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宁波办大型冰雕节遭质疑 一天至少耗电2400度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6 08:25:14 今日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中秋节,看冰雕去!”这几天,宁波很多网站和街头,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广告,上面称,宁波大型冰雕艺术节9月22日开幕,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

    “这几天,宁波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夏天还没完全过去,再过一周就要举办冰雕节了,时间从今年中秋到明年1月3日,这样长的节会不会太耗电能了?”不少宁波人提出质疑。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宁波为什么有人胆敢搞能耗巨大的

冰雕节?昨天,记者来到冰雕节筹办的地方一探究竟,并采访了相关单位和有关负责人。

    宁波大型冰雕节尚未开幕已遭质疑

    电力专家测算:冰雕节一天至少耗电2000度,相当于100多户人家1天用电量

    [记者调查]

    进门采访得穿厚棉衣

    昨天,天上的云很厚,时不时下点雨,感觉特别闷热,稍微走几步,身上全是汗。虽已是9月中旬,但昨天的宁波市区,并没有让人感觉到多少秋的气息。

    按宣传单上的提示,记者来到冰雕节所在地——宁波雅戈尔体育中心。进入体育中心广场,就可以看到很大的指示牌,顺着指示牌,记者来到了冰雕展区。

    这是一个轻钢结构的板房,工人们正推着一车车的碎冰往外运,这是刻冰雕时剩下的边角料,在室外,冰块很快就融化成水。

    “等一等,先穿上棉衣。”记者刚要进入场内,就被工作人员叫住,他递上一件厚厚的棉衣道,“快穿上吧!”

    “哗”的一声,一推开门,刺骨的冷气迎头冲来。事实很快证明,刚才记者想穿着短袖进冰场的想法,是十分鲁莽的。

    门内,一块块厚厚的冰,正在雕刻师们的手下,变成一件件工艺品。地上都是冰,很滑,必须走得小心翼翼的。记者注意到,所有师傅都穿着厚厚的棉衣,棉鞋,还戴着厚手套。

    “我们在哈尔滨做冰雕时,就是这身打扮。我们一做就是几个小时,不穿得厚,人根本受不了。”一位正在做冰雕的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在里面待了10多分钟,就发现手脚已冻僵。出来时,又是迎面而来的一股热气,眼镜上很快蒙了厚厚一层雾,5分钟过后,还没有散尽。

    [举办单位说法]

    活动经过公安部门审批

    “举办这个冰雕展,我主要是想让南方的孩子们也看看冰雪世界,毕竟他们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得知有记者采访,举办单位老板洪文群也赶到了现场,他对记者说,他是衢州人,在宁波创业多年,现有两个孩子。有一年,他带着女儿去看了上海的一个冰雕展,发现女儿特别喜欢,于是萌生出自己也办一个冰雕展的想法。“我发现孩子大多喜欢冰,但是去哈尔滨看太贵了,如果能让他们在家门口看到,他们一定会高兴。”

    不过,洪文群也有这样的担心,现在已开学了,孩子们不一定有太多时间,到时会有多少客人,还真说不好。“整个展厅饱和状态下,可以容纳四五百人,但到时能来多少人,现在还很难说。”

    至于费用,洪文群估计花费100万元左右。他说,从9月2日开始做冰雕,用的电还没有超过1000度。“这个活动是我自己办的,肯定会注意成本控制。”

    “听说宁波在2006年和1997年,也搞过冰雕展,但那时候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希望我这一次不要亏本。”洪文群说。

    洪文群还说,这个活动,是经过公安部门审批的,而且据他所知,有公安部门审批应该就可以了。

    为此,记者又联系了宁波市公安局有关工作人员。这位发言人说,根据雅戈尔体育中心的情况,从安全、消防角度出发,这个冰雕节的审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公安的审批,并不能说明他们达到了节能减排或环保的要求。

    冰雕展面积有1100多平方米

    记者从冰雕展的宣传单上看到,展厅内温度零下10摄氏度,设有百米冰山大滑道、南极科普游乐园等10个区域,可以开展很多活动。其中,百米冰山大滑道,有长达80多米的冰山时光大道,人可以飞速滑下。

    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展厅1100平方米左右,投资方是开天传媒公司。为了举办这个冰雕节,他们特意从哈尔滨请来了18位经验丰富的冰雕师傅。

    冰块,是从宁波江北冰厂买的,总共买了450吨冰。

    冰雕节9月22日起正式开门迎客,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3日。成人门票是50元。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制冷,他们用了三台制冷风机,从9月2日开始制冷,展区内的温度是零下3摄氏度,用的是电脑恒温设备。一旦达到这个温度,就不再制冷。等到温度上来时,再制冷。

    他还称:我们用的都是最节能的设备,照明用的,也是节能灯,一天大概用七八十度电的样子。”

    “这个冰雕展形式和哈尔滨的差不多,当然规模要小很多了。”冰雕师聂彦海对记者说,他除了在哈尔滨做冰雕外,也去过上海、深圳等城市。

    “哈尔滨做冰雕,都是在室外工作的,外面气温很低,工作久了,找个室内休息一会,室内都有暖气。在南方正好相反,特别是这个季节,室内和室外温度相差三四十度。”聂彦海说,他们做完这里的冰雕作品后就离开宁波,只留几个工作人员做日常维护。

    宁波市体育部门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个冰雕节和我们没什么关系,我们只是租了块场地,给主办这个节的企业。”

    [质疑者看法]

    冰雕节跨度长太费电

    “前几天高温时,我们整个楼都停电了,现在夏天还没过去,搞这个冰雕节,不是浪费电吗?”采访中,有一位宁波市民这样对记者说。

    面对网上、路边和报纸、电视上各种关于冰雕节的广告,宁波市民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有些人表示了期待,特别是孩子和摄影爱好者,他们准备去好好玩玩,拍一些照片来。

    同时有不少人提出质疑。质疑的声音,主要是来自节能方面。

    “现在好多企业,都因节能不达标,而停止生产了。连宁钢这样的大企业,都部分停产了。这个时候搞冰雕节,合适吗?”生活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附近的张先生说,“虽然是一个企业行为,但是,电力是全社会的资源,在现在电力资源并不是十分宽裕的前提下,更应该用于更有用的地方。”

    [职能部门观点]

    宁波有130多家高能耗企业停产

    “宁波要搞冰雕节,作为节能减排办管理部门,请问有什么态度?”昨天傍晚,记者联系到了宁波市经委资源与能源处处长童鸿根。

    童鸿根先是表示,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事情。当记者继续问:“现在你也知道了,那么请问你对此有什么态度吗?”

    童鸿根回答:“没态度!”

    记者又联系了宁波市电业局调度室主任郑志敏。他对冰雕节的事情,也表示未有耳闻。

    郑志敏说,今年夏天,宁波市在高温天气里,用电是比较紧张的,特别是气温在38摄氏度左右的那几天,最近相对还算比较宽裕的。为了完成今年的节能指标,宁波有130多家高能耗企业都停产了。

    记者问:“一个面积1100平米的空间里,如果算高是3米,外面气温是30摄氏度,室内保持0摄氏度,而且是没人进出情况下,一般需要用多少电?”

    郑志敏认为,这个无法计算,因为不知用的是什么制冷设备,功率有多大,无法估计。

    [专家估算]

    记者又采访了一位曾在杭州从事电力技术工作的一位专家。他说,虽然他没具体到过这个冰雕展现场,但它要消耗多少电,大概还是可以估计一下的。

    “就拿我们平时用的空调来算,一匹的空调,可以涉及到10平方米的面积,一天24小时开着的话,消耗约24度电。冰雕节展区算它是1000平方米,需要相当于100只1匹的空调,一天需要消耗2400度电。而这只是在室温打到17摄氏度的前提下。”

    “如果打到0摄氏度以下,耗电量肯定还要大得多。如果进进出出的人很多,这个数字还要增加。”蒋师傅这样估算着,大的空调可能会比小的空调能耗低一些,但是,这个冰雕展一天的耗电量,最低也应该在2000度以上。

    而一个小高层居民楼,一天用的电是多少度呢?他说,以一个28户人家的小高层居民楼作为参照系,以每户人家一天20度电算,一天是560度电。冰雕节一天的用电量,大约相当于一个28户人家的居民楼4天的用电量。

    “那么,有没有可能,这个企业用了特殊节能方式,使10多天的用电量才几百度呢?”记者问。

    “据我所知,这是不可能的,目前还没有这么先进的设备。”他说得很肯定。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内蒙古黑龙江降温20℃以上 寒冷犹如初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