元,现在每支17.3元,老人的负担明显减轻了。”

  纪红梅还为记者列举了几种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用药变化:糖尿病患者需长期注射的胰岛素诺和灵,以前每支66元,现在每支56元,一个月注射4支就节省40元,再加上其他一些配合用药,每月都能节省一两百元;而对于一些器官移植手术后的患者用药,则可节省一两千元。

  卫生部门:

  对症施策,才能改出成效

  取消“以药补医”试行月余,患者满意,院方也没有什么抱怨,但相关卫生管理部门还是有一些延伸思考。

  “试点刚开始,也许有些问题还没暴露出来,我们还要对医改效果进行长期监测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以确保试点工作正常进行。”毛天训表示,卫生主管部门在总结各家医院改革运行情况时,已经开始思索一些问题。

  比如,不论试点医院实际收支情况如何,目前每个月的财政补贴是固定的230万元。事实表明,改革后来医院开药的患者明显增多,近日即墨市人民医院和即墨市中医院已开始出现病房“一床难求”的局面,医务人员工作量正不断加大。那么,今后的财政补贴能否确保到位?有没有可能进行弹性调整,以确保在让患者满意的同时,充分保护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增强医疗机构活力?

  再如,一次性手术耗材已被纳入手术费不再另外计费,而目前市场上各种耗材价位相差巨大,如果耗材价格不降下来,手术费提价对医院而言没有实际意义,同时还将加重患者负担。卫生部门建议,能否将钢板、导管、支架等高价耗材,也像基本药物一样通过政府统一定价采购?

  而最让人担心的是,改革能否坚定地走下去。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 “深水区”,如果这一部分推动不下去,就有可能令医改停滞不前,甚至退步。“解决群众的看病难、看病贵,就必须突出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毛天训说,目前这几家县级公立医院是最有条件进行改革的单位,因此尽管可能遇到各种困难,他们还是要按照总体设计,实事求是地稳步推进,不断总结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对症施策,保证改出成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