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70亿元打造高端物流港
2013-01-28 13:39:56 青岛日报

  本报讯随着总投资达70亿元的一批高端物流项目相继建成运营或开工建设,位于西海岸的前湾港南港区正在建设一处以信息化专业物流为特征的高端物流园区,并将藉此打造包括粮油、纸浆、汽车零部件等大宗物资交易在内的多点开花的综合性现货交易平台。

  该物流园区是一处位于齐长城路以南,大涧山、烟崮墩山以北的狭长地带,紧邻前湾港南港码头,面积约1.2平方公里。记者日前在园区建设现场看到,虽正值隆冬,园区建设仍未停工,部分项目正在进行场地整平。

  前湾新港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宗博介绍,青岛港集装箱业务从胶州湾对岸的老港区转移到前湾港10年间,集装箱吞吐量已从2002年的341万标准箱跃升至 2012年的1400万标准箱。为适应港口发展,开发区在前湾港北港区周边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该园区现已饱和。“南港区投入使用后,我们又在这片空地上规划了1.2平方公里的南港区物流园区。这个园区定位于建设信息化高端物流园区,致力于引进具有特殊功能的项目,弥补区内产业空白,并吸引物流总部落地,着力打造包括粮油、纸浆、汽车零部件等大宗物资交易在内的多点开花的综合性现货交易平台。”

  目前,该园区布局已完成,世界500强普洛斯物流、中远物流、中外运物流等11个高端物流项目入驻,项目总投资70亿元。其中,鑫润物流、中创物流一期已建成投产,现代商船物流、思锐物流和资源交易分拨中心等项目正在平整场地,今年将完成一期建设。据介绍,这些物流项目不同于以往功能单一的场站仓储,而是将在交易贸易方面实现突破。如资源交易分拨中心项目将以纸浆贸易为主,全国40%的纸浆交易将在此进行。

  青岛鑫润物流是该园区内较早开建并投入运营的项目。记者在该公司看到,三个物流仓库已建成使用,办公楼主体已竣工。公司经理季超介绍,随着世界经济贸易的个性化、人性化发展,进出口拆拼箱业务逐年增多。该公司是海关总署批准的山东地区唯一可以从事进口分拨业务的企业,青岛港、前湾港的所有拆拼箱业务统一集中在此办理,由海关、检验检疫、武警进场驻站监管,拆拼箱业务完成后出口货物可直接到港装船,进口货物直接发往全国各地,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通关、一次放行,极大地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这个项目于2012年5月进场施工,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设计、当年竣工、当年投产使用。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进口拼箱分拨,2013年预计可实现产值1亿元,利税4000万元。下一步,配合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我们还将实施二期工程,配建汽车立体仓库等,预计年进口整车2万辆,按照每辆价值100万元计算,进口值将达200亿元人民币。两期工程全部建成达产后,公司每年可办理进口拼箱货物5到7万个标准箱。”季超说。

  开发区前湾新港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港区高端物流园的建设,将推动港口集疏运一体化、港城一体化、航运交易金融一体化、物流物联一体化建设,使前湾港的物流量多留一留、转一转,增值临港产业,提供更多的税收和就业机会。

  (本报记者 王丽艳

  本报通讯员 臧富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