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萝卜元宵糖球会将现哈尔滨冰雕 冰城堡冰滑梯尽情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8 05:55:12 字号:TT

彩色冰城堡将亮相萝卜元宵糖球会 哈尔滨冰雕师开凿

彩色冰城堡将亮相萝卜元宵糖球会 哈尔滨冰雕师开凿

    昨日,500多吨冰雕专用冰块从河北运抵青岛,10多名哈尔滨的冰雕师开始在昌乐路文化街开凿雕冰。据介绍,参加今年萝卜元宵糖球会的哈尔滨冰雕展共有15座大型冰雕展出,其中包括冰塔、冰船、冰菩萨等不同造型的立体冰雕,还有可以穿行其中的冰城堡和冰滑梯。冰雕师将从即日起开工,冰雕将于正月初一正式亮相。

    气温突降迎冰雕

    上午11时许,记者在昌乐路文化市场南端的入口处看到,萝卜元宵糖球会拱门旁刚搭建起一个近千平方米的白色大棚,大棚门窗紧闭,里面传出电刨、电锯和凿子工作的声响。虽然街头已经寒风刺骨,可一进大棚,里面的温度明显比外面低了很多。大棚里到处都堆放了大个的冰块,10多名冰雕师正在挥凿舞锯地对一些冰块进行加工。“我们刚到青岛,这里就降温了,老天爷好像知道要开始制作冰雕了。”冰雕师孙师傅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冰雕师都是哈尔滨的“土著”,全都是雕塑专业科班出身,从小就对冰雕情有独钟。他们制作的冰雕作品在全国各地的冰雕展参展,这次专程从哈尔滨来青。

    冰雕用冰块有讲究

    “冰雕用的冰块是特制的,刚从河北运过来。”冰雕师告诉记者,冰雕用的冰块与平常冷库里使用的冰块不同,分为白冰和透明冰。用于冰雕的外墙、底座的冰块主要是白冰,这种白冰的制造成本较高,里面安装上散热较低的LED彩灯,能产生漫反射的效果。造价较低的透明冰更多用于一些内部构建和较为精巧的局部,给人以晶莹剔透的感觉。“这次运来的冰块总共约500多吨,大约有5000块。”冰雕师介绍说,虽然冰块看着很厚重,但其娇气程度如同玻璃一样,搬运和雕刻过程中,一不小心打碎基本上就无法补救了。记者看到,冰雕师先用电锯将冰块锯成需要的大体轮廓,然后从雕塑底座开始堆砌,每块冰如同盖房的砖块,而之间的粘合剂就是普通的自来水。在冰块上喷上一点水,然后将两个冰块碰在一起,就粘得严丝合缝。冰雕师用冰凿造出大体轮廓,然后再进行细节雕刻。

    冰雕作品能爬能玩

    “以前的老式冰雕大多禁止攀爬,游客不便照相,现在的冰雕增加了游客的参与性。”冰雕师告诉记者,这次冰雕展中,冰塔、冰船、冰菩萨、冰照壁外,还用冰块雕刻出大型城堡和滑梯,市民可以踩着冰制的台阶登上城堡居高临下拍照,也可以在冰滑梯上感受顺流直下的感觉。据介绍,除了大型冰雕外,冰雕师还用透明冰精雕细刻出童话王国、北国风光、蛇年有余等晶莹剔透的作品。所有冰雕作品内部都安装了照明灯光,让每个冰雕作品都五彩斑斓。据介绍,冰雕师春节期间不休息,所有冰雕作品将于10日(正月初一)与市民见面。(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王校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