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今年有望普及国四油 当前国三是主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8 06:39:31 字号:TT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14年底前汽柴油完成国四标准的过渡,2017年底前完成国五标准的过渡,并要求 “三桶油”要首先如期完成炼油装置改造任务,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就此,记者昨日采访青岛油企相关人士获悉,青岛目前多数加油站已具备供应国四标准汽柴油的硬件条件,此次油品升级将对中小型民营加油站产生较大冲击。此外,记者从青岛市有关部门获悉,我市今年有望普及国四标准汽柴油。

    权威:

    2014年前普及“国四油”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并明确划定升级路线图。据悉,国务院决定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国务院要求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加快汽车发动机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国务院称,要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并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政策。

    据记者了解,中国早在2011年年中就实施了汽油国四标准,当时给企业的过渡期“大限”是2013年12月31日;而从2013年7月起,国内流通的国标柴油需全部升级到国三标准(硫含量在350ppm以下)。

    现状:

    青岛“国三油”是主流

    目前,北京开始执行接近欧盟标准的京五汽柴油标准,硫含量要低于10ppm;上海、广州、南京已实现国四标准汽油。此外,江苏、浙江及广东的十多个地市于2013年1月1日起实行国四标准车用油品;但其他地区,依然在使用国三汽油(硫含量在150ppm以下)以下标准。柴油升级更是缓慢,有不少地区仍在使用国一标准。而记者昨从岛城油企获悉,目前岛城仍沿用国三标准。

    “从国三更换到国四,不需要大规模地更换加油站硬件设备。”金盾加油站负责人高崇东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岛城的大部分加油站的硬件设备完全能够满足供给“国四油”的硬件条件,而从地炼厂来说,国四油的炼制工艺与国三并没有太大差别。不过,高崇东同时向记者表示,国三升级为国四还是会对岛城燃油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首先,从炼油厂来说,降低硫含量意味着出油率同步降低,也将使得汽柴油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加,这也将进而影响到零售终端,“估计升级以后汽柴油价格可能会涨,但具体涨多少目前无法估测。”此外,随着油品的升级,也将使得主要依赖地方炼油厂的岛城中小型加油站,面临着油源紧张的情况,“一些小的地炼厂还是不具备国四生产能力的,油品升级以后,一些小加油站的经营成本也会上升。”

    按照我市十二五规划,岛城2015年前全面供应符合国Ⅳ标准的油品。而记者从我市相关部门获悉,我市已在酝酿提前实施供应国四燃油,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向上级部门提交申请,希望利用国家财政政策,给予炼油企业退税补贴,从而顺利实现普及“国四油”。(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