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水库结冰最厚30厘米似明镜 鱼变冰雕冰封浅层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1-16 16:08:43

青岛水库结冰最厚30厘米似明镜 鱼变冰雕冰封浅层

水库结冰最厚30厘米似明镜 鱼变冰雕冰封浅层青岛

    在青岛莱西市区西北10公里处,有一个东西走向长约5华里的大坝将大沽河拦腰截断,形成了一片泱泱水域——莱西湖(产芝水库)。连续几日的严寒天气将青岛陆地这片最大的水域冰封成一面巨大的“镜子”,它遇到了近几年来最完整的一次封冻。

    冰面厚的可以站住人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莱西市区北部的产芝水库,驱车登上水库大坝,一眼望去,方圆50多平方公里的水库内已经是一片洁白,加之天气阴沉,冰面一眼望不到头。

    记者顺着水库旁的小路口进入到库区冰面上,一开始还小心翼翼不敢放心踩下去,后来尝试了几次之后发现冰面完全可以承受记者的重量,就算是在冰上蹦蹦跳跳也没有关系。

    “你就放心在上面玩儿吧,肯定不会掉进冰窟窿里去。”库区一名管理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整个库区陆续开始出现结冰已经有十几天了,因为持续的低温天气,冰层逐渐加厚,根据他们的测量,有些地方冰层厚度已经达到将近30厘米。

    人站在上面没有问题,那是不是可以承载更大重量的物体呢? “这个完全没有关系,别说咱们人站在上面了,就是三轮摩托车在上面骑行都稳稳当当的。这还不算厉害的,前几天,我们库区还开进来几辆拖拉机,在冰面上行驶照样没有问题。 ”

    村民在库区破冰抓鱼

    记者在库区采访的时候,碰到日庄镇村民战先生和他的女儿,他们是到冰面上来破冰抓鱼的。小女儿在冰面上一边玩耍,一边寻找目标,发现冰层下露出鱼身时,战先生就上岸寻找工具,然后凿开冰面,将冰下的鱼儿抓出来。 “捞上来的这些鱼都已经因为缺氧死掉了,但是因为天气寒冷,所以还是很新鲜的。 ”战先生介绍说,产芝水库一向盛产淡水鱼类,除了他刚刚捞上来的几条鲤鱼,还有白鲢、花鲢等十几种淡水鱼类。只可惜水库冰封了,否则这些鱼打捞上来,一定可以卖个好价钱。记者问能否这样抓鱼,战先生表示,他只是抓几条被冻死的鱼,不能算偷的。真正的偷窃者都是大规模进行,他们都是社会闲杂人员,开船破冰来偷,不过现在防范手段很多,想偷也不容易。

    库区防范偷鱼有绝招

    今年虽然湖面冰冻得更加结实,为什么却罕有偷鱼者出现呢。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水库的管理部门总结出了一套实用的防范手段。莱西湖遭遇冰封以来,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轮流吃在水库、睡在水库、守在水库进行冰面看护。当地警方也派民警每天多次绕水库巡查,发现可疑人员立即上前查询,对于预备偷鱼者立即制止。

    另外,水库库区还全面启动了监视雷达,只要是有人走上冰冻的库区冰面,雷达就会马上发现他的行踪,立即报警,巡视的人员马上会采取果断措施。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库区工作人员最近还采取了一个绝招让偷鱼者知难而退——在前些日子最寒冷的时候使用破冰小船对偷鱼者可能下水的区域进行破冰作业,将靠近湖岸的厚冰层破碎,这样人就难以上冰行走,即使再结冰,新结冰处也会比较薄,难以承受人的体重。这个办法起到了良好的防范作用。

    相关链接

    库冰融化预计要到三月份

    采访中,库区管理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管理,产芝水库的冰期一般要到3月中旬左右才能结束。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库区鱼类的肉质会更加鲜美,到时候大家就可以享受到这份美味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反扒员叹车上拥挤抓贼难 过度敏感错认成逃犯
下一篇:龙鱼身价跳龙门6万1条 通体泛红龙年讨口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