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第一男寿星111岁五世同堂 150多个子孙拜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8 05:45:38 字号:TT

  腊月廿七,青岛最年长的男寿星——111岁的即墨通济街道办黄家埠南村黄佳梓将门前的积雪打扫干净,又和孙子孙媳妇贴起了红福和对联。老人的孙子说,除夕夜,家里五世同堂150多口人将齐聚一起迎接蛇年春节。记者将之前采访老人的生日相片送到老人手里时,黄佳梓脸上乐开了花。

  百岁老翁自扫门前雪

  “老人单独住一个小院,平时都是自己收拾卫生。”昨天中午,黄佳梓老人的孙子告诉记者,爷爷今年已经111岁了,身体非常结实。前天即墨下了一场雪,老人一大早就拿着扫帚,将小院里的雪清除得干干净净,随后又将门前一条百米长的小路积雪清理掉,家人怕老人累着,就劝他不要干了。但老人一直坚持说:“快过年了,下这么大的雪,万一孩子们走路不小心摔倒了怎么办。”

  “老人一直自己生炉子取暖,从不让别人帮助。”老人的孙子说,过小年这天,爷爷自己就开始忙年了,首先将自己居住的小屋打扫干净,又生起了火炉,把自己的小屋子弄得十分温暖。另外,爷爷还特意到村里的超市购买了糖果,给回家过年的孩子们吃。

  老人年年贴红福对联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黄佳梓老人家里采访时看到,老人面色红润,脸上的胡须已经花白,两眼略显浑浊但很有精神头,老人和孙子孙媳妇正在贴红福和对联。老人仔细拿着一张大红福字说:“这福字一定要倒着贴,福气才能来到。”老人的孙媳妇江瑞英告诉记者,爷爷每年过春节都坚持自己贴红福和对联,将自己住的小院装扮出浓浓年味来。而每年除夕这天,就将爷爷接到一起,全家在外工作的都在这一天回来过年了,全家五世同堂150多口人聚在一起,一起举杯向岛城最老的寿星拜年,真是一幅热闹的拜年画面。

  “这是你过生日的相片,你看笑得多开心。”昨天上午,记者将黄佳梓111岁生日时的相片,作为新春年礼送到了老人手里。黄佳梓老人看着相片上自己开心的样子,又乐开了花。老人的孙媳妇江瑞英说,爷爷眼不花耳不聋,现在一口气还能走1里地。

  五世同堂陪寿星过大年

  “老人是1902年出生,阴历十月十八生日,一共有三个孩子,两个儿子都已去世,年纪最小的女儿今年也已经87岁了。”在老人的孙子家中,老人的孙媳妇、今年60岁的江瑞英正在给老人做中午饭,她告诉记者,家里现在五世同堂,老人最大的孙女今年已经70岁了,第五世中年纪最大的玄孙女也已经20多岁了。

  老寿星有80多年“酒龄”

  江瑞英告诉记者,爷爷身上一点毛病没有,头脑依然清晰,腿脚也比较利索,平时自己还能在院子里散步、晒太阳。一顿饭能吃10多个饺子,家里自己做的馒头能吃一半,平时很喜欢吃地瓜和芋头。每天早晨喜欢喝稀饭,小米饭、玉米面饭、大米饭都是老人喜欢的。爷爷很喜欢喝酒,年轻时候还抽烟,但是在他80多岁的时候,患上哮喘才把烟戒掉,但酒一直没有间断。江瑞英说,老人以前在村里喝酒很出名,酒桌上从来没喝醉过,每天中午和晚上吃饭都要喝上二三两白酒。有人计算了一下,老人从20岁开始喝酒,到现在已经80多年“酒龄”,大约喝掉了近8吨白酒。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现在老人酒也喝得少了。(记者 康晓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